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全市旧改棚改排头兵

2016-02-15 11:35:59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王立冰

市中区区委书记朱红方在山凹村拆迁项目现场。市中区区长王勤光现场察看拆迁项目。(裴梦雪 摄)

本报2月14日讯(记者 王立冰 通讯员 朱振)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市中召开旧改棚改(征收拆迁)、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攻坚誓师大会。室内,市中区全面部署“三项重点工作”,并与相关部门、街道办事处签订年度目标责任书,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签下的“军令状”任务明确、时限具体、奖惩分明。而此时,8公里之外的白马山街道山凹村,已经打响市中区春节后旧改棚改的第一枪。

“‘三项重点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的突出任务,必须做好打赢这场攻坚战的思想准备,坚定必胜信心,保持行动自觉。”在攻坚誓师大会上,市中区区委书记朱红方发出动员令。

“今年,市中区把旧改棚改(征收拆迁)作为全区工作的新战场、主战场,作为加快经济发展的‘先手棋’,集中精力、集中人员、集中力量,重点攻坚、强力突破。”市中区区长王勤光说。

会后第一时间,市中区党政班子来到山凹村拆迁现场,查看项目进展,为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鼓劲加油,进一步营造会战氛围、拉开决战序幕、激扬决胜信心,吹响集中攻坚冲锋号。“旧改棚改既是城市更新的‘先手棋’,又是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基础和前提。白马山完成得好,全区就完成得好。”朱红方说,“旧改棚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三项重点工作’,是全市‘四个中心’打造的重要基础,事关‘现代泉城’建设的成败。”

正如朱红方所言,从全市任务指标分解情况看,市中区棚改安置房开工建设项目数12个、户数1.22万套,均为全市第一,总户数占到全市总量的四分之一,而白马山街道总户数占市中区的三分之一。市中区重点项目11个、全市排名第二,总投资351亿元、全市排名第一;招商引资指标增幅也排在全市第二位。

2016年,对于市中区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和问题交织,唯有直面挑战,才能精准发力;唯有主动迎战,才能快人一步。

“2016年1月份,市中区完成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5.433亿元,同比增长18.83%,增幅列全市第一位,为全年工作打下了一个坚实基础。”王勤光介绍。同时,市中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旧改棚改(征收拆迁)、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三项重点工作”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的突出任务,必须做好打赢这场攻坚战的思想准备,坚定必胜信心,保持行动自觉。

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同时,市中人更多看到的是机遇。

早在2014年3月,市中区成立了旧村改造指挥部,在城中村改造中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在过去的2015年,市中区委、区政府倾注大量的心血和精力在快速路工程征拆上,如今已全面收尾。坚持“不与民争利、阳光征收、用群众工作方法”三项原则,市中区实施和谐有序拆迁,全年累计完成征地2157.9亩,完成拆迁2312户、201万平方米。

“频道不换,重点不变,转移战场,攻坚克难。”目前,市中区还有18个棚户区和一些零星棚户点,共计6627户,棚户区改造的任务十分艰巨;城中村有44个,涉及3.68万户、9.2万人,涉及外来务工人员15万人,城中村改造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今年,市中将完成经四纬一、四里村、房产大厦西侧、济南宾馆和中山公园扩建、双龙、公立街平房区等6个棚户区改造项目拆迁,启动城顶街项目征收,共需拆迁约2300户;加快推进正在实施的九曲、大庙屯等11个城中村改造项目,上半年全面实施文庄、搬倒井、小岭、魏家、山凹5个城中村拆迁改造,下半年再启动8个村的拆迁改造,三年内全部启动44个城中村改造项目。

同时,市中区各项旧改棚改任务都有明确的时限要求,魏家、山凹城中村改造项目将在3月31日前完成拆迁;经四纬一、四里村、文庄、小岭、搬倒井改造项目将在6月30日前完成拆迁;城顶街在6月30日前完成冻结,年底前启动征收;双龙改造项目在8月31日前完成拆迁;九曲老村、大庙屯B4地块在9月30日前完成拆迁;其他6个改造项目在12月31日前完成拆迁。魏家、山凹等安置房在6月30日前开工建设,经四纬一、四里村、小岭、搬倒井等安置房在9月30日前全面开工,房产大厦西侧、济南宾馆和中山公园扩建、公立街平房区等安置房建设在12月31日前全部启动。

任务重,压力大,军令如山。在新一轮发展战略中,市中将抢抓机遇,主动服务、全面参与“四个中心”建设,以“三项重点工作”为支撑,培育打造经济发展的增长极、现代金融的新高地、现代物流的制高点、科技创新的新平台,不断提高在全市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努力把市中打造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阵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纪检强化“不敢腐”氛围 去年处分21651人

    2.jpg

    山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惩腐败,持续保持遏制腐败高压态势,着力强化“不敢腐”的氛围。2015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12123件(次),处置问题线索24148件,立案21723件,结案2103...[详细]

    02-15 13-02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 山东红包数据:潍坊人最慷慨 爷爷奶奶辈也爱抢

    1.jpg

    2月13日,蚂蚁金服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推出一份记录过年新方式的数据报告《指尖上的新年》。他自己算了一笔账,春节期间自己发了200多块钱的红包,而抢的红包只有180元左右,“抢红包哪怕只有5毛钱心情也挺好,最怕错过。[详细]

    02-15 13-02新华网
  • 嫌命长!山东高速现飙车“摩托党” 交警拦都拦不住

    3.jpg

    民警了解到,他们是过年通过QQ群认识结伴出去玩的,在雪野他们又碰见其他摩托车群的车友。“只有一两个摩托车乖乖停下来,其他摩托车比较疯狂的要么下高速了,要么拐到绕城高速去了。”  交警提示,现在是返程高峰,路上车流量非常大,骑摩托车的同志尽量不要上高...[详细]

    02-15 13-02山东广播电视台
  • 春节聚会AA制成新风尚 同学齐聚八成人力挺

    4.jpg

    春节里有了闲暇时间,除了和家人共享天伦之乐,和当年的同窗好友共聚一堂也成为不少人的选择。为了摆脱这些负面声音,如今AA制逐渐成为春节聚会新风尚,炫富等话题登上了聚会最反感话题黑名单。[详细]

    02-15 13-02青岛早报
  • 春节大数据:超6成山东人选择出境游 泰国列第一

    2.jpg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今年山东的出境游关注度远超国内游。山东游客出境游的十大目的地依次为:泰国、港澳台地区、日本、韩国、欧洲、巴厘岛、新加坡、马尔代夫、印尼、澳大利亚。[详细]

    02-15 13-02山东广播电视台
  • 夫妻除夕被撞身亡 醉驾者当夜归案

    (记者冯艳辉 通讯员杨丽 王玲)春节小长假已经结束,不少人还回味着与家人团圆的幸福。经现场办案民警的全面勘查,很快提取到了逃逸车辆现场遗留的半截车辆标志,右后视镜,最终分析确定逃逸车辆为黑色“迈腾”轿车。[详细]

    02-15 13-02淄博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