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建联动机制查处药品案件 对问题疫苗等严格发布程序

2016-08-11 07: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8月11日讯 近日,山东省出台《关于建立药品案件查处联动工作机制的意见》,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省公安厅 、省卫计委三部门联动,共同打击药品案件的发生 。根据《意见》,一旦发现涉案药品流入单位,相关部门要依法责令其立即停止使用涉案药品,并对涉案药品进行封存。

  “问题疫苗”案曾引起不少公众的关注,《意见》要求,各级有关部门在查处药品案件中,要积 极履行法定职责,通过建立加强信息互通、开展风 险评估、准确发布信息等制度,解决当前药品案件 查处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根据《意见》,以下9类情形的药品案件列为 重点查处案件,由有关部门积极开展联动,督导查处:行政违法行为涉及2个市以上,涉案货值超过 1000万元且同时涉及药品生产经营和药品使用单位 的;已造成人员死亡的;造成3人以上重伤、中度 残疾或者器官组织损伤导致严重功能障碍的;造成 5人以上轻度残疾或者器官组织损伤导致一般功能 障碍的;造成10人以上轻伤的;造成重大、特别重 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涉案价值特别巨大的;在 全省范围内产生重大影响的;国家和省部级以上领 导批办要求查处的。

  《意见》中还明确,对药品违法犯罪行为涉及 的药品生产企业,主管部门要及时依法责令其停止 相关的生产经营活动,并对涉案药品采取控制措施 ;对涉案药品流入的药品经营企业,要依法责令其 立即停止经营和销售,并对涉案药品下架封存。对 涉案药品流入的医疗机构、计划生育服务机构、疾 病预防控制机构等药品使用单位,卫生计生部门要 依法责令其立即停止使用涉案药品并对涉案药品进 行封存。

  对涉案药品的召回和没收,《意见》中提到,对具 有合法资质的企业生产、经营的涉案药品,食品药 品监管部门应依法责令企业实施召回并全程监督。 对不具有合法资质的企业和个人生产、经营的涉案 药品,案件办理部门应根据部门职责予以没收。

  出现了“问题疫苗”等药品案件,如何回应社会关切呢?《意见》也有明确规定,要加强信息管理,严格信息发布审核审批程序,未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擅自接受采访,不得擅自发布案件相关信息。重点药品案件查处信息发布前,案件 主办部门要按照有关规定报上级部门,并经食品药品监管、公安和卫生计生部门主要领导会签同意后发布。

  对于发布的信息,《意见》中同样有了规范。发布 的药品案件查处信息要真实、准确、客观,内容应 主要包括涉案单位(或人员)情况、违法犯罪行为 法律定性、涉案药品流向数量以及没收情况、社会 危害控制情况、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处罚等有关内容。

  此外,重点药品刑事案件侦查终结后,食品药 品监管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与检察院、法院沟 通协调,提出信息发布建议;对可能或已经引起的 舆情进行分析研判,及时采取应对处置措施,正确引导舆论,回应社会关切。

    可责令涉案药立即停用 对涉案药品进行封存

  “问题疫苗”出现,究竟哪个单位牵头查处?类似案件中,相关单位的具体分工如何?日前,山东省出台《关于建立药品案件查处联动工作机制的意见》,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省公安厅、省卫计委三部门联动,共同打击药品案件的发生。根据意见,一旦发现涉案药品流入单位,相关部门要依法责令其立即停止使用涉案药品,并对涉案药品进行封存。

  在之前的药品案件查处过程中,相关单位在信息互通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不足。这一意见的出台,就是为了建立部门联动工作机制,通过建立加强信息互通、开展风险评估、准确发布信息等制度,解决当前药品案件查处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这一意见中,明确了重点查处的九类案件。在这一联动工作机制中,重要工作之一就是彻查药品来源、流向和数量。

  同时,意见中还明确,对药品违法犯罪行为涉及的药品生产企业,主管部门要及时依法责令其停止相关的生产经营活动,对涉案药品流入的药品经营企业,要依法责令其立即停止经营和销售,并对涉案药品下架封存。

  对于发布的信息,意见中同样有了规范。发布的药品案件查处信息要真实、准确、客观,内容应主要包括涉案单位(或人员)情况、违法犯罪行为法律定性、涉案药品流向数量以及没收情况、社会危害控制情况、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处罚等有关内容。

  (综合齐鲁晚报、生活日报消息 稿件统筹:王晓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山东通报8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典型问题

    11.jpg

    在省纪委组织开展的重点督导县(市、区)集中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中,各级党委、纪委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持续加大问题线索集中排查、交办督办、直查快办力度,严肃查处了一批违规违纪问题,有力促进了基层党风廉政...[详细]

    08-11 08-08大众网
  • 鼓励大胆闯大胆试 两年探索出开放型经济“济南模式”

    11.jpg

    10日,济南市召开会议,印发《济南市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实施方案》。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作为12个试点城市之一,济南在明年年底前,要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探出一条路子。改革中,济南干部又多了一颗定心丸。为了让干部在改革中“大胆闯、大胆试”,济南在容错...[详细]

    08-11 07-08大众网
  • 单县篡改志愿考生父亲致歉 被改同学否定“因忌妒”

    11.jpg

    受害考生小田、小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接到了录取通知书,但都不是由自己所报考的学校发出的。目前陈某被刑拘。记者又独家专访到到陈某父亲和其他两名被篡改志愿的高考生,他们均直言,实在想不通陈某为什么会修改同班同学的高考志愿。 [详细]

    08-11 07-08齐鲁晚报
  • 山东建联动机制查处药品案件 对问题疫苗等严格发布程序

    11.jpg

    问题疫苗”出现,究竟哪个单位牵头查处?类似案件中,相关单位的具体分工如何?日前,山东省出台《关于建立药品案件查处联动工作机制的意见》,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省公安厅、省卫计委三部门联动,共同打击药品案件的发生。根据意见,一旦发现涉案药品流入单位,相关部门要依...[详细]

    08-11 11-08大众网
  • 山东经济结构性改革调查与思考:再造一个开放“红利期”

    今年一季度,我省遭受国外贸易救济调查26起,同比增长1.2倍;2015年,全国是98起,涉及我省65起;2014年,全国是97起,涉及我省58起。阎兆万说,近些年我省招商重点转向欧美发达国家,以集中建设产业合作园为手段,主攻高端产业引资,这些外资技术可以带来高溢出效应。[详细]

    08-12 07-08新锐大众
  • 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脱贫攻坚要算清“四本账”

    明白存在的“因”,才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为结出精准的“果”打好基础。既要算清大账、又要算清小账,就是要心怀大局和真情,保障投入,拿出有效办法,加强监管。算好前两本账,是为了精准识别;算好后两本账,是为了精准扶贫。[详细]

    08-12 07-08人民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