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在手却被盗刷 菏泽市民状告银行,胜诉了!

2016-06-24 08:17:07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分享到

  银行卡在手却被盗刷,菏泽市民状告银行,胜诉了!

  银行卡在自己手中,却接到短信提示,卡内的2万余元在江西被多次支取和消费,菏泽一市民认为银行没有保证存款人的交易安全,在自己和银行卡均在菏泽的情况下,卡内的钱被异地支取和消费,银行应当承担赔偿责任,于是将银行告上法庭,要求银行赔偿自己卡内的现金26100元及利息。经过法院审理,银行被判赔偿26100元。 

  短短16分钟

  提现消费11笔

  2012年6月21日,菏泽的张先生在菏泽某银行办理了一张借记卡。2015年3月21日12时32分33秒至12时39分27秒,张先生接连收到手机短信提示,显示他的银行卡在江西省某银行的一家支行分理处被分10笔支取2万元,手续费100元。当日12时48分53秒,这张银行卡还在一家珠宝首饰行消费6000元,张先生银行卡余额仅剩276.61元。张先生在接到短信提示后到银行核实,发现卡内的钱确实被异地支取、消费后,于当日13时58分27秒在银行支取了卡内余额276元。 

  银行卡明明就在自己的手里,钱却在异地被支取、消费,张先生认为银行没有保证存款人的交易安全,在存款人和卡均在菏泽的情况下,卡内的钱被异地支取,银行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张先生诉至法院,要求银行支付现金26100元及利息,并承担涉诉费用。 

  客户告上法庭

  银行不愿担责

  面对张先生的起诉,银行认为张先生当时在办理借记卡时开通了短信通知业务,并签订了一系列合同,张先生支取存款方式为凭密,妥善保管密码是保证账户资金安全的关键因素,也是张先生必须履行的主要合同义务。凡密码相符的交易均视为持卡人本人的合法交易,持卡人应妥善保管密码,因密码泄露或银行卡保管不善造成的损失,由持卡人自己负责。张先生的存款被异地交易之所以能成功,说明持卡人提供了正确的账户信息和密码,银行并不存在违约行为。

  持卡人在江西能通过账户信息和密码验证并完成取现和消费交易,说明这些交易是张先生所为或将银行卡交于他人或将密码泄露给他人完成的,如果是后者,张先生没有尽到妥善保管借记卡信息和密码的义务,应当由自己承担责任。银行已尽到款项支付和存款安全保障义务,不承担侵权责任。 

  二审维持原判

  银行赔偿26100元

  该案一审经法院审理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第六条规定:“商业银行应当保障存款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任何单位和个人的侵犯。”本案中张先生在银行申办了借记卡,银行就有义务保障张先生账户内存款的安全。现在张先生的存款被他人擅自支取,目前责任不清,银行没有证据证明张先生泄露个人信息,不能举证证明是由于张先生自身的过错造成存款被擅自转走的,因此银行应当承担全部赔偿责任。法院依法判决银行于判决生效之日起三日内赔偿张先生26100元。 

  一审判决后,银行不服提起上诉,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认为,在办理借记卡后,银行与张先生即形成了储蓄合同关系,负有安全保障及谨慎审查借记卡的义务,以保障储户卡内资金安全。银行作为涉案借记卡的发行者和技术提供者,应当具备鉴别借记卡真伪的能力,并应采取相关技术手段防范借记卡被复制和伪造。

  如果银行设置或允许使用的自动取款机未能有效识别借记卡,应视为该银行未尽到保障存款安全的合同义务,构成违约,应对损失承担赔偿责任。

  本案中,从原审查明事实来看,涉案存款在不到20分钟的时间内被提现、消费11笔,其地点均与被上诉人同时取款位置不同,这足以排除真卡交易的可能性。因此,银行已构成违约。

  另外,银行未能提供张先生在使用借记卡过程中存在密码泄露等过失行为的证据,应承担举证不力的不利后果。并且涉案借记卡在16分钟的时间内被提现、消费11笔,张先生在接到短信提示后,到该银行处进行了核实,并通知工作人员相关情况,张先生已尽到合理、谨慎使用义务。最终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邢孟 通讯员 王群)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山东6月24日下午三点半公布高考成绩及录取分数线

    11.jpg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考生及家长可登陆大众网、“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招生考试院官网查分。也可拨打16866通过电话查询高考成绩,查询时需要输入准考证号及身份证号的后4位以作验证。[详细]

    06-23 17-06大众网
  • 济南学区房涨得太疯狂 重点学区小户型每平方米2万以上

    置顶4.jpg

    2013年上半年,市民王先生花费1.3万/㎡的价格买下南上山街小学附近一套60平方米的学区房,曾被朋友调侃“有钱没处花”。据搜房网房天下济南二手房数据监控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济南重点学区房均价与4年前相比上涨明显,其中市中区的胜利大街学区房均价上涨9312元/㎡。[详细]

    06-24 08-06都市女报
  • 山东133万奖励举报腐败 处理报复举报人案30余

    置顶1.jpg

    今年6月20日至24日是全国检察机关第十八个“举报宣传周”,据介绍,近年来,我省检察机关处理打击报复举报人案件30余件,对举报有功人员奖励133万元。博兴县检察院去年运行这套系统以来,有40余件线索进入评估,有11件线索评估分数在70分以上,经初查立案8件,成案率达73%。[详细]

    06-24 08-06齐鲁晚报
  • 山东中小学德育课程探索:站在学生视角,走进学生心灵

    置顶4.jpg

    在潍坊市高新区钢城现代学校,一门将正确处理“我与我、我与自然、我与他人社会”三大关系作为目标的课程受到学生欢迎,这包含了悦纳自己、尊重自然、理解他人、服务社会的德育教育目标。” 潍坊市高新区清平小学校长武际金说,学校与家庭之间教育没有“同频共振”...[详细]

    06-23 09-06人民日报
  • 济南公务员招考面试拒"猫腻"晒全程 综合后确定分数

    置顶1.jpg

    6月22日,为期3天的2016年济南公务员招考面试落下帷幕,1482名考生经历了这场激烈的“厮杀”。上午考场内的所有考生面试结束后,工作人员将全部考生重新领入考场,面对考官席一字排开,由主考官按照考生的抽签序号宣读考生成绩。[详细]

    06-23 09-06济南日报
  • 枣庄去库存:博士买房最高补3万!农民买房利率9折

    置顶2.jpg

    22日,枣庄市对近日出台的《关于有序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进行了解读。同样是在5月份,莱芜市政府也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对农民进城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给予每户5万元购房补贴。[详细]

    06-23 08-06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