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济南最年轻道德模范:做了残疾同学8年“拐杖”

2011-11-16 18:40:00    作者:赫洋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道德模范 孙昊 拐杖 8年 残疾
[提要] “我认为助人为乐的意义就是,只要能够帮助他人不受表彰也快乐!”说出这句话的就是济南市最年轻的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孙昊,16岁的他是章丘市相公庄镇相公中学初三学生,他8年如一日帮助残疾同学孙传德的故事传为美谈。

孙昊(右)搀扶孙传德去上学(来源:生活日报)

    大众网济南11月16日讯(记者 赫洋)“我认为助人为乐的意义就是,只要能够帮助他人不受表彰也快乐!”说出这句话的就是济南市最年轻的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孙昊,16岁的他是章丘市相公庄镇相公中学初三学生,他8年如一日帮助残疾同学孙传德的故事传为美谈。今天上午,记者专访了这位济南市最年强的道德模范。

    “是孙传德坚定的求学意志感动了我!”孙昊今年16岁,家住章丘市相公庄镇孙家村。谈到自己与孙传德8年的友谊,孙昊说是被孙传德坚定的求学意志所打动的。孙传德患有先天性脑瘫,双腿残疾,行动不便。由于身体上的残疾,虽然早就到了上学的年纪,孙传德上学的心愿却被一拖再拖,最后在他一次次的强烈要求下,直到12岁父母才终于把他送进了小学的校门。

    初入校门的孙传德被安排到了孙昊所在的班上。孙昊观察着这位跟自己来自一同个村的新同学,看着他每天都早早的起床,在父母的搀扶下一步一步蹒跚的来到学校;看着他为了不因为上厕所而耽误上课,一天都忍住不喝水;看着他有时因为父母忙没有准时来学校接他,而其他同学能够却自己回家时沮丧的神情……孙昊决定,自己要帮一帮这个特殊的同学。

    说干就干!孙昊找到了孙传德的父母,向他们说明了自己想要护送孙传德上学和放学的想法。孙传德的父母一开始怀疑瘦小的孙昊能不能坚持得住,但是当他们看到孙昊坚定的眼神时,还是答应了他。就这样,孙昊成为了孙传德的“拐杖”。每天在上学的路上,都能看见瘦小的孙昊搀扶着比他还要高大的孙传德一步步向学校走去。

    在学校里,孙昊也尽自己的所能来帮助孙传德。每到课间的时候,孙昊便搀扶着孙传德去上厕所。普通学生来回一趟只需要两三分钟的时间,可是孙昊和孙传德来回一趟却需要近10分钟的时间。正因为这样,孙昊几乎没有时间像其他同学那样嬉戏打闹,而他却始终无怨无悔。每到中午吃饭的时间,孙昊总是会搀扶着孙传德来到学校食堂,帮他找到座位之后再去帮他买饭,看到孙传德吃上饭之后才去给自己买饭,而这时候食堂里的饭菜已经基本被其他同学买光了,孙昊只能随便吃一些没卖出去的菜来填饱肚子。

    起初孙传德的家长以为孙昊坚持不了多久,也有许多同学觉得孙昊是在故意“出风头”。可是8年里他和孙传德风里来、雨里去的背影打消了所有人的质疑。孙昊也向记者坦言,自己的父母也曾经反对过自己的这种行为。

    “起初我比孙传德要矮许多,父母总是担心我扶不住他,如果摔倒的话两个人都会受伤。”孙昊说到,“现在我们两个不仅都没有受伤过,而且我还通过搀扶孙传德锻炼了自己的身体,现在我长得又高又壮,没有人再担心我扶不住孙传德了。”孙昊笑着对记者说。现在,更多的同学被孙昊的善举所感动,主动的加入进了帮助孙传德的行列当中,这一点让孙昊很是高兴。

    谈到获选本次第三届济南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孙昊显得特别不好意思。这个腼腆的大男孩对记者表示,自己的梦想就是能够把孙传德搀扶进大学的校门。“现在我们马上就要面临中考,我希望我们能够考上同一所高中,这样我们就能够继续在一起学习了。我最大的愿望就是三年之后的高考,我们能考到同一所大学,做一生一世的好兄弟!”

  济南市460万元重奖道德模范

  济南将重奖道德模范 全国道德模范奖20万元

马震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