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东新闻
本站搜索:

9位山东“最强”小提琴手捧回9项国际大奖

2012-08-25 08:01: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魅力之星”中韩国际艺术特长生展示大赛 小提琴 王春媛
[提要] 前不久在北京结束的“魅力之星”中韩国际艺术特长生展示大赛上,来自济南的9名小提琴手一举获得7个金奖,2个银奖的好成绩,这个数字占到了整个获奖人数的三分之一,而这9名被评为称作“最强”的小提琴手都是出自山东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国家一级小提琴演奏家王春媛老师门下。

刘钊锦与王春媛老师分享获奖后的喜悦

王春媛老师带领弟子们集体排练

王春媛老师与9名获奖弟子合影

王春媛老师指导辛怡演奏

    大众网济南8月23日讯记者 赫洋)前不久在北京结束的“魅力之星”中韩国际艺术特长生展示大赛上,来自济南的9名小提琴手一举获得7个金奖,2个银奖的好成绩,这个数字占到了整个获奖人数的三分之一,而这9名被评为称作“最强”的小提琴手都是出自山东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国家一级小提琴演奏家王春媛老师门下。面对这份让大赛评委都感到吃惊的成绩单,许多参赛学生的家长都认为,这都是指导老师王春媛的功劳。而王春媛则表示,学生们在平常练琴时的辛苦付出与参赛时表现出的坚强和“淡定”都让她很是欣慰。

    最坚强:胳膊扭伤不下火线 10分钟喷一次药捧回金奖

    今天,大众网记者在王春媛老师的琴房见到了正在练琴的刘钊锦,虽然年纪不大,但他练琴时的举手投足已经颇具专业演奏家的“范儿”。一曲演奏完毕,他放下手中的琴,用左手揉了揉右臂的伤处。
    他告诉大众网记者,自己今年13岁,在山大二附中读初一,从5岁开始跟随王春媛老师练习小提琴至今,已经有7年多了。在本次大赛山东赛区的初赛上,他一路过关斩将杀入了最后的决赛。正当他自信满满,为备战决赛而全力以赴的练琴时,他的右臂不慎严重扭伤,医生要求他必须要减少右臂的活动才能尽快康复。而此时,距离决赛开始只有不到1个月的时间了。
    怎么办?面对自己疼痛难忍的右臂,刘钊锦并没有选择放弃比赛。他每天忍着右臂的剧痛,坚持练琴,每次练完都疼得满头大汗。而王春媛老师也被这位小男子汉的坚强所感动,手把手的帮他进行恢复性训练。
    决赛的日子很快就到了,为了让刘钊锦在参赛时能够尽量减少疼痛对他带来的影响,在候场的一个多小时里,王春媛老师每隔十几分钟就拿着止痛喷雾剂去后台给他喷一次药。正是这样,刘钊锦才在决赛中凭借一曲《布鲁赫的G小调协奏曲第一乐章》而获得了决赛少年A组的金奖。

    最“淡定”:10岁小琴手头一次出远门 见了评委不打怵

    刘尚在练琴的孩子们中显得像个“小不点儿”,个头最矮的他年纪也是最小的,今年只有10岁,还在上小学4年级。别看年纪小,刘尚的“琴龄”可不算短,练琴至今已经有5年多了。这次的决赛,头一次出远门的他捧回了儿童B组的银奖。王春媛老师介绍说,刘尚在比赛中所表现出的超越其年龄的“淡定”让她记忆深刻。
    刘尚的父亲告诉大众网记者,他在很小的时候就表现出对音乐的敏感。每当父亲用车里的音响给他放音乐听的时候,他总是情不自禁的跟随者音乐的节奏摇摆。一次经过乐器店,父亲开玩笑似的问他想学什么乐器,年仅5岁的刘尚却认真的想了好久,最终指着一把小提琴说:“我要学这个!”
    看到刘尚那股认真劲,父亲便给他买了一把小提琴,并带他投到了王春媛老师门下。初见刘尚的王春媛老师,发现这个孩子性格活泼好动,不禁为他能否可以在练琴时全情投入而捏了把汗。令王春媛没想到的是,刘尚在练琴的时候却十分投入,这让王春媛老师有些意外,却也十分高兴。
    在王春媛老师门下学习的5年里,刘尚十分用功,水平提高很快。他也成功通过了本次大赛的预赛,闯入了在北京举行的决赛。对于头一次出远门的他,王春媛总是担心他因为年龄太小,在比赛时会因为紧张而影响发挥。而踏上决赛场地的刘尚,却丝毫不怯场,在几位评委的“众目睽睽”之下,出色的完成了比赛,获得了儿童B组银奖的好成绩。

    最刻苦:每次自己主动“加练”,克服节奏不强的短板

    与刘尚的活泼不同,12岁的辛怡安静的坐在琴房里,显得十分文静,她在本次大赛的决赛上获得了儿童B组的金奖。王春媛老师告诉大众网记者,最开始学小提琴的时候,辛怡没有节奏感,而她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都要归功于她自己每天刻苦的练习。
    王春媛告诉大众网记者,辛怡5岁起便在她的指导下练习小提琴。最开始的时候,王春媛发现她对音乐节奏的把握并不是很准,而这在小提琴的学习中往往是最致命的弱点。王春媛把这个情况如实的告诉了辛怡,令王春媛没想到的是,当时还不到6岁的辛怡在知道自己的弱点之后,并没有放弃,反而更加刻苦的投入到了小提琴的学习中。
    王春媛在给辛怡上课的时候,每当完成了一大段曲目的练习之后,王春媛总会安排她休息10分钟之后再继续。而辛怡却往往在只休息了两三分钟之后,便又主动拿起琴来继续练习,“一个不到10岁的孩子能有这样的自制力是非常不简单的。”王春媛说。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经年累月的刻苦练习,辛怡才不仅克服了自己节奏感不强的短板,更是在本次决赛中捧回了儿童B组金奖。
    获得青年专业组金奖的徐妍,现在正在山艺读大三,上小学时因为家离学校很远,每天早上需要妈妈骑1个小时的自行车去上学,而为了不耽误练琴,她每天早上5点钟便准时起床,练琴40分钟之后再到学校去上学,正是有了这样的习惯,她才拿到了这个金奖。

    最感激:“没有王老师就没有孩子的今天。”

    在采访中,许多孩子的家长都告诉大众网记者,王春媛老师在日常的小提琴教学中,不仅重视对孩子们音乐技巧的培养,更注重打牢孩子们的小提琴基本功,也正是由于这一点才让孩子们的技艺提高很快。
    刘钊锦的母亲告诉大众网记者,自己身边很多同事的孩子也都在学习小提琴,虽然刘钊锦在小提琴学习的起步上并不比其他孩子早,但正是由于有扎实的基本功做铺垫,才让刘钊锦的小提琴演奏水平领先于那些身边同样在学习小提琴的孩子。
    刘尚的父亲表示,现在很多学习小提琴的培训班都是以考级为目的,孩子的水平虽然短时间内提高很快,但到了一定程度之后就会因为基础不牢而难以继续提高。而王春媛老师的教学方法同那些培训班有着根本上的不同,王老师在培养孩子对音乐的感觉的同时,更加注重对孩子基本功的培养,也正是因为这个因素的存在,孩子才能取得今天这样的进步。“如果不是跟着王老师练琴,那么孩子肯定不会有今天的成绩。”刘尚的父亲说。

    最欣慰:20余载教书育人桃李遍天下  有学生已经当上乐团首席

    本次大赛结束后,面对纷至沓来的赞誉,王春媛老师显得非常平静。她向大众网记者表示,自己的弟子在音乐造诣上取得的每一点进步、获得的每一项成绩都会让她感到欣慰。
    “小提琴所演奏出的音乐是世界上最美的声音。”王春媛老师说。她告诉大众网记者,自己也是从小练习小提琴,15岁考入山东省歌舞剧院,之后开始带学生,到现在已经有20多年的时间了。
    20多年里,王春媛培养的弟子可谓是遍布全国乃至海外,其中不少人都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国内著名的音乐院校,更有许多学生在王春媛的悉心指导下,进入了国外知名音乐学院深造。就在前不久,王春媛的一位得意弟子,担任了浙江大学交响乐团的首席小提琴手。

余梁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