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密霾“身世”:济南霾到底啥样?都来自哪里?

2016-05-23 07:49: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赵冉

专家解密霾“身世”:济南霾到底啥样?都来自哪里?

  在开放日,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就霾的特征、济南市霾监测情况、当前霾污染现状、形成原因、防治措施以及公众如何参与环保等方面的内容进行展示,使公众对环境在线监控情况、济南市霾污染现状及治理情况有更加深入直观的认识,很多内容都是首次解密。

  解密一:PM2. 5是怎么测出来的?

  目前,济南市有36个空气监测子站,每一个都像监测中心站楼顶的小屋一样,在里面有多个采样仪。靠着这些采样仪,PM2.5等颗粒物才无所遁形。

  “目前主流的监测方法是微量振荡天平法和β射线法,我们济南采用的是后者。”吕波表示。屋顶的采集器将捕捉到的空气通过一根不锈钢管,打到仪器上安装的纸带上,纸带就会留下一个黑点,这些黑点就是空气中的PM2.5,再通过β射线对黑点进行照射,根据射线的衰减程度就能计算出空气中PM2. 5的浓度。采样仪抽取空气的时间是45分钟,然后再花15分钟分析,这样一个小时就会更新一个数据。

  济南的36个监测子站中最牛的是泉城广场超级站,它的监测项目除了常规的PM2. 5、PM10、二氧化硫等外,还有PM1、TSP、OC/EC、VOCs、CO2、CH4、非甲烷总烃、能见度和PM2. 5遥感观测。

  解密二:济南的霾到底是啥样的?

  “如果把霾在显微镜下放大1000倍,就会看到这样的图像。”监测中心站的范国兰博士打开一张图片,有的像虫卵,有的像岩石,有的像铁锈。

  “我们呼吸的霾就是这个样子的吗?”不少参观者惊呼。其实,这几年济南的霾还是逐渐减轻的。与2013年相比,2015年PM10浓度下降15 . 7%,PM2 . 5下降19 . 4%,二氧化硫下降44 . 1%,二氧化氮下降10 . 2%,一氧化碳下降18 . 8%。

  2013年到2015年,市区良好(空气质量指数AQI≤100)以上天数分别为90天、96天、141天,逐年增加;重度及严重污染天数分别为71天、38天、32天,逐年减少。2015年,PM2. 5作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最多,为174天,占47 . 7%;臭氧作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为93天,占25 . 5%;PM10作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为90天,占24 . 7%。

  虽然和之前相比,济南的气质有所好转,但是目前的形势依然严峻。2015年济南城区霾天气252天,占监测总天数的69 . 0%。特别是今年1-4月,济南良好以上天数为40天,良好率仅为33 . 1%,比上年同期减少10天。

  解密三:何时、何地霾最严重?

  “什么雾霾最严重呢?”“当然是冬天了。”虽然谈霾色变,不过说到细节很多人可能就不太清楚了。从每个月的变化情况来看,PM10和PM2 . 5变化趋势基本相同,均为采暖期(当年11月至次年3月)浓度高于非采暖期。

  从小时变化情况来看,颗粒物浓度总体呈现上午和夜间双峰态势。9时左右浓度较高,主要受人为活动的影响;夜间21-次日1时浓度较高,主要受夜间工地施工及渣土运输影响。

  济南这么大,霾的分布肯定不一样,哪里的霾最严重呢?济南PM10的分布整体呈现北高南低的趋势,东北部PM10浓度明显高于全市其他区域;PM2 . 5浓度的空间分布与PM10基本相同,但中心城区PM2 . 5受复合污染影响更加显著。

  在济南市2015年PM2 . 5分布图上,记者惊奇地发现PM2. 5浓度最高的地方竟然不是市区!平阴北部、天桥区、历城区北部和章丘市北部PM2 . 5浓度均高于济南市中心区域。

  解密四:济南的雾霾为何难治?

  大概从2012年左右,经过科学普及,人们才开始认识霾的危害。经过这么长时间,霾没有彻底被人们打败,尤其是上个冬天似乎霾又卷土重来,让大家又恨又怕,为何济南的霾老是赖着不走呢?这首先要从济南地势说起。

  济南南高北低,呈浅碟状构造,位于泰山山脉的北缘,由此引起的山风和谷风对济南市地区的局地环流有着重要影响,也就是说这种地形不利于空气流通和污染物扩散。

  在气象方面,济南的风速小,平均风速3 . 2m/s,静风频率接近8%;利于霾产生的逆温的出现概率为33 . 0%-67 . 8%,平均强度为0 . 96℃/100米,逆温层平均厚度为269米,也就是说济南上空时不时会出现一个大锅盖,把济南变为“穹底之下”。

  但最主要的还是济南污染物排放量大。济南的面积是7998平方千米,比纽约、伦敦和东京加起来都要大,但2014年济南二氧化硫的排放量竟然是这三座城市的5 . 1倍。

  济南的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不合理。煤炭与焦炭消费占能源的56%;终端能源消费中,煤炭消费比例大于70%;济钢等9家重点企业,一年消耗煤炭816 . 3万吨,占全市的44 . 1%,且位于市区;钢铁等四大行业的工业增加值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32%左右,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粉)尘排放量分别占工业排放量的43%、47%和89%。

  另外,市区约3500万平方米既有建筑未实施集中供热,其中相当一部分通过燃煤散烧取暖,这也加剧了空气污染。

  解密五:空气污染物都来自哪里?

  “济南的霾有一次排放的颗粒物,也有二次反应形成的,来源比较复杂。”范国兰解释。

  2015年,济南市作为环保部选取的14个重点城市之一,开展了大气污染物源排放清单编制试点工作。清单内容涉及二氧化硫、PM10、PM2. 5、氮氧化物等九种污染物,固定燃烧源、工艺过程源、溶剂使用源、移动源、扬尘源等十类污染源。这也让人们认识到了各项空气污染物的来源。

  PM2. 5的排放量为95826 . 2吨,主要排放源是工艺过程源、扬尘源和固定燃烧源,具体主要分布在钢铁行业(43%)、道路扬尘(17%)、民用源(12%)。PM10的排放量为200898 . 8吨,主要排放源是扬尘源、工艺过程源和固定燃烧源,具体主要分布在道路扬尘(33%)、钢铁行业(24%)、民用源(8%)。

  全市二氧化硫排放量为97770 . 5吨,主要来自于固定燃烧源和工艺过程源,具体主要集中于民用源(40%)、电力供热(26%)和钢铁行业(10%)。

    (生活日报记者 赵冉)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住房质量更有保障:山东所有房屋将纳入平台管理

    11.jpg

    日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通知进一步加强建筑质量管理工作,提出所有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都要在“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一体化平台”上全流程、实时上线留痕,堵塞“体外运转”渠道,便于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追溯。 [详细]

    05-23 08-05新锐大众
  • 山东曝出8所“野鸡大学”!已成产业链,高考生注意

    11.jpg

    距高考还有半个月,民间机构“上大学网”再次公布了第五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73所虚假大学被曝光。据调查,这所“北京建筑工程学院”的名称冒用了正规高校北京建筑大学的历史名称,学校新闻和图片也是抄袭盗用北京建筑大学等学校的。[详细]

    05-23 09-05新华社
  • 最高34℃!济南本周有望“气象入夏”

    11.jpg

    本周气温持续给力,从24日开始将达到“连续五天平均气温在22℃以上”的入夏标准,济南将“气象入夏”。天气预报显示,29日之前,济南虽然局部地区有雷阵雨,但整体将保持阳光比较充足的状态,天气不冷不热。[详细]

    05-23 09-05济南日报
  • 专家解密霾“身世”:济南霾到底啥样?都来自哪里?

    11.jpg

    在开放日,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就霾的特征、济南市霾监测情况、当前霾污染现状、形成原因、防治措施以及公众如何参与环保等方面的内容进行展示,使公众对环境在线监控情况、济南市霾污染现状及治理情况有更加深入直观的认识,很多内容都是首次解密。 [详细]

    05-23 10-05生活日报
  • 山东今年安排8100万支持现代农业创新团队建设

    记者近日从山东省财政厅了解到,为促进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和农民增产增收,构建适宜现代农业发展的产业技术体系,2016年山东省财政安排8100万元,支持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建设。[详细]

    05-23 12-05新华社
  • 杨鲁豫辞去全国人大代表职务

    今天上午召开的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经过表决,决定接受杨鲁豫辞去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请求,并按有关规定报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公告。 [详细]

    05-23 12-05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