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迎山东省排污权交易首单 想排污先交费买权限

2016-08-12 11:07: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吕璐

QQ截图20160812093530

  11日上午,青岛市排污权交易中心,企业负责人正在进行排污权申购。

  作正式拉开序幕,这也将是全省排污权交易首单和全国城市级排污权交易首单。

  文/片齐鲁晚报记者吕璐

  企业一年交60多万排污权使用费

  11日上午,青岛双桃精细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秀平来到青岛市排污权交易中心提交排污权申购。该企业位于青岛老城区的厂区去年年底全面停产,环保搬迁至平度的新厂区。

  此次赵秀平是为平度分公司青岛新河生态化工功能区集中供热锅炉二期工程配套汽轮发电机组项目申购排污权的,该项目属于热力电力生产供应企业,申请的初始排污权为二氧化硫(SO2)16 . 84吨/年、氮氧化物(NOX)24 . 06吨/年、烟尘2 . 406吨/年。赵秀平提交了申请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等材料后,青岛市排污权储备和交易服务中心开始对申请材料进行初审。根据青岛市物价、财政等部门确定的征收标准,目前预估算的初始排污权使用费约为64 . 12万元,工作人员将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核定。

  申购受理后,企业将缴纳有偿使用费。此次即将完成的交易首单也预示着青岛排污权交易试点工作正式拉开序幕,也将是全省排污权交易首单和全国城市级排污权交易首单。“购买排污权对企业来说不是负担,而是一种激励。”赵秀平说,目前企业环保已投资达4个亿,表面上数额巨大,但对企业经营管理理念、社会效益都有很大影响,对企业创新管理也开辟了空间。购买排污权能让企业明确有限的环境资源当中所占的份额,也让员工们明白环境资源是有价的这个概念,要求企业必须强化成本意 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保障环保设施良好运行,实现减排的同时也能降低成本。

  当天,青岛四方新诚志卓客车配件有限公司也来为年产4200件高铁及动车组内饰配件项目申购排污权。该项目属于机械加工企业,申请的初始排污权为化学需氧量(COD)0 . 514吨/年、氨氮(NOX)0 . 052吨/年。预估算的初始排污权使用费约为1 . 1375万元。 购买了排污权排污超标照样罚

  目前,青岛市的排污权有偿使用实行新老划断、区别对待。首先,青岛市选择重点区域和部分重点行业进行试点。水污染物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为环胶州湾区域直接或间接向胶州湾排放废水的造纸、印染、化工、饮料制造、食品加工、机械制造与金属加工等行业的重点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为全市电力、热力生产供应重点工业企业。

  2016年1月1日之后,排污权交易试点区域、重点行业范围内的新(改、扩)建项目,在申领排污许可证之前,需根据核定的初始排污权,按照青岛市物价局确定的征收标准,根据项目实际建设情况一次性或分期申请初始排污权,总申请量不得超过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的污染物排放量。2016年1月1日前已取得环评的现有排污单位,暂不征收有偿使用费。

  “有偿获得排污权并不等于获得了违法排污的权力,并不能随意地排放污染物。”青岛市环保局副局长汉红燕介绍,如果违法排污、超标排污仍然要按照相关的法规予以处罚,不可能允许违法企业通过购买排污权的方式来规避处罚。此外,企业购买了排污权也仍需缴纳排污费。

  汉红燕说,目前青岛市的试点工作刚刚开展,只针对试点范围内的企业开展初始排污权有偿使用,下一步将根据青岛市排污权有偿使用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建立政府主导的排污权交易一级市场,逐步培育建立市场主导的排污权交易二级市场,推进所有排污单位有偿使用排污权,实现排污权交易市场化。

  排污权交易跟企业有何关系?

  根据相关环保法规,污染物排放超标、超总量均属违法。也就是说,企业排放污染物即使浓度达标,但超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的,仍属于违法行为,要分别被处以罚款、限产限排、停产整治或停业关闭等处罚,情节严重的还要依法承担刑事责任。也就是说,通过法律手段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严惩企业的超标排污行为,从而保护环境,保障公众健康。

  实行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后,要么,企业去交易市场花钱购买排污权;要么,企业就控制排污以节约投资成本,主动采用治理技术减少污染物的排放,腾出富余排污权来用于自身发展或是拿来交易获利。

  在当前环境承载力越来越脆弱的情况下,为了保护我们的环境,保护我们的地球,我们必须持续有效地减少污染物的排放,排污权也在跟着不断地减少,成为一种稀缺的不断升值的企业资产。

  排污权具有良好的金融属性,可交易、抵押贷款或租赁。以前环境治理是外部成本,企业不愿意去做。现在企业为了自身的利益,提高了治污的积极性,珍惜有限的排污权,减少了污染物排放。有了经济利益的驱动,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就从政府的强制行为变为企业自觉的市场行为,从而真正达到保护环境、保护自然、保障公众健康的目的。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企业要排污需先买权限 山东排污权交易迎来首单

    11.jpg

    8月11日,青岛双桃精细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秀平来到青岛市排污权交易中心,为平度分公司集中供热锅炉二期工程配套汽轮发电机组项目提交排污权申购。据悉,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指标为: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等5项污染物。[详细]

    08-12 08-08大众网
  • 派出所不再开具14类证明 济南开展梳理工作并尝试简化

    11.jpg

    日前,公安部等12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的意见》,明确了14类派出所不再开具证明的事项,6类由有关部门和单位办理的事项,以及9类需由派出所开具证明的情形。[详细]

    08-12 08-08济南日报
  • 书记落马牵出秘书 枣庄落马副市长在秘书岗干了23年

    11.jpg

    11日,记者从省纪委监察厅网站获悉,枣庄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张鲁军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这距离7月底省委第一巡视组进驻枣庄市,对枣庄市开展巡视“回头看”还不足半月。 [详细]

    08-12 07-08齐鲁晚报
  • 跑多家银行也换不到一沓纸币!济南的五毛纸币哪去了

    11.jpg

    早在今年年初,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就发出通知,山东启动实施“1元券硬币化工程”。不光是1角、5角纸币,从今年开始,部分试点城市的1元纸币也要逐步退出流通市场。2016年1月1日起,率先在省内青岛、枣庄、济宁、临沂、日照5个城市进行试点,停止向商业银行投放1元券纸...[详细]

    08-12 08-08生活日报
  • 男子称遭到200多人追杀后自残 原来是吸毒过量

    8月9日晚,一男子在幸福一旅馆因吸毒过量产生幻觉,觉得有200多人追杀他,男子用匕首自捅两刀后,浑身是血,吓坏了毒友,毒友立即报警。8月9日晚上9时30分,幸福派出所的民警接到一个男子的求救报警,该男子称他的同伴在某旅馆用匕首割腕自残需要立即救助。[详细]

    08-12 11-08胶东在线
  • 乳房再造术问与答

    乳房是女性的重要标志之一,如果因单侧或双侧乳房缺失而失落苦恼时,乳房再造术将会使患者重新拥有形态逼真的乳房,患者将重获生活的自信,顺利地渡过难关。即刻再造术指乳腺外科医生为患者切除乳房的同时,整形外科医生为患者再造新的乳房。[详细]

    08-12 11-08淄博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