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余元现金赶集不翼而飞 临沂民警奋战5昼夜追回

2016-04-27 09:51:00 来源: 鲁南商报 作者: 庞尊利

  近日,从事小百货生意的李某,在赶集摆摊时顺手将手机和1万多元钱放在了驾驶室的座椅上,当他刚忙活了一会儿转身来取钱时却发现,辛辛苦苦好几个月的收入竟然不翼而飞。临沂莒南公安经现场缜密侦查,历经五昼夜、追踪30余公里,最终成功侦破这起集市失窃案。

  万元现金和手机

  放在货车上不翼而飞

  4月17日早晨7时许,莒南县石莲子镇宿家汀河村的李某,驾驶一辆小型货车到附近的集市上赶集。他从事小百货生意,当他将货物从车上搬下来摆放在摊位上时,顺手将手机和1万多元钱放在了驾驶室的座椅上。原来,当天早上,李某刚刚卖掉家中大棚的蔬菜,没来得及回家存放这1万多元钱,就去集市出摊了。

  本打算出完摊就将钱和手机收起来,不料忙起来的李某将该事忘得一干二净。当他想起来去驾驶室拿手机和钱时,却发现座椅上空空如也。一时间,李某慌了神,这1万多元钱可是辛辛苦苦好几个月的收入啊!

  在好心人的提醒下,李某赶忙报了警,希望能追回这些钱。接到报警后,石莲子派出所民警很快就到达现场。民警在现场勘查中发现,附近有一个天网工程监控探头,于是立即组织人员调取该监控。通过查看案发时段监控,民警有了重大发现,在监控视频中,清晰记录下了一个骑红色摩托车、戴墨镜的男子实施盗窃的全过程。

  通过视频追踪发现,该犯罪嫌疑人作案后迅疾离开该集市,驾驶摩托车由石莲子向本县的道口镇方向逃窜,由此可判定该嫌疑人为流窜作案。

  嫌疑人踪迹突然消失

  红色摩托车成为焦点

  确定该犯罪嫌疑人系流窜作案后,民警立即循迹追踪。在临沂市公安局业务部门指导及相关警种密切配合下,经过5天细致工作、连续奋战,对调取的附近各路段天网工程及社会监控的海量视频进行分析,至4月21日,嫌疑人的踪迹被追踪至莒南县城某小区附近消失。

  办案民警经分析认为,嫌疑人居住点可能就在此小区附近区域,于是组织多组巡逻民警,对照从天网工程监控视频中取得清晰的红色摩托车特征,进行拉网式巡查。

  4月22日10时许,民警在视频消失区域进行走访排查过程中,发现停放在该小区路边的一辆红色弯梁摩托车,与民警苦苦寻觅的嫌疑人作案车辆特征高度相似,遂蹲点守候并将前来取车的嫌疑人抓获。

  面对从天而降的民警,嫌疑人殷某宝很快交代了5天前在石莲子镇实施盗窃的事实,他承认当天偷了1万余元现金和一部手机。至此,民警历经5昼夜成功将这起看似无头的案子侦破。

  租房蛰伏流窜作案

  合伙盗窃被列为网上逃犯

  据了解,殷某宝于2014年因盗窃被列为网上逃犯。原来,殷某宝曾与另外4人合伙盗窃树苗,价值两万余元。受害人报警后,殷某宝逃逸,另外4人被抓,于是被列为网上逃犯。经查,今年43岁的殷某宝,是莒南县板泉镇某村人,现与一位24岁的女子生有一个7个月大的孩子,至今未登记结婚。

  被列为网上逃犯后,殷某宝一直居无定所。由于担心被警察抓到,殷某宝便选择租住在比较偏僻的平房。被抓前,殷某宝就租住在某小区附近的一处平房里,不敢回家,也不敢找工作,为了维持生计,殷某宝开始流窜于附近的集市顺手牵羊,看到啥偷啥。

  到案后,殷某宝对近期以来多次驾驶摩托车窜至本县岭泉、石莲子等镇集市盗窃作案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殷某宝已被莒南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侦查处理之中。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通报2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11.jpg

    山东省纪委网站公布了省纪委及各地纪委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共23起。[详细]

    04-28 09-04大众网
  • 五一山东人去哪玩?拼假出境买买买 乡村短途都爆满

    11.jpg

    这个小长假,我省出境游游客预计同比增加近两成。同时,短途游也很火爆,预计全省各地景区都将迎来客流高峰,不少居民“五一”游向着美丽乡村出发。 [详细]

    04-28 09-04齐鲁壹点
  • 山东事业单位编制管理新规征意见 3类单位逐步转企

    11.jpg

    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经费来源为财政拨款,由财政提供相应经费保障;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经费来源为财政补贴,由财政给予经费补助;公益三类事业单位,实行经费自理。举办主体不及时调整或者撤销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部门根据工作需要可以直接调整或者撤销事业单位。[详细]

    04-28 09-04济南时报
  • 济南20多泉停喷保泉预案启动了!四千多单位减用水

    11.jpg

    随着济南市黑虎泉停喷,趵突泉持续向停喷线逼近,济南市启动最为紧急的保泉Ⅰ级应急预案。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济南市节水办将对全市自来水管网覆盖范围内企事业单位2016年2季度的用水计划指标核减10%,并严格执行超计划加价水费征收制度。但此次核减用水指标并不...[详细]

    04-28 09-04齐鲁晚报
  • 聊城市消协提示:旅游投诉时效为合同结束90天内

    为履行对商品和服务的社会监督,促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升服务质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4月21日,聊城市消费者协会按照“新消费 我做主”的主题,发布“五一”小长假提示。提前了解出行路线、景点、天气等,选择合适交通工具;自驾游者应带好必要证件、常用药品...[详细]

    04-28 10-04聊城新闻网
  • 聊城天气:今天有阵雨 明日天放晴

    4月26日,记者从聊城市气象台了解到,今天水城以多云间阴天气为主,天气状况不稳定,局部出现阵雨的可能性较大。今天最高气温23℃,最低温12℃,预计明日开始天气放晴,气温迅速回升。[详细]

    04-28 10-04聊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