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壁挂炉 相关部门对有关问题答疑释惑

2016-01-26 08:47:05来源:潍坊新闻网作者:姜康

用壁挂炉,看您能享优惠不

区域划分确定,相关部门对有关问题答疑释惑

潍坊新闻网1月26日讯 自今年1月1日起,我市城区居民生活用气实行阶梯价格制度,对于使用燃气壁挂炉取暖的市民来说,这意味着每年的供暖成本要上涨不少。日前,记者从潍坊市市政局了解到,关于“城区城市集中供热管网未覆盖区域”的划分正式确定,符合条件的小区将享受用气价格优惠。记者也就市民关注的一些问题,向有关部门一一进行了咨询。

政策

集中供热未覆盖区域,用气可以享受优惠

《关于建立潍坊城区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的通知》1月1日起实施,对于普通城市居民来说,只要平时合理用气,第一档气量足够使用,基本不会受到阶梯气价的影响。但对于一些在供暖季要依靠燃气壁挂炉取暖的市民来说,这项政策的出台意味着每年家庭用于天然气上的支出将会出现一定上涨。

通知中规定,对“城市集中供热管网未覆盖区域”,安装壁挂炉采暖的用户,年用气量在800立方米(含)以内的,执行第一档居民生活用气到户综合气价,即每立方米2.50元;800立方米(不含)-1000立方米(含)的用气量,按与第一档用气价格1.2倍比例确定,即每立方米3.00元;1000立方米(不含)以上的用气量,按与第一档用气价格1.5倍比例确定,即每立方米3.75元。

关于“城市集中供热管网未覆盖区域”该如何划定,自元旦阶梯气价正式实施以来,就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日前,记者从潍坊市市政局获悉,“潍坊城区城市集中供热管网未覆盖区域”的划分已经确定,包括:潍坊城区内未接入集中供热管网,也未配套锅炉、热泵、中央空调等小区集体供热设施的居民小区和楼栋。

未配套集体供暖设施是否在范围内

关于“潍坊城区城市集中供热管网未覆盖区域”的具体划分只有一句话,很多市民提出了疑问。家住经济区金都花园小区的刘先生表示,他们小区的面积非常大,分为多期工程。其中,一期工程由于建成时间非常早,当时并没有配套集体供热设施,更没有接入集中供热管网,如今,十多年过去了,还有很多一期工程的小区业主家里还是依靠燃气壁挂炉取暖,像这种情况,是否属于政策范围内?

对此,潍坊市燃热办的相关负责人解释说,要想享受优惠政策,需要满足几个条件,一是没有接入城市集中供热管网,还有就是没有配套锅炉、热泵、中央空调等小区集体供热设施。

“假如当时小区交房时没有配套集中供热设施也没有接入集中供热管网,但如今小区已经满足了这两个条件,只是市民自己已经安装了燃气壁挂炉,不愿意再改成集中供暖,那依旧不可以享受政策优惠。”该负责人表示,不过,只要满足了这两个条件,哪怕只是一栋楼的居民,都可以提交申请,享受优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