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挤独木桥!山东孩子上大学还有一招叫“留学”

2016-06-09 07:16: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不挤独木桥!山东孩子上大学还有一招叫“留学”

  弃考人数逐年增加。以第一科语文为例,前年缺考人数为7959人,去年飙升到9495人,今年弃考人数则过万,达到10304人。

  记者采访中发现,曾经被称作“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高考,随着升学途径的增多,许多学生都绕过了这道坎,选择留学的方式。他们是弃考大军中的主要成员。

  留学成了进入大学的“保险”

  7日,在省实验中学考点外,一位陪考家长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她匆匆将孩子送下考场后,便道了句“别有负担,考成什么样咱也不怕”,说罢,就转身走开。

  第一科语文科目考试结束后,一位戴着眼镜、略显瘦高的男孩从考场中走出,与家长见面后相视一笑。这位家长告诉记者,“其实,我们就是来试试手,由于部分美国大学也要求高考成绩。因此,比起上一所国内大学,更多的是能通过这一高考分数,加上其他证明材料,美国行可以不出意外。”

  据了解,这样的考生不在少数,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告诉记者,“等孩子分数出来,如果发挥不错,能够上一本线,可以考虑在国内就读;如果分数较差,那么可以断定基本会出国。”据她介绍,早在高三时已经开始帮孩子整理各种出国材料,“这就是能够进入大学的‘保险’。”

  高二拼来美国名校录取通知书

  8日下午,在省实验中学门口,高中生秦晟(化名)和几位准备留学的同学一起,高举加油的横幅,为刚刚走出考场的同学们送上祝福。和许多一心想出国的同学一样,他在高二下学期就已经收到了美国康纳尔大学的offer,今年9月后将赴美学习。

  和秦晟一样,在省实验中学,30多个毕业班中,几乎每个班都有三四人收到了国外大学发来的offer,他们可以轻松放弃高考,静静等待着国外留学生涯的开始。

  秦晟告诉记者,既然有机会出国,接受国外先进的教育资源,为何不去尝试一下呢?有了明确的奋斗目标,高二上学期,小伙子就开始准备美国高考SAT和托福考试,之后,在家长和留学顾问的帮助下,敲定了生物学作为自己的专业,不断地向国外大学递交申请材料,“整个过程很忙碌,也还算顺利,其间还与在美国留学的学哥学姐取得了联系,他们给我提供了很多宝贵的经验。”

  和国内的高考不同,美国的SAT考试每年可以考六七次,并且以成绩最好的一次来申请学校。对此,秦晟说,考试期间也不算很紧张,发挥得也还算正常,“从报考SAT,到联系国外学校、体检、办理签证,很多工作都是我自己完成的。他自豪地对记者说,考SAT要去香港住酒店,他觉得费用太高,就在网上找到了一个上海考SAT的学生“拼房”,如今,他们已经成为很好的朋友,今年9月份,两人都将去纽约州的大学读书。

  国际班在我省遍地开花

  瞄准留学的商机,最近几年,济南、潍坊、淄博、威海等多地高中在传统教育之余,纷纷与国外学校、教育机构合作开设国际交流合作项目。

  高考前几天,山东省实验中学举行了该校中美高中课程实验班第三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今年,国际班54位学生全部被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和香港等地区世界名校录取,平均每位学生收到5个大学录取通知书。100%收到美国排名前52位的大学,其中包含美国杜克大学、哈佛福德学院、汉密尔顿学院、范德堡大学、麦吉尔大学等世界顶尖大学。

  作为一所语言类学校,济南外国语学校的国际班如今开始面向省内招生。根据近日刚刚发布的招生简章,2016年面向全省招收英语专业学生180名,其中,A-LEVEL国际课程项目招生35名,AP国际课程项目招生35名。而从最近几年的录取情况看,国际课程项目班的竞争,激烈程度丝毫不亚于普通班。

  省城一所知名高中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送孩子出国留学的家长有两类人,一是希望孩子有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全面的发展;二是孩子在国内没有更好的求学出路,只能重金出国上较好的大学,“最近10年来,第一类出国动机越来越明显”。

  目前,各种国际班在省城高中遍地开花。济南外国语学校和山东省实验中学都有了国际交流合作项目,而山师大附中、济钢高中等,也有大批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到众多的社会办学机构中。“在我们的A-level课程中,现在有100多人在接受全日制培训,还有一大批学员利用周末时间备战洋高考。”省城一家培训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

  家庭年收入15万元成出国主流

  高考前夕,记者从启德、金吉列等几家留学机构获悉,虽然还没考试,已经有很多家长帮着孩子物色国外的大学。“孩子几次模拟考试,成绩都在五百二三十分,这样的成绩,估计连个好的二本院校都难选,还不如送到国外去,有个留学经历,以后再回到国内发展。”一位咨询留学的家长程先生告诉记者,在他们同龄人中,很多家长都是憋着一股劲要把孩子送到国外,“他们有的孩子,好像高考连400分都不到,照样能去国外读个不错的大学。”

  事实上,和程先生一样,高考前和高考后都是留学咨询的高峰期。金吉列留学美国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很多人认为出国留学必须家境殷实,“富二代”或者“官二代”,其实,从现在的趋势看,普通工薪家庭的孩子申请留学越来越常见,“留学已越来越大众化、平民化。”

  启德留学负责人金冉也认为,对于普通的工薪家庭,父母月收入加起来1万元左右,如果孩子在申请高校时拿到了全额奖学金,家里只需承担生活费即可。

  记者从一家留学机构了解到,截至6月初,他们今年已成功帮120名学生申请赴美留学,根据统计,家庭年收入在15万元至20万元的中产阶层占到一半以上,申请奖学金比例也超过往年,一些家长都提出“必须拿到全额奖学金才会考虑去留学”的要求。

  (生活日报记者 王富晓 朱紫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相对于五一,端午更适合短途旅游,青岛热度超上海

    五一比端午更是人们跨城长途出游的选择。整体来看,端午节与五一相比,市内出行更多,跨城更少,人们更多和过这个传统小长假。 在旅游方面,端午自然风景更受欢迎,长三角地区的杭州西湖,重庆南山,嘉兴南湖,成为端午期间最受青睐的景点。其中青岛崂山位居最受欢...[详细]

    06-09 06-06齐鲁晚报
  • 山东明确规定:举报安全生产隐患,匿名也可领取奖励

    11.jpg

    新制定的《奖励发放程序及标准》进一步细化了安全生产举报奖励标准,扩大了奖励范围,增加了对举报职业卫生的奖励项目,奖励项目由以前的63项扩大到356项,基本做到了全覆盖、无漏项,确保举报奖励有据可依。 [详细]

    06-09 06-06新锐大众
  • 每年16.4万外来务工人员成为济南人,是过去4倍

    近日,济南正式发布《济南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15年—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新型城镇化,最重要的是实现人的城镇化。到2020年,城镇常住人口达到570万人左右,这意味着济南将迈过城区常住人口500万的门槛,加入特大城市的行列。 [详细]

    06-09 07-06齐鲁晚报
  • 端午味越来越淡,年轻人:“只要放假就行”

    ”虽然母亲年龄大了,但端午还是亲自动手包粽子,女儿、侄子也会下手跟着掺和,打打闹闹,一家人其乐融融。在45岁的任女士的记忆中,以前住在四合院的时候,每年端午,家家户户用艾草煮鸡蛋。[详细]

    06-09 07-06齐鲁晚报
  • 好消息!山东孩子今年考大学将比去年更容易

    往年,高考结束当天,省招考院都会印刷一本高考题汇编及参考答案,不过今年,这一情况有了变化。我省今年首次开展综合评价招生试点,有意愿参加的考生请及时查看试点高校的综合评价招生章程,按学校规定报名、测试。[详细]

    06-09 07-06生活日报
  • 龙口小伙火海中单手拎出煤气罐 上演现实版“烈火雄心”

    近日,浙江金华新闻媒体报道了一名95后小伙在战友掩护下,冲进厨房单手拎出喷火煤气罐的英雄事迹,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而这位主人公就是龙口小伙陈百朕。[详细]

    06-09 07-06山东广播电视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