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不是搞点特长就是素质教育

2012-03-08 07:06:00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素质教育要求 课程方案 学生道德 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北京高考
[提要] “素质教育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对学生的基本要求,并不存在负担一说。张志勇解释,素质教育应回归课程,开足开齐开好国家规定的课程,“不是搞点特长就是素质教育,那是对素质教育的片面误读。

张志勇接受采访。本报特派记者王媛摄

  本报北京3月7日讯(特派记者 吉祥 马绍栋)“素质教育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对学生的基本要求,并不存在负担一说。”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表示,素质教育要求孩子全面发展,但不是要求都在同一个水平发展,“比如语文课可以有三种水平,最基本的内容属于必修,大家一起学,通过选择解决差异问题。”张志勇说,课程的分层设置山东已经在做。
  张志勇解释,素质教育应回归课程,开足开齐开好国家规定的课程,“不是搞点特长就是素质教育,那是对素质教育的片面误读。”张志勇不认同把被国外高校拒绝的北京高考理科状元当成素质教育的模板。
  “素质教育要做减法和加法,减过重的文化学习负担,增加实践学习的时间,要增加学生道德学习的时间、自主学习的时间。”张志勇说,素质教育改革的目标不是单纯减轻负担,而是让学生怎么样有意义地度过每一天,“孩子的学习不是别人强加的,而是他自己主动的有内在兴趣的学习,社会实践是他认为要从事的社会实践。”
  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牛化军老师说,现在很多人理解的素质教育培养出来的学生除了学习好,还得会唱会跳,什么都会,“好像素质高就是要完美,好像完美才是好学生。”牛化军表示,他理解的素质教育是身体好、心理健康、有一定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至于有没有文体等特长,那得看天赋。”
  “素质教育什么时候完美得让人不信了?不要把素质教育神秘化,它是很具体很实在的。”张志勇说,素质教育归纳起来有三句话:“政府全面建设合格学校,学校全面贯彻课程方案,老师全面培育合格学生。”而这都是非常具体的。

王晓亮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