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一季度工业用地翻番 实体经济后劲增强

2016-04-18 11: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用足协同发展红利

德州一季度工业用地翻番 实体经济后劲增强

  大众网济南4月18日讯 记者近日从德州市国土资源局了解到,2016年一季度德州市通过招拍挂出让国有建设用地83宗,面积218.89公顷,出让价款13.9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7%、56.6%和110%。从土地用途结构分布上看,以工业用地为主,占一季度出让总面积的65%以上,其中市中心城区出让的国有建设用地全部为工业用地。

  德州已纳入国务院《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并被赋予京津冀产业承接、科技成果转化、优质农产品供应、劳动力输送基地和京津冀南部重要生态功能区“一区四基地”的发展定位。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德州市委、市政府去年提出协同发展战略,南北对接融入京津和省会济南,成为德州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指南。

  今年一季度土地成交升温,表明德州实施协同发展战略以来,主动承接并吸引大量优质企业来德州扎根发展,经济发展蓄势待发,后劲十足。当前,德州正处于工业化加速发展阶段,在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上具有良好的区位和发展空间,招拍挂土地出让以工业用地为主,将有效保障工业项目的用地需求。

  此外,德州市国土资源局公布的数据还显示,在区域分布上,德州市齐河县、陵城区出让土地占全市出让土地总面积的50%以上。记者了解到,齐河县2016年第一季度工业用地出让面积较去年同期增长141%。投资150亿元的中铁山东省会物流城项目今年新获批复用地200亩,建成后将把齐河县打造成全国最大、覆盖华北地区的商品小汽车集散地。

  作为山东省唯一一个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国家战略的城市,德州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协同发展机遇,围绕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这一目标,立足优势、精选项目、精准对接,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举,全面加快了对接京津冀优质资源的步伐,并已在人才、技术、产业等多方面占得合作先机,2016年德州计划全年签约落地产业项目300个左右。德州出台的人才新政“黄金30条”,规定市财政每年设立不低于1亿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加快引进培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为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省宏观经济研究专家认为,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的情况下,德州市第一季度国有建设用地招拍挂出让情况的数据显示,德州正在用足用好国家和省里的区域发展战略红利,南北对接融入京津和省会济南,实现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协调推进、协同发展,经济发展动力强劲、势头迅猛。(大众网记者 王静)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酝酿下调社保费率 “五险一金”时代或终结

    11.jpg

    继上海、广东、天津、甘肃、江西、北京等省市相继调整社保费率后,山东正酝酿下调社保费率。在不久的将来,医疗保险与生育保险合并,“五险一金”时代将终结,精简成为“四险一金”。 [详细]

    04-19 09-04新华网
  • 济南公车改革“路线图”出炉 “车补”分8档最低500元

    11.jpg

    济南的公车改革将采取“取消一般公车+发放‘车补’”的方式进行。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在今年上半年就将完成。此次,济南也明确了公务交通补贴发放的具体标准。具体来说,全市公务交通补贴共划分为8个补贴层级,其中,副市级每人每月公务交通补贴标准...[详细]

    04-19 09-04济南日报
  • 国务院批复青岛城市总规划 规划实施十大重点

    00.jpg

    国务院正式批复的《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将成为今后一段时期内岛城城市规划建设的“指南针”。多组团:形成以10个次中心城市,以及一部分小城镇构筑的多组团的空间布局 [详细]

    04-19 08-04半岛都市报
  • 全国首例土地使用权过期:青岛多小区照常租售

    11.jpg

    “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2007年颁布的物权法中,对土地使用权到期作出了较宽泛的规定。日前,温州部分商品房遭遇需要交纳土地出让金的问题引发热议。 [详细]

    04-19 09-04新京报
  • 济南二手房价一年涨3%!领涨全省!青岛涨得也不少

    11.jpg

    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销售数据,其中62个出现上涨。山东济南、青岛、烟台、济宁四城市中,二手房、新房价格均出现上涨,青岛新房环比涨幅最大,达到1.1%;济南二手房环比涨幅最大,达到0.8%。[详细]

    04-19 07-04齐鲁壹点
  • 德州一季度工业用地翻番 实体经济后劲增强

    11.jpg

    2016年一季度德州市通过招拍挂出让国有建设用地83宗,面积218.89公顷,出让价款13.9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7%、56.6%和110%。从土地用途结构分布上看,以工业用地为主,占一季度出让总面积的65%以上,其中市中心城区出让的国有建设用地全部为工业用地。 [详细]

    04-19 16-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