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清两岁女童误服百草枯致死 7月1日起禁止生产、销售

2016-03-23 08:44:34 来源: 聊城新闻网 作者: 赵迪

本报讯(记者 赵迪)3月19日,临清一两岁女童因误服百草枯经抢救无效死亡。据知情人士透露,女孩是在田地中捡到百草枯残留药瓶,误服后导致中毒,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近年来,在农村发生因百草枯中毒死亡的案例并不少见。除自杀因素外,药瓶安置不当是导致儿童误服的主要原因。

案例:一周内俩未成年人因百草枯丧命

无独有偶,3月14日,临清市康庄镇张万村,14岁女中学生小丽(化名)因服农药中毒离开人世。

13日上午,小丽的母亲孙女士接到学校电话,说女儿肚子不舒服,孙女士和丈夫带女儿去医院检查,医生告知,小丽是中毒症状。因小丽的口腔、舌头已经开始溃烂,孙女士夫妇二人带女儿到济南检查,经查得知是百草枯中毒。

3月14日,因抢救无效,小丽离开了人世。

仅隔三天,3月17日,临清东乡村一两岁女童因误服百草枯导致中毒,据知情人士透露,女孩开始呈呕吐症状,后在医院检测出为百草枯中毒。19日,女孩因抢救无效死亡。

百草枯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毒药,为何未成年人屡遭毒手?

据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赵波介绍,百草枯是农业生产中广泛使用的除草剂,对人畜具有很强毒性。百草枯毒性累及全身多个脏器,其中肺是主要靶器官,可导致“百草枯肺”,患者多死于多脏器功能不全综合征或呼吸衰竭,由于其中毒机制尚不十分清楚,至今尚无特效解毒药物,病死率高达90~100%。

据介绍,百草枯虽然是一种中等毒性的农药,但对于人体的危害,比剧毒农药要厉害得多,百草枯致死量为10毫升,人喝一大口,相当于30毫升,已经远远超过致死剂量。近年来,百草枯中毒呈上升趋势,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每年收治百草枯中毒病人100余人。

农委专家:需定点销售实名购买,严禁售卖给未成年人

既然毒性如此大,还没有特效药解毒药,为什么百草枯还会出现在市面上,而且轻而易举就能拿到呢?

聊城市农委相关管理人员介绍,因为百草枯病死率高,在使用中一直颇受争议,但因其除草效果好、价格适中,在农村使用广泛。

事实上,关于百草枯等有毒农药的管理在我市已有明确规定。

2015年11月16日,市政府通过《聊城市禁止销售使用剧毒高毒农药管理规定》,该规定明确指出,杀鼠剂、仓储用药(磷化铝)和高风险性非高毒农药实行定点经营、实名制购买,该规定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很显然,百草枯就属于高风险性非高毒农药。

“聊城市各乡镇办事处应筛选出指定销售点进行实名销售此类药物,对购买者进行风险和保管教育,剧毒、高毒农药废弃物由农药经营者回收,交所在地县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集中销毁。”市农委相关管理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百草枯已被20多个国家和地区禁止或者严格限制使用。从7月1日起,我国将对百草枯亮起“红灯”:百草枯(水剂)被列入高毒农药,停止销售和使用。

这名管理人员提醒:在百草枯还没有禁止销售、使用之前,有关方面应拒绝向没有民事行为能力的孩子和精神状态不好的人出售。同时,有百草枯农药的家庭,一定要慎之又慎,严格管理,切勿将药瓶随意弃置或放在未成年人易得的地方。

急诊专家:一旦口服中毒应立即催吐并及时就医

市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赵波介绍,近年来关于百草枯中毒的基础和临床研究国内外已经取得了部分进展,但是对于中、重度百草枯中毒的救治仍然没有形成突破。目前国内外在治疗上多采用现场的催吐,洗胃、糖皮质激素、环磷酰胺冲击治疗及血液灌流清除血液中的百草枯等方法治疗急性百草枯中毒,虽然可以提高抢救成功率,降低死亡率,但是仍有较多百草枯中毒病人死亡,特别是服毒量较大者,几乎全部死亡。

一旦发生中毒,现场可采取一些措施减少百草枯的吸收。如果是皮肤接触中毒,应立即脱去被污染的衣物,用肥皂水彻底清洗,若眼部被污染,可用2%~4%碳酸氢钠溶液冲洗。

倘若是口服中毒:一经确诊,立即刺激咽喉部催吐,尽快口服吸附剂如蒙脱石散或黏土,并尽快将病人及药瓶送至有救治能力的医院系统治疗。(聊城新闻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我省落实计生家庭奖励扶助 独生子女失业父母将获补助

    01.png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全省卫生计生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上半年,我省全面启动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省属公立医院随所在地同步推开,行业医院、国有企事业医院同步执行改革政策,并指导社会办医疗机构联动推进。今年我省将大力开展妇幼健康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建立省级危...[详细]

    03-23 08-03山东商报
  • 济南八种情况可提公积金 总有一款适合你

    023.jpg

    ●提取材料:提取审批表、提取人及配偶的身份证、住宅维修资金凭证、房产证或商品房销售合同。●提取材料:提取审批表、身份证、规划部门的批准文件、房产证、集体土地证或宅基地证、购买建筑材料的发票。[详细]

    03-23 08-03济南日报
  • 青岛港成国内最大粮港 出港列车直通中亚

    11.jpg

    日前,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港国际”)发布2015年度业绩:实现营业收入73.69亿元,同比增长6.7%;实现货物吞吐量4.3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734万TEU,归属于公司拥有人应占净利润人民币19.05亿元,同期增长20.2%;剔除转让合资公司股权收益后,归属于公...[详细]

    03-23 07-03青岛新闻网
  • “营改增”新政引省城扎堆卖房 房产大厅被“挤爆”

    02.jpg

    春节假期刚过,房地产新政频频来袭,相较于不少一线城市的疯狂抢房,济南的楼市还有些“不温不火”。而卖家杨女士在填写证明时却发现,“为什么我在省内还有其他房产,但中介却叫我填‘首套房’声明”。[详细]

    03-23 07-03山东商报
  • 济南“五七”火车站你知道吗?毛主席23次在此停留

    12.png

    原来,这里就是一般市民甚至就连许多铁路职工也不知道,但在业内却大名鼎鼎的位于济南腊山河东路的“五七”车站,也称济南“西郊专用线”。近几年来,随着济南西客站片区的开发和建设,这条专用线一部分铁轨被拆除了,车站慢慢废弃了。[详细]

    03-23 07-03生活日报
  • 今起滨州气温骤降 明日最低温跌至零下注意保暖

    滨州传媒网-鲁北晚报讯 最近几天我市天气真可谓是阳光明媚、春意盎然,大家无论是外出踏青还是进行户外运动,天气都相当“给力”。具体天气方面,根据市气象局最新预报,我市今日多云转晴,降水概率20%,东北风4-5级阵风7级转3-4级,最低温度4℃,最高温度12℃。[详细]

    03-23 08-03滨州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