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产权到期咋整?济南老学区房暂不用担心到期!

2016-04-19 07:46: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70年产权到期咋整?济南老学区房暂不用担心到期!

  济南目前在售的老学区房,不少都是房改房。(资料片)

  近日,温州部分房子“土地使用年限将到期,需要花费房价三成费用买地”的新闻引发不少人关注。尽管这一事件存在一定误读,但不少市民仍无法淡定:花了一辈子积蓄买套房,这么快就得再花钱买土地使用权?

  济南会有同样的问题吗?济南的二手房、新房土地使用年限如何确定?18日,济南市国土资源局相关人士进行了解答。

  划拨土地没有使用年限一说

  为了孩子上学,省城市民袁先生最近一直在燕山、甸柳附近看学区房,这两天有关温州土地证到期续费的报道让他很是担忧:这里的房子多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的,有的已经存在30多年,即便按照70年产权算,他还完30年贷款后,岂不是又得花钱?

  袁先生不是个例。齐鲁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省城多家大型连锁中介的法律顾问高强说,这两天找他咨询的购房者不在少数,从他掌握的情况来看,济南二手房市场上有超过50%是单位的房改房,这些房子中又有90%以上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房子。“我见过上世纪70年代末的房改房,到现在已经有近40年的房龄。”高强说,济南大规模房改是从1996年前后开始的,像一些单位宿舍基本都是这类房子。

  对此,济南市国土资源局有关人士说,济南绝大多数房改房的土地性质是划拨用地,在济南实施不动产登记之前,大多数的房改房没有实现“房地合一”,相当一部分是只有房产证;即便办了土地证,土地性质标注的也是“划拨”。“这类土地不存在土地使用年限一说,‘终止日期’一栏没有任何标注,全部是空白。目前来看,即便是房龄已经很长,但对房子的土地使用年限没有什么影响。”

  房改房交易要交1%出让金

  今年1月,济南实施不动产登记后,房地合一,房子交易后统一办理不动产登记证。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划拨土地上的建筑未经审批不得转让,因此正常情况下房改房进行转让交易,需要先变更土地属性,将土地属性从划拨变更为出让。这会影响房产交易吗?

  “这是之前的老房产证时代遗留的问题,即便是没有转换土地性质,也不影响产权和正常交易。”上述国土资源局人士说。不过随着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如果土地性质是划拨用地,需要缴纳房屋成交价格的1%作为土地出让金,把土地性质由划拨转为出让,时间是70年。

  交易后土地使用年限是以缴纳土地出让金的时间为准吗?对此,该人士说,目前来看,有关土地年限的计算还没有明确的标准。不动产登记后,他们会把房改的时间、房屋建成的时间、土地出让金的缴存时间都登记下来,未来如何准确计算土地使用年限,国家、各省市都会再研究,这不是济南一个城市的问题。

  不过,目前房改房的土地认证本身就是个难题,由于上世纪90年代的种种历史遗留问题,很多房子没有土地证或是手续不全,就直接办理了房产证并且实现交易。“像这种分散登记引发的问题让我们很棘手,我们正在围绕不动产统一登记进行信息化建设,研究相关政策。”上述人士介绍。

  住宅用地到期肯定会有优惠政策

  除了上述二手房的土地使用年限外,大量新建商品房的土地使用年限如何确定?该人士说,济南土地市场大规模招拍挂是从2002年前后开始的,也就是说,截止到现在,大量新建商品房的土地使用时间在15年左右,距离70年的使用年限还有50多年。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土地使用权出让的最高年限按不同的土地用途为:住宅用地为70年;工业、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用地为50年;商业、旅游、娱乐用地为40年;综合或其他用地为50年。“济南99%的商品房用地都是按照最高使用年限70年来出让,所以老百姓暂时不用担心使用年限快到期的问题。”

  新房的土地使用年限从何时开始计算?该人士说,开发商招拍挂拿到土地后,是以合同中约定的“交地日期”开始算,即便是大规模招拍挂后新建的商品房变成了二手房,年限也是从这个日期开始算。不少市民担心,有些开发商拿到地后,屯着捂着不开发,比如是2008年交的地,但是在2015年才开发,市民买了房子后,土地使用就直接缩水了7年,这样太有损购房者的利益了。

  对此,该人士说,国家对于闲置土地有着明确的规定,如果超出土地出让合同约定开工时间一年以上未开工,将会收取相应的土地闲置费;如果超出两年以上,国家就要把土地收回。如果闲置是因政府规划调整等其他原因所致,将会再协商其他的办法进行处理。

  “在这个过程中,也会有一些房企是分期开发项目,只要符合相关要求,这也是合理的。”该人士说,只要是达到开发面积或是投资额的有关要求,开发商分期拿地分期开发也是允许的。

  土地使用年限到期后如何处理?济南市国土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说,《物权法》第149条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对于如何“自动续期”,可以明确的是,相对于非住宅,住宅建设用地续期肯定会有优惠政策。是有偿还是无偿,需要国家层面进一步明确。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喻雯)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纪委官网解答五大疑问 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处置涉案款物

    01.jpg

    没收个人财产,收缴违纪所得,责令退赔相关费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依纪依法清除了一批腐败分子。用上述三种方式处理过的违纪所得的涉案财物,还有“最后一公里”需要到达:  ●没收的应当是一律上缴国库。[详细]

    04-19 07-04山东商报
  • 德州一季度工业用地翻番 实体经济后劲增强

    11.jpg

    2016年一季度德州市通过招拍挂出让国有建设用地83宗,面积218.89公顷,出让价款13.9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7%、56.6%和110%。从土地用途结构分布上看,以工业用地为主,占一季度出让总面积的65%以上,其中市中心城区出让的国有建设用地全部为工业用地。 [详细]

    04-18 21-04大众网
  • 环保举报热线受理大气污染问题排首位 山东最多

    11.jpg

    2016年3月,环保部“12369”环保举报热线共受理公众举报75件,其中公众反映大气污染问题最为集中,其次为水和噪声污染。此外,被举报最多的行业是金属冶炼加工业,其次为化工业和加工制造业。目前,所有举报件已立即转交属地环保部门调查处理。 [详细]

    04-18 08-04央广网
  • 投百万挣百万炒蒜像炒股!山东农产品投机炒作需监管

    11.jpg

    当日常所需的蔬菜猪肉成为奢侈品,“蒜你狠”、“飞行猪”这些称谓多少让人有些无奈。供需决定价格,面对市场自主调节和物价起伏变动,农民习惯以不变应万变,挣钱就扩张,赔钱就减产。然而,在多个高价农产品供需两端,市民掏了钱,农民没受益,投机者却分层抽利,大兴波澜。...[详细]

    04-18 08-04齐鲁壹点
  • 山东老年人口全国第一 到2040年每三人有一老人

    11.jpg

    我省是老年人大省,目前共有1895万老年人,老年人口全国第一。据省老龄办相关负责人透露,我省在2040年将达到老年人口数量高峰,约占我省全部人口的三分之一。这意味着我省三个人中,至少有一个人是老年人。然而,作为养老服务的重要力量,民办养老机构却出现了一系列难题...[详细]

    04-18 07-04齐鲁壹点
  • 济南海绵城市目前已开工34个项目 试点区域明年建成

    不仅仅是道路改造,济南海绵城市的建设还包括城市河道建设、园林项目建设和小区项目建设等部门。今年是济南海绵城市建设的第二年,上述济南市政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济南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域面积约39平方公里,共安排了43个大项、137个子项,总投资79.26亿元。[详细]

    04-19 07-04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