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34℃!济南本周有望“气象入夏”

2016-05-23 08:12: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史春勇

最高34℃!济南本周有望“气象入夏”

  昨日清晨,火红的太阳从东方冉冉升起,呈现醉人的霞光美景。 (本报记者 吕传泉 摄)

  上周,济南开启“晴热”模式,气温迅速回升,周四和周六的最高气温都达到30℃,给人带来一种初夏的感觉。连续的晴好天气,也让不少市民疑问:“是不是快到夏天了?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了解到,本周气温持续给力,从24日开始将达到“连续五天平均气温在22℃以上”的入夏标准,济南将“气象入夏”。

  春天已逗留两个多月

  20日22时36分,我们迎来了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这也意味着炎热夏季到来。最近几天,济南的天气持续晴好,气温也是越来越高,尤其是中午前后,阳光格外强烈,在户外能明显感受到热浪。随着气温的升高,有不少市民都已经穿起了清凉的夏装,一些爱美女为了防晒,还打起了太阳伞遮阳。

  天气这么热,济南是否真的入夏了呢?气象专家表示,“小满”前后正是众多地区“集体”入夏的高峰期,从气象条件来看,济南今年入夏已“提上日程”。根据往年的情况,济南的春天连头带尾只有两个月,一般3月下旬入春,6月1日前后入夏。而今年,济南3月15日入春,春天到现在已经逗留了两个多月了。本周从24日开始,济南的平均气温均在22℃以上,已经达到“连续五天平均气温在22℃以上”的入夏标准,夏天已经触手可及。

  天气预报显示,22日夜间到23日白天多云转阴,23日白天局部地区有阵雨,南风3级。23日夜间到24日多云转晴,南风短时北风3级,最低气温济阳、商河12℃左右,市区及其他县(市)区15℃左右,最高气温29℃。25日多云间阴,局部地区有雷阵雨,北风短时南风3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级,最高气温28℃左右。26~27日晴间多云,南风2~3级,气温上升,最高气温30℃左右。

  周日起进入“火炉”模式

  进入5月,济南的早晚温差就慢慢变小,天亮得也一天比一天早了,22日凌晨5点,我们就迎来了日出,到了19点18分,太阳才依依不舍地落下,一直到将近晚上8点,天空才会彻底暗下去。如今,走在大街上,早上的太阳已经有些刺眼,午后温度慢慢升高,天气也渐渐热起来,气温将保持“步步高升”的趋势,29日(周日)的最高温度或将达到34℃。

  天气预报显示,29日之前,济南虽然局部地区有雷阵雨,但整体将保持阳光比较充足的状态,天气不冷不热。从29日开始,济南将开启“火炉”模式,34℃以上的高温将强势来袭,6月1日的最高温度或将达到37℃,简直是不让人出门的节奏。

  随着一大波热浪袭来,济南将正式步入夏天,闷热的高温天也将如影随形,成为新常态。在此之前,市民可以尽情享受初夏时光,由于午后太阳光辐射强烈,出行要做好防晒。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住房质量更有保障:山东所有房屋将纳入平台管理

    11.jpg

    日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通知进一步加强建筑质量管理工作,提出所有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都要在“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一体化平台”上全流程、实时上线留痕,堵塞“体外运转”渠道,便于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追溯。 [详细]

    05-23 08-05新锐大众
  • 山东曝出8所“野鸡大学”!已成产业链,高考生注意

    11.jpg

    距高考还有半个月,民间机构“上大学网”再次公布了第五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73所虚假大学被曝光。据调查,这所“北京建筑工程学院”的名称冒用了正规高校北京建筑大学的历史名称,学校新闻和图片也是抄袭盗用北京建筑大学等学校的。[详细]

    05-23 09-05新华社
  • 专家解密霾“身世”:济南霾到底啥样?都来自哪里?

    11.jpg

    在开放日,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就霾的特征、济南市霾监测情况、当前霾污染现状、形成原因、防治措施以及公众如何参与环保等方面的内容进行展示,使公众对环境在线监控情况、济南市霾污染现状及治理情况有更加深入直观的认识,很多内容都是首次解密。 [详细]

    05-23 09-05生活日报
  • 沂源实验小学开展亲子环保活动

    近日,沂源县实验小学举行了“小手拉大手  共筑蓝天碧水”亲子承诺签名活动,活动中,队员携手父母踊跃参加。此次活动对队员进行了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理念的宣传教育,并通过“小手拉大手”的途径,号召队员和家长“从身边小事做起,争做环保小卫士”。[详细]

    05-23 09-05淄博新闻网
  • 山东奶业D20峰会在济召开“挑”出真理

    20日,2016山东奶业D20峰会在济南召开,会议以倡导“转型升级、合作共赢、绿色消费”为主题,面向养殖、加工、销售、流通全产业链经营者,通过抓消费、促转型,推进奶业融合发展。未来,随着中国乳制品市场发展的成熟、冷链体系的完善,消费者健康饮奶意识的提高,...[详细]

    05-23 09-05齐鲁晚报
  • 栖霞一位果农抬头一看 1.5米青蛇爬果树上(图)

    22日上午,烟台栖霞市一位果农在果园疏果时遇见树枝上攀附着一条大蛇,果农受惊出了一身冷汗,转身火速逃离现场。枝头绿叶间,倘若不仔细观察很难发现。当地村民介绍说,蛇一般匍匐在地面,躲在草丛或阴暗潮湿的地方,在胶东地区蛇爬上树的现象并不多见,一位70多岁...[详细]

    05-23 09-05智慧烟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