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高速路上施救四人被警车撞伤 见义勇为被"忽略"

2012-03-31 06:33:00    作者:刘德峰 戴伟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韩继超 治疗 高速路 施救 警车
[提要] 已退休在家的爷爷奶奶,专门从莱芜来到济南照顾明明。文/本报记者 刘德峰 实习生 李泽熙 片/本报记者 戴伟  3月30日,济南市民韩继超向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交警支队历城大队递交的见义勇为材料,得到了交警部门的盖章证明。

已退休在家的爷爷奶奶,专门从莱芜来到济南照顾明明。

文/本报记者 刘德峰 实习生 李泽熙 片/本报记者 戴伟

  3月30日,济南市民韩继超向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交警支队历城大队递交的见义勇为材料,得到了交警部门的盖章证明。然而,这离韩继超等做出见义勇为的举动,已过去了两年多的时间。
出于医生的本能
下车施救
  一切都要从两年前的一次探亲说起。2010年1月3日,韩继超一家三口及他的姐夫孙中鲁,从济南去莱芜探望父母。当天下午4点左右,他们乘王崇庆驾驶的车,从莱芜上了高速赶回济南。
  路上,小雪从天空中簌簌飘落。下午5点左右,韩继超等人经过一处追尾事故现场后,随即便在事故现场前方的紧急车道上停了下来。当时现场没有人在处理。“当时真的没想太多,可能是我做医生的本能吧。”韩继超说。
  在济南某医院工作多年的韩继超,和妻儿、姐夫及司机五人,全部下了车。韩继超让妻子回车中看车。随后带儿子明明(化名)、姐夫、司机,走向追尾事故现场。
  “两辆车撞得挺严重,我们就先到车旁看一下司机有没有受伤。”可就在他们靠近轿车时,莱芜方向又有一辆车驶来,并撞到了已发生事故的车辆上;这时,原本是下车施救的韩继超四人,因后来发生的撞击而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伤害。
忙于治疗
无暇申请见义勇为
  2010年1月3日下午,事故发生后不久,历城大队民警赶到事故现场。1月29日,交警韩辉和姜峰出具了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该材料认定韩继超、孙中鲁、王崇庆及明明是在救助他人的过程中,因遭交通事故而受伤。
  受伤的四人分别被送往不同的医院救治。在被送到章丘后,医生对明明做出了“摘掉眼球”的建议。而这一建议,遭到明明母亲的强烈反对。
  “只要孩子还存在一线希望,我都不会接受这样的建议。”同是做医生的明明母亲提出了转院的要求。当晚,明明连夜被送到济南,在山大二院治疗。
  由于当时一家人均将精力放在救治之上,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由韩家委托专人代领。原本事故双方在认定书下达10日内,可请求交警部门调解的赔偿损失问题,也因此被耽搁。同样,四人在高速公路见义勇为的事迹,韩继超再也无暇提及。
失明的少年
等待说法
  四人在治疗伤情的过程中,肇事车辆归属部门莱芜交警支队,对四人因治疗而产生的医疗费用进行了赔付。在四人完成了初步的治疗后,事故处理方高速交警历城大队也在事故双方之间,积极进行了赔偿协调。
  虽然完成了初步的治疗,但明明因眼部受伤严重,几乎失去了全部视力。据山东荣军总院伤残司法鉴定中心出具的司法鉴定意见书,明明“左、右眼无光感,双眼视力无法矫正(盲目5级)”。明明在家人的陪同下,先后到济南、北京、上海等地治疗,然而视力仍未恢复。
  今年还不到16周岁的明明,遭遇事故前一直在济南某初中就读。完成初步治疗后,他不得不转到了盲校上学。
  3月30日下午,在他们于济南大学周边租下的房子里,记者见到了已近1.8米高的明明。直到现在,明明还需要在家人的搀扶下走路。“盲文很难。”明明说。“他很懂事,也很要强。”想起孩子遭受的痛苦,母亲泪流满面。
  30日,在得知自己递交的见义勇为事迹材料得到相关部门盖章证明之后,韩继超夫妇终于得到了一丝安慰。“这才只是个开始,最后能不能得到批准,还得通过多个部门的审批”,韩继超说,为了自己的孩子,他一定会尽最大的努力争取。

王晓亮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