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两地书·亲子家书 这个世界真的太物质

2011-12-09 07:48:00    作者:傅楚楚 郭爱凤   来源: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苏芒 高仿品 花园餐厅 时尚芭莎 黑森林蛋糕
[提要] 上个周末我和几个朋友去了趟法国北部的斯特拉斯堡,那里号称圣诞之都,一进12月,全城进入狂欢状态,夜夜都有圣诞集市,街道上挤满了居民和游客,吃喝玩乐地过满一个月的节日。一下便想到了一个词:“赞赏物欲”,这是我刚刚看到的一个词,出现在《时尚芭莎》杂志主编苏芒的一本新书里。

  上个周末我和几个朋友去了趟法国北部的斯特拉斯堡,那里号称圣诞之都,一进12月,全城进入狂欢状态,夜夜都有圣诞集市,街道上挤满了居民和游客,吃喝玩乐地过满一个月的节日。

  我们在集市上吃了个“脑满肠肥”,夜里赶到了位于法德边境的住处。除了吃喝,我们的另一大乐趣是泡温泉。第二天将去的一个德国小镇,是欧洲的温泉之乡,叫做Baden-Baden。“baden”在德语里是泡澡的意思,城市的名字意思就是“泡澡泡澡”了。这里流传最广的一句话是马克·吐温说的,他形容来Baden-Baden洗浴的感受:“10分钟后你会忘记时间,20分钟后你会忘记世界。”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进了Baden-Baden城,仿佛进了一座空城,街道窄小而起伏,一望到底,在巴黎,我从未体会过这样的安静。

  等到了浴场,才发现,大概全城的人都集中在这里了。将近一千平方米的大池子,里面又分几个小浴池,全部是泡澡的人,另外还分室内室外和楼上楼下。室内一角落有相邻的两个浴池,人称“冰火两重天”,一个池子温度高达40℃,外面贴一告示:不能在里面待超过10分钟,另一池子是18℃的凉水,两者交替泡,据说增强血管的收缩能力,有益健康。可从高温的池子里出来,我无论如何也下不了狠心迈进冰凉的低温池子里去,冷得刺骨啊。

  掀开帘子从一闸门游到室外,见一温泉瀑布,泉水激流而下,一个壮汉低头站着,任水流猛冲背部,以造成按摩的功效,我在池子里泡了10分钟,他也在瀑布下低头站了10分钟,一动不动,背部已经红了一大片,好像在练忍者神功。他的同伴一直在旁边泡着,已经乐得在池子里转圈跳舞,笑得像个傻子,旁若无人,可能已经达到了马克·吐温口中的无人之境吧。

  楼上的浴室是罗马式的天体浴池,必须除掉所有的衣服方能入内。我和小妤上楼想瞄一眼,还没进得大门,一个女士从里面出来,指着我们的泳衣说:“不能穿衣服进!”我们只得悻悻地出来,拿不出当年三毛偷窥撒哈拉天体海水浴场的勇气。同行的男生上去了,将近一个小时,还不见此君下来,我们都说他乐不思蜀了,于是派另一男生去找他。过了半晌,才见两人一起下来,都乐得合不拢嘴,说:“你们在下面待着真是浪费时间浪费生命。”原来天体浴池有不少身材好的美女,可以大饱眼福——不过西方人也不是想象中那么不介意裸体,大家也是裹好浴巾,临下水之前才裸体罢了。

  泡了两个小时,把早上吃的大餐差不多消化光了,于是收拾好了出去,直奔小镇著名的花园餐厅。餐厅装饰得好像乡间的木头别墅,铺着粉红方格的桌布,温馨舒适,服务员的块头大得好像巨人,风风火火地穿梭,不是碰洒了饮料就是弄翻了薯条,和派头优雅的巴黎侍者截然不同。我们都想尝一下当地有名的烤猪肘大餐,不料中午还没过多久已经售罄了,于是换成了甜辣酱烤猪排,满满一大盘,也是巨人族的分量,香嫩可口回味无穷,再配上一大杯德国特色的冰镇黑啤酒和正宗的黑森林蛋糕,四个人齐声感叹,此生无憾啊!

  楚儿

  楚儿:

  资本主义社会真是太过分了,一个圣诞节而已,竟然要狂欢一个月。我们的春节,才放三天假呢,加上两组双休日,也不过一周。从新闻里看到,欧洲好像让欧债压得没法过了,一会儿英国罢工,一会法国闹事。却原来,他们的老百姓假照休,澡照泡,日子过得滋润着呢。

  一下便想到了一个词:“赞赏物欲”,这是我刚刚看到的一个词,出现在《时尚芭莎》杂志主编苏芒的一本新书里。是苏芒的高调宣扬。我估计大多数80后90后的女孩都爱看《时尚芭莎》,并向往着里面刻意描摹的生活:华衣美居的奢侈世界。我们曾说资本主义社会是物欲横流的社会,现在看看咱们,呵呵,一样啊。既然“时尚女王”在赞赏物欲,跟风的时尚人士自然唯恐落伍,买不起真的LV,到北京秀水买个疑似的高仿品,也要让自己站在时尚的队伍里。对好的东西,美的东西,人人都有爱之之心。这个实在没什么不对,只是,一股物欲狂风刮起,大概不是人人都有定力站得住的,尤其是年轻人。比如前阵子“大红”的郭美美,硬是把自己时尚成了一个笑话。

  我留意到财经作家吴晓波给苏芒的这本书写的序,显然,吴晓波对苏芒的“赞赏物欲”有点眼晕,但也承认受苏芒鼓动,曾和太太专门飞到日本看樱花,并说这是“值得赞美的物欲”。

  瞧,不是所有的物欲都该被赞美。而实际上,吴晓波的“看樱花”,更应该算是一次浪漫的精神之旅。

  前两天,一个多年未见的熟人问我,你孩子在巴黎念什么专业?我说,法国文学。他立刻批评说,你怎么让孩子学这个,学这个有什么用?我目瞪口呆,不知如何作答。如果我说,学点文学艺术,增加些人文修养,让心灵更有弹性,使未来的人生不致太空乏,他一定会觉得我太做作,于是我只好无语。这个世界真的是太物质。

  妈妈

王云峰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