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阅兵总指挥宋普选老家及家人:家族和村里最大的骄傲

2015-09-06 09:19:00来源:滨州传媒网-鲁北晚报作者:

   >>念:将军在外 七合是永远的挂念

   如今,宋家第三代兄弟五人都已经故去,只剩下老三、老四、老五的老伴三位老人,也就是宋普选的三位婶子。

   在宋普选的四婶常树英家堂屋的相框里,还放着不少宋普选以及父母的照片,照片显示,当时宋普选还是大校军衔。

   “这些照片都是我大儿子和小儿子带回来的,因为都当过兵的缘故,他兄弟俩和俺家选走得最近。”常树英老人口中的“选”,就是宋普选。多少年来,老人的称呼一直未变。

   “俺家选生在宁津,正月十六出生,比俺家老大小了两个月。俺老大是年前十一月十三生人,俺婆婆刚给俺伺候完月子不长时间,选就出生了。俺婆婆就赶紧收拾东西去了宁津。”常树英说。

   “普选其实是小名,他的族名是宋建河,但这个名字一直没怎么叫过。”常树英老人的大儿子宋建江说。

   在常树英老人印象里,宋普选从小一共回过三四次老家,其中前两次都是住在他家。“我记得他长得和他妈一个模样,从小就很踢腾,后来十六岁就当兵了。因为他父亲是老革命,希望他在部队能有出息。”

   宋普选最后一次回七合村老家,是他在十二岁那年,“那次就住在俺家里。”宋普选的五婶李爱荣说,“当时普选已经快长成大小伙子了。”

   在此之后,宋普选没有再回过老家,“有一次普选曾和他五叔(李爱荣的老伴)说起过,说他记得老家堂屋前和大门外有几棵枣树,他很想再回老家看看。”

   >>公:铁面无私 族人最大的骄傲

   常树英老人的大儿子宋建江和小儿子宋建光都曾先后当过兵,和宋普选交流相对多一些。

   宋建江从部队转业后先是在济南工作,当时宋普选在济南军区,“那时经常见面,周末时经常去找他玩。1988年我回博兴上班,之后见得就相对少了。上一次见他是在南京,他那时是南京军区副司令员。现在我们经常电话联系,说说家里的事。”宋建江说,在他印象里,宋普选平时话不多,不太善于表达。

   常树英说,小儿子宋建光入伍时担心体检过不了,曾专门去找宋普选,希望能走走关系顺利些,但宋普选却说:“建光要是体检没问题,那就堂堂正正当兵;要是体检过不了,找我也没有用。”

   类似的事李爱荣老人也说过一件,“当时普选在济南军区已经是领导,有老乡找到俺家,有件事希望能找普选疏通一下。俺家老头认为都是乡里乡亲的,又是小事,就带着去找普选。普选很严肃地跟他五叔说,不是他不讲情面,他既然负责这事,就得讲原则。最终这件事也没能办成。现在想想,俺普选做得对!”

   现在,宋普选早已成了七合村的骄傲和自豪,村里人对他也是越来越关注,“今年普选晋升上将时,村里就都传开了。”王建军说。

   在采访结束时,记者用手机找出网络上宋普选的照片给李爱荣老人看,老人带着花镜仔细端详了老半天,“原来是尖下巴的,现在成了圆的了。”老人看了一会流下了眼泪,“俺还挺想俺的普选呢。”

   “别担心,改天我拉着你们老姐仨一起去看普选哥去。”李爱荣老人的女婿李金林笑着说。

   □晚报记者 张卫建 温庆磊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