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生病母亲两天筹善款20万 揭开求助类众筹背后的"谜"

2016-03-18 07:54:00 来源: 威海晚报 作者:

  儿子生病母亲发起众筹,2天筹集善款20万元

  惊叹爱心速度的同时,很多网友也对众筹运作疑问重重

  带你揭开求助类众筹背后的谜

  《帮帮我的xx》,每隔一段时间,朋友圈就会蹦出一个类似内容的链接。点进去,多是在为生病的亲朋好友众筹钱款。

  3月12日,市民小豪(化名)的家人,通过“轻松筹”平台为他筹钱治白血病,2天筹到20多万元钱。惊叹于速度之快的同时,朋友圈里几乎有些泛滥的众筹,及其渠道的权威性、资料的审核、资金的使用和监管等再次引发热议。

  3月15日以来,围绕小豪“轻松筹”筹款一事,以及众筹运作的相关内容,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试图让大家更加了解众筹那些事。

  两天筹得20多万,众筹运作方式引热议

  去年10月份,市民小豪患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前后治病共花费60万元。今年3月12日,小豪的母亲王女士通过“轻松筹”为儿子筹钱治病。

  王女士按照平台的提示操作,提交了相关信息,她把目标金额设为20万,时间设为2天,便发布了项目。

  随后,她将筹款项目的链接发布在微信朋友圈,又经亲朋好友及同学在微信群、朋友圈广泛传播。两天内,项目在微信上被分享6224次,3271人参与支持,项目下显示的数字已略超预期目标。

  无独有偶。3月初,我市另外一个家庭也通过“轻松筹”,为生病的孩子众筹爱心款。在截至昨晚7时许的10天时间里,筹到29.7万元爱心款,30万元的目标金额近在咫尺。

  大多数网友觉得,在有人遇到重大疾病等情况下,众筹确实是一种快速筹集资金的有效渠道。然而,动辄一个众筹项目,再有爱心也会招架不住。最关键的是很多人对众筹的可靠性不甚了解。

  不久前,网友刘先生就在知乎发表文章《请问大家在“轻松筹”上面捐过钱吗,觉得可信吗?》,对“轻松筹”的众筹资质、筹款资料审核等提出疑问,瞬间得到很多网友的围观。

  个人众筹属于求助,没有门槛限制

  按照网友刘先生的说法,大家对“轻松筹”并不熟悉,那么,患病家庭是如何得知这个平台的?王女士表示,先是儿子的3个病友通过“轻松筹”筹钱治病,她才开始尝试。而找到这个平台,也多是有人推荐。

  3月17日,记者电话采访北京市民政局慈善工作处一名工作人员了解到,目前,我国对众筹的发起、组织实施没有相关的规定,只是,面向社会广泛开展的公益性众筹、募捐,平台需要和有公募资质的慈善组织或基金会合作联合开展。

  对于王女士等人在“轻松筹”发起的项目,是否是“轻松筹”和具公募资质的慈善组织或基金联合开展,“轻松筹”官方客服人员表示不知情。

  按照客服人员建议,记者查阅了他们的平台介绍。“轻松筹”官方微信介绍中显示,其引入“社交众筹”和“轻众筹”概念,将众筹带入微信朋友圈、社交圈。

  针对王女士等人通过“轻松筹”这一网络社交平台众筹的方式,北京市民政局慈善工作处的工作人员表示,这样的众筹实际属于个人通过平台发起的求助。与公益性众筹、募捐不同,这样的求助没有门槛限制,人人都可以发起。

  受助者对资料真实性负责,平台称会审核

  个人众筹真的那么轻松简单?记者关注了“轻松筹”的微信公众号,尝试发起众筹。先点击发起项目,选择了微爱通道。随后,弹出一个项目发起须知:“发起人须对其提交资料的真实性负责,不得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点击“知道了”,并选择大病救助后,再次弹出一个类似的筹款说明。确认之后,填写目标金额、资金用途、截止日期、上传相关证明资料照片之后即可开始众筹。

  众筹方式如此便捷,仅仅点一下“知道了”,就可以代表资料的真实有效?这是刘先生等网友关注的第二个焦点问题。

  对此,“轻松筹”客服人员表示,他们会根据受助者递交的材料,对其情况进行及时确认。他们不仅会和受助者的家属进行沟通,还会联系医院进行确认。必要时,还会让受助者所在地的志愿者亲临现场证实情况。

  这名客服人员表示,为了节约时间,他们设定了筹款和审核同步进行。如果受助者审核不通过,项目将会被停止,所捐款项将返还到各个捐助人的账户。

  “这种方式只是发起人在自己朋友圈里进行传播,我们并不会在平台上进行传播,如果发起人的朋友对项目的内容有疑问,就不会传播,这在很大程度屏蔽了一些虚假的项目。”该客服人员称。

  随后,记者翻看了几个众筹项目,发现项目下都有数量不等的爱心人士证明项目的真实性。而王女士表示,曾收到平台的审核信息通知。

  善款扣除2%平台服务费,剩余部分个人支配

  众筹资金的使用,平台是否受到监管,也是网友关注的焦点。

  对此,记者了解到,每个“轻松筹”的项目发起前,受助者都会收到一则“众筹成功后,收取2%平台服务费”的通知。按照这样的标准计算,王女士发起的项目共筹集200058.96元,扣除总额的2%,共可提出19.6万余元。

  大家筹集的爱心款,平台为何还要收取平台服务费?“轻松筹”客服人员告诉记者,2%的平台服务费是作为第三方支付接口使用费和网站运维费用。

  这名客服人员表示,捐助者通过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接口进行捐款,在提现时要收取一定的费用,并不是他们平台的获利。记者随后在腾讯客服的网页上看到,在微信支付商户各类目费率中,众筹项目确实要扣除1%的手续费。扣除平台服务费,剩余的钱款则由受助者自行支配。

  延伸阅读 公益众筹如何操作

  区别于个人众筹,与具有公募资质的机构、公益组织联合开展公益众筹的平台,如何操作众筹项目?对此,记者咨询了位于北京的公益组织中国众慈的工作人员杨女士。

  杨女士表示,中国众慈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等10多家具有公募资质的基金会或公益机构合作,可以联合开展教育援助、生计发展、环境保护、助老助残等多方面的公益众筹。

  她说,在项目操作过程中,受助者需要先提交个人身份信息、当地政府部门贫困证明、医疗或困难情况等的相关申请资料,平台工作人员会进行初步审核,再交由具有公募资质的基金会或公益组织进行审核。通过后方能在他们的公益募捐平台进行公开救助。

  “按规范操作,针对不同项目选择不同的公募机构、公益组织组合,平台会在发布的项目上注明该项目是由哪个有公募资质的基金会或公益组织发起。”杨女士说。

  对于募捐资金使用,杨女士表示,公益资金通常会直接打到基金会账户,然后由基金会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自身的管理程序,结合求助者困难状况分批次拨款,确保善款有效救助应救之人。

  威海晚报记者 常会会

  短评 让“互联网募捐”更加透明高效

  近年来,网络捐赠、慈善众筹等互联网新型慈善方式方兴未艾,社会公众的慈善热情也随着互联网公益的普及高涨。

  网络平台让募捐不再受到时空的限制,不仅方便公众捐赠,也降低了公益组织的筹资成本。但是由于网络信息不易分辨真伪,一些网络募捐活动缺乏必要的监督,使得骗捐诈捐、携善款出走等现象时有发生,不仅伤害了公众的善心,也伤害了慈善事业的公信力。

  针对网络募捐的特性,《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已于2016年3月16日通过,并自2016年9月1日起施行。该法鼓励与监管并重,在一定程度上放宽了公开募捐主体的限制,也在慈善募捐、信息公开等章节对网络募捐款项的来源、去向进行合理约束。慈善法,将让“互联网募捐”更加透明、高效。 综合新华社电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苹果每斤1块6!山东多地苹果产区遭遇“价低卖难”

    02.jpg

    去年苹果大量上市时,每斤3.2元,紧接着价格一路下滑,现在降到每斤1.6元,且有价无市……今年,苹果生产大省山东多地面临“价低卖难”困境,仅淄博市沂源县就有5亿斤苹果储存在冷库待售。记者了解到,淄博市、沂源县目前正通过加大宣传力度、着力开拓目标市场、发展直营直...[详细]

    03-18 09-03新华社
  • 停车费用上涨能否打破堵局?济南74万多辆车无处停放

    03.jpg

    近日,在经二路上一家大型商场附近,在写着“禁止停车”的牌子旁,车主仍随意停放车辆。张志成建议,有关部门应制订立体车库发展规划,设立发展立体车库补贴及补助资金,从资金等方面重点扶持立体车库建设。[详细]

    03-18 09-03济南日报
  • 2015年统计公报亮家底 青岛人均GDP首破10万

    04.jpg

      3月17日,本市公布《2015年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大项目”带动青岛投资“提质增效”,其中轨道项目带领交通建设迅速发展,其中亿元以上交通运输业在建项目74个,完成投资344.2亿元,同比增长50%。[详细]

    03-18 10-03半岛都市报
  • 济南不同菜市场菜价差好几块!最贵菜市场有你那吗?

    05.jpg

    吴女士家附近的林祥南街菜市场,每斤3.5元)  如今,高菜价让不少人直呼“吃不起”。同样,丝瓜在八里桥蔬菜市场每斤售价为3.8元,七里堡蔬菜市场每斤售价为4元,而在七里河社区菜市场,每斤丝瓜要卖到7元,名士豪庭菜市场每斤8元钱,价格为最高。[详细]

    03-18 09-03齐鲁壹点
  • 曲阜酒店业斩获11项大奖 主题文化酒店走在全省前列

    近日,在济南山东大厦召开的山东省旅游饭店协会第四届第一次会员大会暨山东省饭店行业2015年度表彰大会上,曲阜阙里宾舍、杏坛宾馆和东方儒家花园酒店共斩获11项大奖。[详细]

    03-18 10-03济宁新闻网
  • 花盆摆在外窗台存隐患

    (记者 李帅)春天到了,气温不断上升,放在屋里的花搬到了屋外。”看到一些邻居把花盆放到窗外的窗台上时,家住市中区解放路小区的李先生有些担忧。在市中区立交桥西侧一小区,不少居民都把花盆放在窗台上,部分花盆小半个底盘悬空。[详细]

    03-18 10-03枣庄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