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东新闻
本站搜索:

山东7个月打掉16个涉黑组织 举报电话公布

2012-08-29 06:52:00     作者: 杜洪雷    来源: 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逃犯 打掉 我省 涉黑 抓获
[提要] 面对全省处于刑事犯罪高发期的现状,山东省公安厅将在今年以深化“打黑恶、反盗抢”安民行动作为全年公安工作的主线,开展缉捕重大逃犯攻坚行动。

  本报济南8月28日讯(记者 杜洪雷) 面对全省处于刑事犯罪高发期的现状,山东省公安厅将在今年以深化“打黑恶、反盗抢”安民行动作为全年公安工作的主线,开展缉捕重大逃犯攻坚行动。今年1-7月,全省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7.5万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9万余名。
  根据相关部门的统计,“两抢一盗”犯罪案件占全部刑事案件的80%左右,而且此类案件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利益,直接影响群众的安全感。此外,黑恶势力仍处于活跃期,他们有的强揽工程、欺行霸市,有的非法融资、暴力讨债,有的插手各种纠纷,充当“地下执法者”。
  对此,省公安厅在去年开展安民行动的良好基础上,决定把深化“打黑恶、反盗抢”安民行动作为今年严打整治工作的主线,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1-7月份,全省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7.5万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9万余名,同比分别上升9.37%和28.71%;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6个,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160多个,抓获团伙成员608名。
  同期,省公安厅组织开展缉捕重大逃犯攻坚行动,以命案、涉枪涉爆等严重暴力案件逃犯为重点。目前,全省共抓获重大逃犯216名,其中故意杀人逃犯113名,其他命案逃犯60名。其中包括公安部A级通缉令逃犯1名,潜逃10年以上逃犯87名,潜逃20年以上逃犯11名。
  在打黑除恶方面,省公安厅部署三阶段的“飓风行动”。“飓风1号”行动重点打击整治垄断重点工程领域、霸占专业市场等黑恶势力及暴力讨债、“地下出警队”等新型黑恶犯罪活动。“飓风2号”行动重点打击、整治插手、操纵娱乐行业,涉及“黄、赌、毒、枪”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飓风3号”行动重点打击、整治侵蚀基层政权、侵害群众利益等干扰、破坏农村治安秩序的黑恶势力和霸痞分子。
  省公安厅公布了三部黑恶犯罪线索举报电话,群众可以在工作日拨打电话举报黑恶犯罪线索。三部电话为:0531-85121606、85121609、85121612。

 

3起涉黑案件都受到严惩

  28日,省公安厅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8起具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其中包括3起涉黑案件。
烟台王兴光
一审被判20年

  近期,烟台市牟平区人民法院对王兴光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作出一审判决,首犯王兴光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5项罪名,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王明岗等11名骨干和一般成员以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罪名,分别被判处17年至3年6个月刑期不等的有期徒刑。
  经查,自2010年以来,该团伙通过非法开办沙场等方式获取经济利益,并将获得的经济利益用于购买违法犯罪活动所使用的作案工具和维系组织的生存、发展,阻止竞争对手与其争夺沙场利益。多次有组织地实施违法犯罪活动,其中抢劫作案1起,寻衅滋事作案10起,故意毁坏财物作案2起,非法侵入住宅作案1起,致7人轻微伤,抢得财物价值32.3万元。
威海李勇
二审被判13年

  近期,威海荣成市人民法院对李勇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作出二审判决,首犯李勇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4项罪名,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姜建松、杨鑫等13名骨干和成员以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罪名,分别被判处刑期不等的有期徒刑。
  该犯罪组织为“金字塔”式,组织结构严密。自2004年以来,他们长期以李勇办公场所为犯罪窝点,购买大量刀棍等凶器,以掠财为目的,采用暴力威胁、以恶逞强等手段,在荣成市多次实施打、砸等违法犯罪活动,共作案22起。通过插手拆迁、土方工程、强收娱乐业保护费、敲诈个体鱼贩和垄断物流行业获取经济利益。
莒南王文光案
29人被判刑

  近期,莒南县人民法院对王文光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依法宣判。该案涉及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非法拘禁罪、敲诈勒索罪、抢劫罪、窝藏罪等6个罪名,首犯王文光被判决执行有期徒刑13年,其他28名成员也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
  自2005年以来,王文光先后纠集一批两劳释放人员、社会闲散人员,形成了黑社会性质组织。该犯罪组织为牟取暴利,以打砸开路,大肆实施寻衅滋事、敲诈勒索、非法拘禁等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通过收取保护费、放高利贷、插手竞标、承揽工程、控制市场等手段,聚敛钱财,为非作恶,严重破坏当地经济、社会生活秩序。


王晓亮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