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有哪些骗局需要注意?章丘市公安局提醒防范

2016-06-03 16:31: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王帅

  高考牵动着亿万家长和考生的心,而在高考的各个阶段都有不法分子的身影,稍微不注意就会陷入他们的陷阱。为让广大考生和家长不要误入此类犯罪陷阱,章丘市公安局专门整理出与高考有关的各种骗局,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注意防范。

  考前阶段 警惕各类“馅饼”

  1、出售高考“真题”

  伎俩:很多不法分子依靠互联网上的一些网络培训机构,在考试前以高考“命题老师”为幌子,进行所谓的“考前指点”,提炼“必考必中”试题,让考生和家长购买收费,但是费用汇去后,对方要么就逃之夭夭并无试卷真题,要么就随便发几份试卷应付,误导考生。

  拆招:根据保密规定,参加高考命题人员都签订了保密协议,承诺身份保密,不向任何人提供与高考命题有关的咨询意见,不参加任何与本项考试有关的补习、辅导和助学活动等。因此,所谓的“真题、命题”即为“伪命题”。

  2、无线耳机、接收器等作弊设备可通过安检

  伎俩:骗子散布销售短信橡皮、无线耳机等作弊器材信息,声称此类器材可以通过高考安检,并承诺在高考过程中帮助联系答题,传递正确答案,帮助考生考试过关。

  拆招:高考安保措施越来越完善,高考时各考点将使用电子屏蔽器和无线电探测仪等设备来强化考场管理,并加强考试期间的网络和短信管理,防范和打击利用现代化通讯工具作弊等严重考试违规行为。

  3、特长生可加分

  伎俩:骗子谎称能办理艺术、体育、小语种等各类“特长生”加分,还会煞有介事地要求考生提供“特长生”资格证书,以此骗取钱财;骗子还会冒充高校招办工作人员,租用办公地点、考试场地,设立小语种、艺术类提前招生考试现场,私自组织考试,骗取考试费和录取费。

  拆招:特长生加分、少数民族加分等加分政策,学生所在的高中会统一组织申报加分手续,任何个人和机构都不可能通过“特别途径”加分。

  查分阶段 小心短信链接

  伎俩:高考结束后,不法分子向考生发出查询考分链接,声称可以提前查看考生分数,实际为木马病毒,点击后就会窃取考生的所有信息,同时手机会被偷偷植入盗取网银的木马软件,进而进一步实施诈骗。

  拆招:警方提醒广大考生要提高防范意识,妥善保管密码,不要委托他人进行网上信息查询或信息登记操作,以免信息泄露。

  录取阶段 抓牢自己的“腰包”

  高考结束后,整个录取阶段是高考诈骗的多发阶段,也是各种骗局层出不穷的阶段。根据往年经验,不法分子实施诈骗的理由,主要集中在教育补贴、谎称可以保送名牌大学等方面。

  1、谎称发放教育补贴

  伎俩:不法分子会冒充教育部门工作人员,以向高考生发放助学金、减免学费、办理助学贷款为由实施诈骗。此类骗术在高考后的一到两周内最易高发。

  2、谎称可以保送上名牌大学、军校

  伎俩:很多不法分子以制作仿真度较高的证件,以高校自主招生、定向招生等名义,称其有内部指标、机动指标、高校自主招生指标等诈骗考生钱财;还有不法分子采取伪造军校招生公文、公章等手段蒙骗考生或家长,同时声称军校为特殊院校,不经过统一的招录途径录取考生。

  3、伪造录取通知书

  伎俩:不法分子通过发送短信、发放通知书的方式,要求家长和考生先缴纳一部分费用,借机实施诈骗。

  4、只要花钱就能上大学

  伎俩:不法分子故意混淆自考、成人高招、网络教育与普通高校招生的区别,声称只要肯花钱就可拿到录取通知书,其实这并不是普通高等学校通过统一考试发出的录取通知书,最后拿到的毕业证书也不是普通高等学校的毕业证书,这种证书国家并不认可。

  拆招:高考结束后,所有网上填报志愿、网上录取、发放通知书都要通过正规渠道,再报考志愿时要向教育主管部门了解学校的办学资质、招生资格等,从多种途径了解该校的师资力量和办学成果,手机接收到的查询链接切勿随意点开。

  军校招生也会在网上统一公布招聘信息,考生参加军校录取必须先通过政审、面试和体检;军校招生无内部指标,也不可能计划外扩招;国防生只招收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冒名在大中专学生和委培生中招收国防生的,肯定是行骗行为。

  如果突然收到某学校寄来的录取通知书,首先要上网查询,核对真伪,如网上一时查不到,应到当地招生主管部门当面咨询或电话查询,以防上当受骗。

  高考牵动着亿万家长和考生的心,而在高考的各个阶段都有不法分子的身影,稍微不注意就会陷入他们的陷阱。为让广大考生和家长不要误入此类犯罪陷阱,章丘市公安局专门整理出与高考有关的各种骗局,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注意防范。(记者 王帅 通讯员 张敏)

  延伸阅读

  还考生一个安全清静环境

  民警清查考点周边不安定因素

  齐鲁晚报6月2日讯(记者 王帅)高考在即,近日为给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近日,章丘市公安局双山第一派出所结合辖区章丘五中考点周边环境复杂的实际,清查考点周边不安定因素,深入开展治安秩序整治,全力护航高考季。

  据了解,民警对章丘五中考点周边小区重点人员、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等进行认真梳理排查,严密管控措施,分解落实责任,确保不发生漏管失控问题。同时,加大对考点周边治安复杂区域清查力度,强化对枪支弹药、易燃易爆、剧毒放射危险物品的管理;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涉稳苗头性问题排查,及时发现问题,全力化解处置。在消防安全方面,民警对考场及周边酒店旅馆消防设施是否完好、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线路布局有无隐患等问题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和整改消防安全隐患,杜绝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

  此外,民警会同环保、城管执法等部门开展考点和住宅区的噪音超标专项检查,采取有效措施,制止各类违规施工行为,切实为考生营造一个安静的考试和生活环境。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山东省法院审结首例大气污染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11.jpg

    6月2日,省高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一年来全省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全省法院共受理8起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其中,北京市朝阳区自然之友环境研究所与山东金岭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大气污染民事公益诉讼案是我省法院审...[详细]

    06-03 07-06新锐大众
  • 山东肺癌率40年涨6.8倍!空气污染、抽烟是祸根

    11.jpg

    2011-2013年山东省恶性肿瘤死亡人数为50.4万人,占全部死因的22.83%。其中男性实际死亡率为女性的1.81倍,农村为城市的1.14倍。 [详细]

    06-03 07-06齐鲁晚报
  • 卖完房才知学区调整,济南市民起诉教育局!法院驳回

    11.jpg

    同样一套房,受学区、环境等因素影响可能价格会相差几十万元。日前,济南市民柏川(化名)就遭遇了这样一件事。在将自家房产卖出后,他才得知自己的房子卖便宜了,而主要原因就是他所出售的房产在一年前被划到了重点学区。对此,柏川认为,是因为市中区教育局没有及时公布学...[详细]

    06-03 08-06生活日报
  • 山东惊现多处“天坑” 最近距离京沪高铁不足百米

    11.jpg

    凤凰山下刘庄村,位于曲阜市息陬镇,离京沪高铁线不足千米,列车不时呼啸而过。近日该村村民院中和麦田里突然出现三个“天坑”。山东省地矿工程勘测院专业人员初步勘测发现,出现天坑的区域地下岩层有断面。 [详细]

    06-03 14-06齐鲁晚报
  • 山东首次公布省管“僵尸”国企数量 首批退出125户

    3日,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吹风会上,省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娥首度公开“省管企业所属僵尸企业”数量为321户,涉及职工121023人。截止今年5月底,山东省国资委已完成处置或接近完成处置的企业共36户,4户企业正在转让,3户企业已破产立项,77户正在进行清产核资...[详细]

    06-03 16-06大众网
  • 自闭症“幼儿园”孤独运转 以小饭桌形式存在

    刚开始, 园里只有六名孩子, 五位老师, 半年后, 增加到20名, 到如今, 已经有了80名孩子,老师也增加到14位, 大多是特殊教育或康复相关专业毕业的。在金乡老家, 女儿曾去过一家幼儿园, 孙女士陪读了半天,看见老师对孩子的态度, 决定立马放弃。[详细]

    06-03 16-06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