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精准拥军”解决朝连岛官兵吃菜难纪事

2016-08-01 09:10:06 来源: 青岛日报 作者:

  在驻守朝连岛的海军北海舰队航空兵某雷达旅官兵眼中,绿色是最温暖的颜色,看到绿色,便看到了生命力和希望。

  官兵们眼中代表着生命力和暖意的绿色,在2015年底来到了岛上——青岛市“精准拥军”、“科技拥军”,帮助官兵在岛上建起了蔬菜大棚,用无土栽培技术解决了这个“石头岛”多年来难以种植青菜的历史。

  近日,乘船数小时,记者来到了这座远离城市的海岛,听驻岛官兵讲起了海岛与绿色的故事。

   四季缺青菜的“四无”海岛 

  朝连岛位于青岛海域东南,距离陆地最近距离30多公里,全岛面积不到0.25平方公里,是中国的领海基点,也是离青岛陆地最远、条件最艰苦的海岛。这座由“海里岩石挤出来”的石头岛,俗称“四无”岛——无淡水、无居民、无航班、无耕地。朝连岛的这种无土地质,使得岛上难以生长植被,只有随海风吹来、长在石头缝中的草。到了冬天,整个岛就成了光秃秃的一个巨型石块。

  在朝连岛南码头,守岛60周年纪念碑迎海而立,上书“以岛为家,以苦为荣,团结拼搏,无私奉献”,这就是历代驻岛官兵总结出的“朝连岛精神”。

  近年来,随着该旅对海岛建设的大力投入,海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以苦为荣”并不是一句过时的口号。“烈日当头照,蚊虫常袭扰,四季缺青菜”是岛上艰苦环境的真实写照。岛上风大浪大,几乎没有泥土,无法栽种蔬菜。驻守在海岛上的官兵吃菜长年依靠陆上运送,到了冬季,或是遇到大雾、大风等特殊天气,补给船就无法上岛,官兵吃顿新鲜蔬菜便成了最奢侈的事,餐桌上只有土豆、萝卜、白菜“老三样”。

  “吃青菜比啥都好,”驻岛士兵告诉记者。补给船一个月来岛一次,送来淡水、青菜、肉类等物质。因为有青菜,先前的几天,战士们吃得最开心。之后几天还要从腐烂的菜叶中再找一找青菜。再之后,餐桌上便是“老三样”,没有了绿色。

  在驻岛19年的士官长潘文永印象里,因为冬天风大浪急,供给船无法靠上码头,岛上的官兵们曾经长达42天吃不上蔬菜,最艰苦的时候,只能吃海水泡黄豆。十年前的一个春节,4位战友带着家属来岛过年,遇到大风大浪天,近一个月的时间,四个五、六岁大的孩子没吃到一点绿菜。最后,岛上技师种在水中的两头大蒜发了绿苗,剪下来给孩子们做了顿面条。

  平日里,岛上官兵长年担负战备值班任务。凭借着以岛为家的精神,他们发扬常备不懈、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克服了种种困难,完成任务,建设海岛。目前,岛上官兵住上了新营房,用上了海水淡化设备,互联网也进驻海岛。官兵生活、学习、工作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

  自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起,驻岛官兵便形成了一个规矩——回家探亲,什么都不带回,也要带回一包土。就这样,积少成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泥土汇集在了海岛,岛上形成了一块一亩多的菜地。夏天温度适宜的时候,官兵们就在这里种植一些简单的蔬菜。此外,官兵们又在岛上修建了蓄水池、蓄水井,攒下珍贵的雨水,浇灌菜地。

  十年驻岛吃上新鲜青菜饺子 

  去年9月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登上了朝连岛,看望慰问驻岛官兵,感谢广大官兵守卫海岛、为全市人民的安宁幸福和经济社会建设作出的贡献。

  “青岛市委市政府对我们如此关心,让我们非常感动。”指导员崔维功说。

  李群详细询问战士们工作、生活、训练等各方面的情况。当战士们说起岛上因为土少距离远等原因,官兵吃新鲜蔬菜有困难时,李群马上与大家一起研究军民共建蔬菜大棚的可行方案。

  “李书记说,春节前让官兵们吃上大棚种的蔬菜,这可把战士们高兴坏了。”崔维功说。

  李群亲自安排联系,由市农委牵头,协调农业专家想办法尽快解决驻岛官兵的吃菜难问题。

  马上,市农委和市农科院的专家们赶赴朝连岛,实地勘测地形,为建设大棚设计方案。专家们多次上岛,确定了无土栽培技术培育蔬菜的方式,以及采用新型保温材料、基质栽培、扩容雨水收集系统、水肥一体针式滴灌的技术方案。

  在实地考察中,专家们发现,朝连岛南侧有一处拆掉的建筑,背靠可挡风的断坡,由此决定了在此处建立一个三百平方米的大棚。考虑到朝连岛风大低温的特点,专家们在设计大棚时,采取了墙体加厚、薄膜外加层保护等措施,这样,新建的大棚能抗十级以上的大风。考虑到岛上淡水少的特点,专家设计的大棚还能进行雨水收集和废液循环使用。10月份,正式运料建棚。建好大棚后,11月14日,专家带着无土栽培槽、育苗基质、有机肥料、菜种以及菜苗等,登上了朝连岛,在蔬菜大棚内拌土、播种、栽苗。这期间,李群书记几次打电话询问进展情况。专家们还挑选了三位战士管理大棚,手把手指导他们种植蔬菜。

  “把论文写在海防一线上”,市农科院蔬菜栽培博士张功臣一直记着领导的这个嘱托,以此激励自己做好蔬菜大棚项目。“作为科研人员,希望通过自己的工作,把理论转化为成果,帮助驻岛官兵解决生活中的难题。”那时,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张功臣暗下决心。由此,从选址到种植,张功臣不但先后七次上岛,在栽苗期间,他连续五天住在海岛上,观察蔬菜生长情况,并手把手地指导三名战士管理大棚。

  第一次栽苗,专家选取了进口芹菜、韭菜、油菜、菠菜等绿色蔬菜,希望在春节时候,让官兵吃上自产的新鲜蔬菜。为了让战士们早日吃上新鲜的蔬菜,在岛上建棚的同时,专家们还在市农科院培养蔬菜幼苗。这样“双管齐下”,保证战士们吃上新鲜蔬菜。张功臣说,无土栽培大棚是一个比较成熟的技术,但为了这个成熟的技术发挥最大化的效果,无论是肥料还是菜种,专家们都挑选最好的。“此外,还需要比较蔬菜的类别,看看同一种蔬菜,哪个品种适合海岛种植。” 张功臣告诉记者,海岛有其特殊的气候环境,比如在这里大棚中生长的白菜,成熟后不卷心。所以,选择适宜海岛种植的蔬菜,是蔬菜成长成熟的关键。

  在前期细心准备和精心照料下,不到三个月,岛上便迎来了绿菜的丰收。油菜、生菜、芹菜……第一次收菜,官兵们全都到大棚帮忙,高兴得不得了。官兵们把这个喜讯通过市农委主任由翠玉转达给了李群书记。收到喜讯后,李群请由翠玉转达有关科技人员,要多种植应季蔬菜,同时要教会官兵掌握蔬菜种植和病虫害防治技术,为他们将来转业复员提前掌握一门技术技能打下基础。

  冬季里,有了自产新鲜蔬菜,官兵们的生活中多了新鲜感和快乐。2015年除夕下午,在岛上过年的官兵们决定,过年不吃“老三样”馅的饺子了。说干就干,在岛的二十余位官兵齐上阵,拿出大棚收获的芹菜和韭菜,包了一顿绿菜馅的水饺。

  那顿年夜饭,吃得格外香。第一锅水饺出锅,你两个我三个,很快就吃完了。平日里,下两三屉饺子,战士们就吃饱了,那天下了四五屉,战士们还意犹未尽。“有的战士在岛上十年了,这是头一回过年吃上自产的绿菜馅饺子。”崔维功说。新兵何靓说,虽然第一次不在家过年,有点想家,但看到充满“绿色” 的年夜饭和在一起过年的战友,觉得很知足。

  绿色带来了希望 

  近日,张功臣上岛,在大棚里新种上了夏天食用的耐热白菜。中午工作结束后,驻岛战士王长录来到大棚,看看棚内新栽上的耐热白菜生长情况,观察有没有病虫害,调节滴灌开关。自从大棚建立起,张功臣专门指导了王长录和其他两位战士管理蔬菜大棚。如今,这三名战士每天都要来看几次。

  王长录告诉记者,不只是他们三人,平日里,战友们训练完毕后,也会过来帮忙。大棚从建立起,就成了岛上最吸引人的地方。每到空闲时间,战士们都喜欢到大棚看看蔬菜长得如何,帮忙照料,喜爱之情溢于言表。

  “每次吃饭,只要有大棚‘出品’的青菜,都是最早抢光的。”崔维功告诉记者,吃饭的时候,别的菜都没动,大棚采摘的菜就都已经吃完了。试种黄瓜时,每天成熟七八根,战士们一根黄瓜两三个人分着吃。

  即摘即吃的新鲜蔬菜,战士们喜欢吃,却又舍不得吃。“留一留,防缺”,驻岛时间越长的战士,对蔬菜越是珍惜。

  市农科院副院长崔健告诉记者,如今,大棚已经种植出了十余种蔬菜,解决了冬春低温季节岛上无法种植新鲜蔬菜的难题。市农委和市农科院还把大棚作为“海岛蔬菜基地”,探索适合海岛生长的蔬菜品种,解决生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崔维功说,大棚给驻岛官兵带领的“好处”,不仅仅是餐桌上的美味。

  管理员王军在岛上已是第11个年头,他告诉记者,每天训练之余去大棚管理蔬菜,看着小菜苗一天天的长大,就仿佛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战友们吃到新鲜绿色蔬菜的满足感;

  大棚建成后,驻岛8年的唐燕山一天要去看三趟。他说,一到冬天,整个朝连岛四处无生机,但是大棚里有绿意,到大棚里看看,心里会感到平静;

  在这个少与外界联系的岛上,这些绿色生命的生长,给了驻岛战士们精神上的慰藉。

  “‘精准拥军’是我们拥军工作的出发点,官兵们当下最需要什么,我们就解决什么。朝连岛上的官兵亟需绿色蔬菜,我们通过技术手段集中为官兵解决这一问题。”由翠玉说。今年7月26日,市农委上岛给官兵们送去了补给物品,并和驻岛部队签订了共建协议。根据协议,市农委将开展农业知识生产培训,并帮助驻岛部队开展农业建设。

  “青岛市委市政府为驻岛部队办实事,为官兵排忧解难,真是支援到了我们的心坎上。”崔维功说,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无微不至地关心着部队的生活,电脑室、蔬菜大棚、随军家属安置……让驻岛部队无后顾之忧,保家卫国。

  最近,青岛又获得了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更好地支持驻岛部队的建设发展、当好部队建设的坚强后盾,青岛在双拥共建和军民融合发展上谱写着新的篇章。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张晋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张艳

推荐阅读
  • 山东职工养老金9月底前上调到位 已报人社部财政部

    置顶2.jpg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省职工养老保险工作座谈会上获悉,山东省职工养老保险上调方案已报人社部、财政部备案审批,待国家批复后,将提请省政府决策并尽快印发执行,确保9月底前将增发的养老金发放到位。记者了解到,由于今年山东实现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和企...[详细]

    08-02 07-08生活日报
  • 济南5136套公租房现房要找主人 保障轮候家庭选房

    置顶1.jpg

    根据房源数量,符合两室户配租条件的3668户申请家庭全部纳入选房范围,符合一室户配置条件的按1:1.5的比例确定纳入选房范围的申请家庭数量。记者了解到,从8月5日起,市、区两级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将对纳入选房范围的申请家庭的配租资格进行复审。[详细]

    08-02 07-08齐鲁晚报
  • 济南青岛打滴滴可能得多花钱!小城市也要有网约车

    置顶3.jpg

    滴滴和优步合并后,普通市民最关注的问题无疑是打车价格是否会上涨。滴滴快的合并后一个月,当时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原来没有使用限制的专车券竟然悄悄地增加了限制条件。[详细]

    08-02 08-08齐鲁晚报
  • 济南恒隆部分商铺空置 内地8个恒隆租金收入下滑

    11.jpg

    网购冲击、经济增速下滑 一系列不利因素让实体店经营日渐困难。作为香港著名商业地产商恒隆集团在济投建的项目,济南恒隆广场从建设到投用,再到目前的运营,一直备受关注。近日,恒隆集团发布半年报显示,济南恒隆广场出租率再次下滑,与内地其他恒隆广场同步。不...[详细]

    08-02 12-08济南时报
  • 聚焦文博会茶文化会场:山东文博会携百家知名茶企为您献好茶

    济南三千茶农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夏远志  “济南三千茶农茶业有限公司旗下品牌三千茶农合作社茶叶连锁店成为茶连锁行业著名品牌。山东圣菩茶业总经理 田益  山东圣菩茶业是一家集茶园种植、生产、加工、销售、科研及茶文化传播为一体的茶叶连锁机构。[详细]

    08-02 16-08大众网
  • 利津垦利多位瓜农买到假种子致血本无归 商家将受处罚

    今年夏天,利津和垦利三位老瓜农本指望售出西瓜之后,用这部分钱缓解一下债务压力。随后,记者联系到了利津县农业局执法队的张队长,他告诉记者,目前农业局正在积极组织双方就赔偿金额进行协调。[详细]

    08-02 16-08东营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