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重复征税 东营营改增将减轻企业负担

2016-05-13 09:26: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利津国税工作人员向企业讲解营改增。通讯员提供

  5月1日起,营业税改增值税将全面推行,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纳入试点范围,标志着国家营改增进入到了重要的阶段。其中,生活服务业涉及面广、纳税人数量众多,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对此,本报对利津县国税局就“营改增”进行了采访,该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营改增将帮助部分企业减负,从长远看来,营改增也将对经济产生积极意义。

  营改增的首要目的

  是为企业减负

  “营改增是营业税改增值税,增值税,顾名思义就是针对经济社会中,商品和服务产生增值的一部分进行征税。从字面的意思上来看,我们就能理解,营业税改增值税,从营业额为基数到增值部分为基数,企业的税负是减轻了的。”利津县国税局税政科科长侯东波介绍。国家进行营改增的首要目的,也是为企业减轻负担。

  记者了解到,一些以酒店为代表的生活服务企业,也早早开始计算着各自营改增之后的“账单”,利津蓝海禧华酒店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蓝海禧华)的财物经理张女士根据初步测算,营改增后,蓝海禧华税负降低,企业将赢得更可观的利润空间。

  “我们酒店原材料是成本的大半,此外,每年房租费用180万,水、电、气费用10万至15万。最近我们和供货商沟通,下个月起要求供货商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这样以上几项成本都能够有一部分抵扣,这对酒店来说比较有利。这几年酒店业经营情况一般,我们酒店基本上收支相抵,根据测算,营改增后,酒店应该有更大的利润空间,开始挣钱了。”据其介绍,酒店有了利润,才有动力给消费者让利。

  房地产业纳入营改增,也让更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近期,关于营改增后房产交易和生活服务业税负会增高的消息尘嚣甚上。对此,利津县国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进行营改增的目的是为企业减负,营改增后企业和房产交易税负,只会减少不会增加。

  在房地产业方面看,山东钱江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振伟介绍,土地成本计入抵扣范围后,税负下降比较明显。“以前,刨除土地、建筑安装、管理等成本,建筑业利润空间很有限。以房价每平米4000元计算,按照营业税简单计算一下,5%的税率是200元的税额。营改增后,按照初步计算,每平米房子的税额在70元至80元之间。这对我们房地产业算是重大利好了。”

  营改增远期对经济良性发展有帮助

  营改增主要是针对企业的减负,但是从另一个侧面讲,企业负担轻了,利润空间大了,那么消费者将在未来得到收益。“营改增是为了给企业减负。而对于普通消费者,短期之内可能感觉不到优惠,但是长期和远景来看,对消费价格有一定的抑升企稳作用。”利津县国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利津县国税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营改增也是企业规范化经营的一种倒逼机制,“原来的一些多层转包、虚开发票现象,在营改增后,企业由于得不到好处,将会自觉减少甚至杜绝这类问题。”据其介绍,营改增对一些处于起步阶段的企业来说,也是重大利好,“营改增后,一些前期投入大的新企业,通过抵扣的方式,甚至可以实现免税,而且这种抵扣是可以累加的。”

  记者在采访中也证明了营改增对规范企业经营的倒逼作用,考虑到只有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完成抵扣,企业才能实现收益,蓝海禧华酒店方面会进一步提高对供货商的标准。“以后不能开增值税发票的供货商,我们考虑他的意愿可能就会降低了。”张女士说。

  利津县国税局工作人员介绍,营改增之后,企业要真正把抵扣利用到最大化,必须要规范地经营,整个产业链条上使用专门的增值税发票,也是对企业经营环境的一种净化。“另外,我们也一直在对四个行业的财务会计人员进行组织培训,以保证各企业能够最大限度地了解营改增,并获得最大的优惠。”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张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