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二孩的路上绊脚石多!百般小心无奈胎儿停了呼吸…

2016-05-30 07:4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陈晓丽 王小蒙

要二孩的路上绊脚石多!百般小心无奈胎儿停了呼吸…

  二孩政策的放开,对很多渴望二孩的家庭来说是无比振奋的消息。然而,其中一些家庭,却因为一次次胎停,陷入了压抑痛苦的情绪中。面对连续三次胎停的无情事实,林清清(化名)一次次地问:“为什么我会这么倒霉?”“难道我就不能再要一个孩子了么?”

  上午产检好好的,下午就没胎心了

  5月26日上午,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产科门诊,身着黑色大衣的林清清慢慢走进诊室。她微微弯着腰皱着眉头,与身着夏装的孕妇形成鲜明的反差。“我怀孕两个多月了,肚子有些疼,能不能给加个号?”林清清微微颤抖着递上自己的检查结果。

  “医生的检查应该没错。”该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刘媛不得不遗憾地告诉她,肚子里的孩子已经停止发育。“可这是小医院查的应该不准,再给我查一下吧。”尽管检查结果已很明确,但她仍不死心。

  今年已经38岁的林清清,在十年前剖腹产生了儿子,现在又很努力地怀了二胎,“想要个知冷知热的闺女。”林清清怎么也不愿意相信,4月份检查时还好好的孩子,又努力保胎了半个月,5月份再查时,就已经听不到胎心。

  看着林清清脸上流露出的期待表情,刘媛只能尽可能委婉地告诉她,“不放心可以再查一下,但也要有心理准备。”当结果再次被确认时,林清清的眼泪夺眶而出。

  “胎停和胎儿死亡的现在确实多了。”省千佛山医院妇产科彩超主任医师曲素慧说,有时候一天能检查到三四个这样的孕妇。“有个孕38周的孕妇,上午来做产检还好好的没有异常,但是下午说感觉不到胎动了,自己也不太舒服,过来再做彩超就已经检测不到胎儿心跳了,最后哭着走出了诊室。”

  记者采访了多位产科医生,均表示从门诊情况来看,胎停和胎儿死亡发生率确实比前些年有明显增加,“原来好几天才能碰到一个,现在一天就有好几个。”不过,具体胎停发生率还没有官方权威的统计数据。

  天天打保胎针,仍没保住孩子

  “为什么我这么倒霉?”当不得不承认自己刚刚孕育了两个月的孩子遭遇胎停之后,林清清陷入压抑痛苦的情绪中难以释怀,这已经是林清清连续第三次胎停了。

  2014年,林清清怀孕仅仅一个半月后,还没来得及从惊喜中平静下来,有一天晚上半夜起来去卫生间,偶然发现有些出血。放心不下的林清清赶紧到卧室把睡梦中的老公摇醒,连夜就到医院挂了急诊。经过彩超检查,医生诊断胚胎已经停止发育了,建议马上到妇科做清宫手术。

  林清清流着眼泪做完了手术,医生表示,可能是胚胎质量不好,胎停是大自然优胜劣汰的选择结果。半年后,林清清又一次看到了验孕棒上的两条杠,兴奋不已。与上次怀孕相比,这次林清清更加小心翼翼,所有的家务活都归老公承包,连最爱的咖啡也彻底戒了。然而没撑过两个月,林清清因为不舒服到医院检查,再次被宣告胎停。

  经历了两次胎停之后,林清清夫妇俩开始有些恐慌,一起到医院做了详细的孕前检查,但没有什么明显的问题。林清清夫妇俩专心调养了一年的身体,才敢再次尝试怀孕。终于,今年3月份,林清清又一次怀上了小生命。

  因为心理压力太大,林清清好几次都从恶梦中惊醒,然后急忙检查自己是否有出血的迹象。在平稳度过了两个月后,因为产检指标有些异常,林清清住进医院开始保胎,每天都处于绝对卧床状态,吃喝拉撒全在床上,还要打保胎针,“打得屁股都花了!”各种保胎汤药更是喝了一袋又一袋,即便再苦,林清清还是咬牙坚持着。

  然而连续保胎半个月后,还是没能逃过胎停的不幸。不愿承认这个事实的林清清,换了好几家医院、做了好几遍彩超才决定放弃,做了手术。林清清放弃了生孩子的打算,不过她还是会在半夜悄悄躲在被子里流泪,“难道这辈子都不能再生孩子了么?”

  胎停一般有先兆,有异常要及时就诊

  “大多数胎停都会出现一些先兆性症状,例如阴道出血、有肉样组织状物流出、腹部坠胀等。”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蔡艳提醒道,出现这些情况并不意味着一定会发生胎停,因此,在孕期发现任何异常都要及时就诊。

  专家表示,对于首次胎停的育龄女性,建议放松心情,休息一段时间后,继续自然怀孕。而对于发生两次及以上“胎停育”的,需要到医院进行系统全面的检查。

  为了尽量降低胎停的发生率,蔡艳建议所有育龄夫妇最好都是计划内妊娠,在孕前三个月就要做好准备工作,“夫妻双方都要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孕前检查,除了常规的健康查体外,还应包括精液检查、优生四项、叶酸水平、肝功肾功、尿常规、稀有血型检查等,年龄越大检查项目就越全。如果检查结果表明存在感染等症状,一定要等到治疗结束后再怀孕。”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省属公立医院按进价卖药 131项医疗服务定价先行放开

    11.jpg

    从6月1日零时起,驻济省属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驻济国家委属医院、省医学科学院所属医院同步执行药品零差率政策。驻济军队、省属各行业、国有企业医院可参照执行。济南市及所辖区公立医院同步启动改革,由济南市另行部署。 [详细]

    05-30 07-05大众日报
  • 济南这周将上30℃+!入夏早了近半月,依然没有雨

    11.jpg

    虽然夏至未至,但济南早已经入夏。根据气象资料,自5月16日开始济南连续5天平均气温在22℃以上,也就是说从5月16日开始济南已经进入了夏天。根据往年的情况,济南一般3月下旬入春,6月1日前后入夏。今年入夏比往年早了近半个月。 [详细]

    05-30 07-05齐鲁晚报
  • 济南这周将上30℃+!入夏早了近半月 依然没有雨

    根据天气预报,新的一周济南气温几乎都在30℃以上,凉爽的日子一去不复返。比如,2014年济南5月最后5天最高气温都在35℃以上,济南市气象台早早地就发布了高温预警。气象台的专家们一般把最高气温高于或等于35℃的日子定为高温日。[详细]

    05-30 07-05生活日报
  • 济南旅游路附近小区蓄水池消完毒 今恢复限时供水

    连日来,旅游路南侧十多个小区居民扎堆闹肚子一事引关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试供水前,第三方专业检测部门对水质进行了抽样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全部指标都符合标准。[详细]

    05-30 07-05齐鲁壹点
  • 挪车起争执 青岛一女子被市政施工人员喷热沥青!

    青岛一女子在小区内挪车时,与正在进行道路整修的施工人员发生了争执。事后,施工方负责人表示,当时喷沥青的小工是无意中碰到了油把子上的开关,并表示他们愿意承担对方的损失。于女士说,事发时她注意到往自己身上喷洒沥青的施工人员穿着一件印有“青岛市政”字样的工...[详细]

    05-30 07-05齐鲁晚报
  • 省属公里医院药费解读:降15%,但手术费却收得多

    自6月1日起,去医院将能拿到进价药了,大型检查收费也将下降两成。有业内人士表示,药品进入医院历经出厂、批发、零售等多个环节,医院药价加成15%只是医药流通领域最末端一环。[详细]

    05-30 07-05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