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凉快去哪呆着!山东避暑地图:泰山、石岛不超30℃

2016-07-26 07:17:59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任磊磊

哪凉快去哪呆着!山东避暑地图:泰山、石岛不超30℃

  这几日的高温,就像把山东放进了大烤箱一样。据省气象台监测显示,覆盖全省的123个大监测站,有超九成的地区温度超过35℃,有19个站温度达到37℃以上,为高温橙色预警信号的标准。25日,寿光站拔得头筹,最高温为38.2℃,比24日广饶的38.1℃还高了0.1℃。当然,25日的广饶也不负“火炉”之名,最高温为38℃。

  不过,仍有几处清凉地的最高气温在30℃以下,比如泰山22.4℃、成山头23.5℃、石岛27.8℃、青岛28.9℃。

  四大清凉地可谓各有特色。如泰山监测站位于泰山之巅,海拔1545米。在1500多米高的山上纳凉,自然是清凉无比,即便是山下已经热成了火炉,泰山顶上还能保持20℃的凉爽。不过,泰山顶的清凉对平原地区来说只是特例。

  而成山头和石岛则较为相似,两者都靠海,而且是三面环海,并且两地的植被覆盖都非常高。所以,有大海这个“中央空调”,想热都热不起来。不论风从哪个方向来,气温都不会太高。

  另一个避暑胜地青岛也是沿海城市,青岛海岸线狭长,虽然不是三面环海,但是当天的南风帮了不少忙。据省气象专家表示,在青岛,刮南风时,风是从海上来的,而海风温度要比内陆低不少,所以刮南风时,海风相当于空调风,这样为内陆地区大大降低了温度。

  对内陆来说,刮北风意味着凉爽。但对青岛来说,夏季刮北风时,则恰恰相反。内陆的热风吹向青岛,会大大提高当地的气温。

  当然,从气温地图上看,有些沿海地区的气温也非常高。比如在我省最北边的长岛气温竟然高达36.4℃。气象专家解释说,因为长岛是北面靠海,南面是陆地。当天全省刮的是南风,恰好是从陆地刮向了海洋。这样清凉的海风上不了岸,自然温度就高了。

  所以说,夏季也不要盲目往海边跑,除了看地理位置,海拔和风向也是非常重要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任磊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济南为招商放大招:金融中心入驻 最高补一个亿

    11.jpg

    在具体的工作中,每一个招商引资人员也有着自己的准则:“每家企业的情况千差万别,招商引资人员不能对企业家说‘不’”,济南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宋卫东说。接下来,济南还将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民营500强,组织参与香港山东周、中国(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山东-...[详细]

    07-28 07-07齐鲁晚报
  • 防暑降温费不能用雪糕茶叶抵顶 不发要被追责

    11.jpg

    防暑降温费发放标准分两档。企业职工从事室外作业和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200元;非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140元。全年按6月、7月、8月、9月共4个月计发。有的单位按月发,有的则等9月份一起发放4个月的防暑降温费,两种情况都可以。 [详细]

    07-28 07-07生活日报
  • 网络主播揭秘:讲话嗲就能吸粉,月入过万是起步价

    11.jpg

    直播车展、直播旅游、直播吃饭……网络主播的身影不再限于屏幕之上,渐渐走向线下吸金,渗透进各行各业。无论线上线下,网络主播看起来皆是光鲜亮丽,那么背后呢?他们靠什么成为粉丝心中的“不可或缺”?“互联网+”让许多传统行业找到了第二春,那么“直播+”呢? [详细]

    07-28 07-07齐鲁晚报
  • 山东食品抽检:五学校食堂不合格 茉莉餐厅熟牛肉含瘦肉精

    11.jpg

    27日,山东省食药监局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我省餐饮服务环节监督抽检情况。东营市海洋采油厂综合服务中心海员公寓食堂和潍坊交职学术交流中心有限公司抽检的馒头,均检出禁止添加物甜蜜素。[详细]

    07-28 08-07齐鲁晚报
  • 上季度济南浆水泉路最堵 大数据证明女司机更靠谱

    27日,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公布《2016年第二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其中济南二季度最堵的一天是6月8日,最堵的道路是浆水泉路,一天最堵的时刻是早晨8点。[详细]

    07-28 15-07济南时报
  • 潍坊的爱热辣辣!六千买的罗威纳刚送到就热死了!

    王金山说,24日至26日三天,他们兽医院接到电话及上门治疗的中暑犬就有20多条,全是大型犬,其中16条不幸死亡。“往年也有大型犬中暑的现象发生,但今年中暑致死的特别集中,可能与近期天气闷热及市民的不当饲养有关。[详细]

    07-28 15-07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