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山东共有1900万老人 仅有3%选择去养老院

2016-03-02 07:33: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分享到

  1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省民政厅副厅长周云平解读了日前出台的《山东省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我省60岁以上老年人近1900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9%。在这近1900万老年人中,97%的老人根据情况不同选择居家、社区养老方式,只有3%的老人选择机构养老模式。

  居家养老服务 将有标准可依

  家住济南市郎茂山小区的刘杰去年11月刚刚从济南市某事业单位退休,加入了近1900万的老年人大军之中。在他看来,自己身体仍然硬朗,并不需要社区和养老机构的护理服务,虽然子女都不在身边,他和老伴完全可以照顾自己,日常生活起居都不成问题,甚至想要再找一份临时工作用来打发时间。

  刘杰的养老方式——居家社区养老,成为此次实施方案的突出内容,同时也是90%的老人选择的养老方式。实施方案提出,将建设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整合社区养老热线、紧急救援系统、老人健康档案等服务资源和养老服务组织,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到2017年,依托省电子政务公共服务云平台,在省级部署完成全省统一的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

  这意味着,刘杰需要的精神慰藉、家政服务等养老服务,通过网络就可以实现。“引导大型养老机构,上门为老年人提供专业服务,让老人在家里同样享受到机构养老服务的功能。”周云平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外,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我省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正在研究制定当中,届时,居家养老服务将有标准可依。

  “占共用场地, 可能会引不满”

  目前,不少日间照料中心正在承担着社区养老的重要功能。截至去年10月,全省日间照料中心共3600家。实施方案称,将继续加大日间照料中心的建设力度,比如提高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的覆盖率,完善提升日间照料、失能老年人托养、居家养老服务等功能,开展“助餐、助浴、助洁、助行、助医、助急”等养老服务,打造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同时,日间照料中心或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选址和规划也是值得关注的问题。实施方案提出,新建小区必须按照一定标准配套养老服务设施,老旧小区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按每百户不少于15平方米的标准调剂解决。

  “老人有固定的活动场所,确实给养老服务的提供带来方便。”历下区一位不愿具名的居委会主任表示,“同时,居民是否同意,也是一个问题。”该居委会主任透露,尤其在老旧小区,专门设置养老服务中心,占用了居民共有的活动场地,可能有居民会不满,如果再加上照护老人的服务,有些衣服、尿布晾出去,可能会有居民提意见。

  (齐鲁壹点记者 陈玮)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闯红灯有可能办不了房贷 济南交通违法拟挂钩个人信用

    1.jpg

    凑够一拨人就走的“中国式过马路”被视为一个全国性的交通管理难题。“针对行人和非机动车辆交通违法行为,在开具和下达违法告知单的同时,应将其罚单的履行情况和银行诚信系统相关联。新加坡:行人第一次闯红灯,罚款200新元;第二次、第三次再闯,最重可判一年监禁。[详细]

    03-02 08-03济南时报
  • 揭秘大葱身价暴涨背后:库存告急 囤积者抬价

    3.jpg

    平度市南村蔬菜批发市场是青岛大葱的主要交易市场,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客商前来采购,大葱由这里发往全国各地,交易活跃的时候日交易量达百万斤。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出售的本地葱都是去年11月、12月收获的,经销商把这些收购的大葱放到冷库储存。[详细]

    03-03 08-03半岛都市报
  • 济南首次大范围"喝"上长江水 改变水库靠天吃饭局面

    1.jpg

    随着涓涓碧水从放水口涌出,长江水经过1000多公里长途跋涉,首次进入我市南部山区卧虎山水库。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从江苏扬州江都水利枢纽取水,经13级泵站提水,借助大运河航道以及南四湖、东平湖等天然水路向山东供水,山东段工程经过11年建设,2013年11月15日正...[详细]

    03-03 08-03济南日报
  • 济宁姐弟收34万爱心款 生活有保障后当地叫停捐款

    2.jpg

    2月26日,齐鲁晚报报道的嘉祥前高庄村贫困年幼姐弟葬亡父,两千余好心人捐款24万元的温暖故事让人动容。经镇村两级协商,爱心善款停止收交……  前高庄村村主任高绪启告诉记者,高爱华、高福多姐弟俩的遭遇,打动了很多好心人。[详细]

    03-03 08-03齐鲁壹点
  • 山东省实验航空班今年再招百人!神秘训练模式曝光

    2.jpg

    3月1日,2016年度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招生工作会议召开,据空军招飞局济南选拔中心主任张光宇介绍,2016年,山东省实验中学和山东省北镇中学航空实验班共招收130人。对未录取为飞行学员、符合其他军队院校招生条件,志愿报考军队院校或普通高校国防生的航空实验班学生,会...[详细]

    03-02 08-03齐鲁壹点
  • 规划专家谈“街区制”在济南CBD的实践 你心动吗?

    4.jpg

    市规划局专业人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谈道,济南中央商务区规划采用“五小尺度”打造活力新中心,其实就是对“窄马路、密路网、街区制”的最佳实践。“该区域的规划核心思想即‘以人为本’,打造舒适宜人、紧凑活跃、开放便捷的城市街区,营造泉城活力新都心。[详细]

    03-02 08-03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