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民政厅回应天价殡葬费:11市殡葬已实现免费

2016-03-24 07:05: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陈玮

  近日本报关于东营天价殡葬费的报道也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23日,山东省民政厅也对此事做出了回复。

  “东营殡葬乱收费的报道我看到了,那个单子上的收费项目,有的我都没有见过。”省民政厅负责人表示,如果只选择基本殡葬服务费用的话,我省有11个地市实现了免费或部分免费。

  该负责人表示,基本殡葬费包括运尸费、冷藏费、火化费以及骨灰盒费用。各地市根据自己的情况确定免费项目,比如运尸费限定在多少公里免费,冷藏费限定天数免费。在不免费的殡仪馆,将正常收费,但基本殡葬服务费用也在1000元左右。有些地市为了推进生态安葬,第一年在骨灰堂的存放费用,也进行免费。“此外,如果家属还想选择其他项目,就要付一定费用,价格都是公开的。”

  知情人士透露,有些殡葬公司与医院医生、护士有联系,甚至就守在医院门口或附近。当有病人去世,医生或护士会通过电话转告给部分殡葬服务公司,同时收取一定的提成,从100元到300元不等。虽然医院也在整治,但是这样的情况一直存在。

  同时该负责人认为,各殡仪馆的宣传力度还比较欠缺,甚至很多人还不知道殡仪馆也可以提供殡葬服务。他表示,下一步主管单位将加大宣传力度,有的地市还会推出殡葬热线,让群众知道殡仪馆能够提供殡葬服务,并随时能找到。同时,物价部门、工商部门等也将形成合力,整治殡葬公司乱收费的行为。

  该负责人最后表示,他们还将加大对于殡仪馆的收费的整治力度。目前,我省76%的殡仪馆是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有些县殡仪馆财政困难,有的为了增加收入,在收费项目上动起了想法。“也不排除有些殡仪馆与中介公司合作的可能。”

  (齐鲁壹点记者 陈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我省落实计生家庭奖励扶助 独生子女失业父母将获补助

    01.png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全省卫生计生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上半年,我省全面启动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省属公立医院随所在地同步推开,行业医院、国有企事业医院同步执行改革政策,并指导社会办医疗机构联动推进。今年我省将大力开展妇幼健康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建立省级危...[详细]

    03-23 08-03山东商报
  • 济南八种情况可提公积金 总有一款适合你

    023.jpg

    ●提取材料:提取审批表、提取人及配偶的身份证、住宅维修资金凭证、房产证或商品房销售合同。●提取材料:提取审批表、身份证、规划部门的批准文件、房产证、集体土地证或宅基地证、购买建筑材料的发票。[详细]

    03-23 08-03济南日报
  • 青岛港成国内最大粮港 出港列车直通中亚

    00.png

    日前,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港国际”)发布2015年度业绩:实现营业收入73.69亿元,同比增长6.7%;实现货物吞吐量4.3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734万TEU,归属于公司拥有人应占净利润人民币19.05亿元,同期增长20.2%;剔除转让合资公司股权收益后,归属于公...[详细]

    03-23 09-03青岛新闻网
  • “营改增”新政引省城扎堆卖房 房产大厅被“挤爆”

    02.jpg

    春节假期刚过,房地产新政频频来袭,相较于不少一线城市的疯狂抢房,济南的楼市还有些“不温不火”。而卖家杨女士在填写证明时却发现,“为什么我在省内还有其他房产,但中介却叫我填‘首套房’声明”。[详细]

    03-23 07-03山东商报
  • 济南“五七”火车站你知道吗?毛主席23次在此停留

    12.png

    原来,这里就是一般市民甚至就连许多铁路职工也不知道,但在业内却大名鼎鼎的位于济南腊山河东路的“五七”车站,也称济南“西郊专用线”。近几年来,随着济南西客站片区的开发和建设,这条专用线一部分铁轨被拆除了,车站慢慢废弃了。[详细]

    03-23 13-03生活日报
  • 济南交通违法哪家强?占公交车道成“状元”

    开车行驶在济南的大街小巷,哪种交通违法在哪些路段最容易被电警抓拍?23日,济南历下交警大队盘点了辖区一季度的交通违法抓拍数据,梳理出被抓拍最多的8种交通违法以及违法抓拍次数最多的路段,回应广大驾驶员的关切,引导驾驶员规避抓拍,依法出行。其中,违法使...[详细]

    03-24 07-03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