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恶!这爷俩儿济南火车站装可怜,骗了近百大学生

2016-08-14 13:5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吴永功

  如果在火车站门口,有人说自己行李丢了,要借你100块钱,并会支付宝转账给你,你会仗义出手吗?有人就将此作为发财之路,专门挑选单纯善良的女大学生下手。一年里,先后有近百名女生遭遇骗局,合计被骗2万元。

  装可怜屡骗女大学生

  8月12日下午,济南铁路公安处济南站派出所里,一个诈骗案件赃款返还仪式在此举行。在济南一所大学就读大二的小陈,从民警手中拿到700元现金时,表情有些复杂。

  今年1月下旬,她放假回家拖着行李赶火车时,在入站口外边遇到一名看上去20多岁的小伙子。“你好同学!”这名小伙子站在她面前说,自己的行李被盗,没法回家了,手里只有一部手机,想借小陈700块钱作为路费。不过不会白借,他会用支付宝将钱转给小陈。涉世未深的小陈因为急着赶火车,出于助人为乐的善心,便从钱包里拿出700元钱,给了小伙子。不料,小伙子声称支付宝转账却再也没有了结果。小陈觉得钱并不多,便自认倒霉没有报警。

  而类似的一幕,接下来反复在济南火车站发生,小伙子一直逍遥法外,直到5月份有人报警。

  5月27日下午5:35,一名旅美留学生小刘在济南火车站出站时,被小伙子以同样的手法骗了200元现金。小刘发现被骗之后没有沉默,而是拨打110报警。济南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接到报案后,立即要求济南站派出所刑警大队开展调查。

  根据小刘的陈述,民警通过对济南火车站售票厅和售票厅外的监控录像回放,准确锁定了2名嫌疑人,并派出便衣民警进行盯控。当晚7:20,2名嫌疑人再次以行李被盗借路费为由对女生诈骗,谎称通过支付宝向其转账,诈骗女大学生小宋100元现金。就在2人准备逃离济南站时,被便衣民警当场抓获。

  8月12日,济南铁路民警将赃款返还给女大学生

  在十余省份火车站出没

  经审讯,这俩骗子都姓姚,是亲爷俩儿。其中小姚从2015年5月开始,便在火车站实施诈骗,以行李被盗为由装可怜,专门向单纯的女大学生骗钱。今年3月份,眼见这行业稳赚不赔几乎没风险,小姚的父亲也加入进来。

  爷俩出没的火车站包括北京、天津、重庆、上海、山东、山西、浙江、河北、江西、江苏等10多个省市,受骗女大学生近百人,诈骗金额从每起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目前,济南铁路警方已经与63名被骗人取得联系,并提取相关证据,涉案金额21000元。

  目前,上阵父子兵的姚氏父子已经于7月7日被铁路检察院批捕。63名被骗的女大学生中,21人在济南火车站被骗,42名被骗人是外省的。8月12日,在检方和媒体见证下,警方委托银行利用网银转账方式,对外地被骗人进行点对点返还。

  提醒

  有善心自然是好事,但是一定要提防你的善心被骗子利用。另外,一旦发现自己被骗,千万不要因为被骗金额少或者太麻烦而不去报警,你的沉默就是对骗子的纵容。如果你及时报警,不仅会让自己挽回损失,也会让更多的善良人避免被骗。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李晓宁

推荐阅读
  • 企业要排污需先买权限 山东排污权交易迎来首单

    11.jpg

    8月11日,青岛双桃精细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秀平来到青岛市排污权交易中心,为平度分公司集中供热锅炉二期工程配套汽轮发电机组项目提交排污权申购。据悉,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指标为: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等5项污染物。[详细]

    08-12 08-08大众网
  • 粉碎秸杆大意将人碾死,巨野一男子被判刑

    巨野一男子在帮助本村村民粉碎秸秆时,因疏忽大意未能察觉到秸秆堆里有人睡觉,将对方碾轧致死。该案经巨野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赵某驾驶机动车辆,由于疏忽大意而导致他人死亡,其行为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详细]

    08-14 13-08齐鲁晚报
  • 青岛海事局:能见度低于500米 所有客船不得开航

    记者从青岛海事局获悉,为进一步加强恶劣天气条件下海上客运船舶航行安全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交通运输部海事局8月1日发布《关于海上客运船舶恶劣天气限制开航的通告》,决定对所有海上客运船舶实施恶劣天气限制开航管理措施。[详细]

    08-14 13-08齐鲁晚报
  • 胶州市首届市民节周日开幕 将有一千多场文化活动

    近日,记者从胶州市委宣传部了解到,首届胶州市市民节将于14日上午开幕,当天在三里河公园将会会有隆重的开幕式,市民节一直将持续到9月30日,期间将会有1000多场活动为市民奉献。[详细]

    08-14 13-08齐鲁晚报
  • 1300名胶州小伙报名参军,三分之一将圆梦

    日前,记者从胶州市武装部了解到,2016征兵体检刚落下帷幕。本次征兵约有1300人参加报名,但是由于整个青岛地区征兵任务减少,大约有三分之二的年轻人今年无法圆梦。据了解,今年征兵体检的内容包括耳鼻喉科、内科、外科、五官科、眼科、心理测试等。[详细]

    08-14 13-08齐鲁晚报
  • 今年夏天最热?是真的!30℃以上日子远超常年

    每年7月至8月是青岛最热的时间,而今年大家普遍感觉闷热的桑拿天格外多。从现在开始到9月上旬,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可能会出现好几个台风,青岛市气象部门也在密切关注着台风的动向,期盼台风给岛城带来充沛的降雨。[详细]

    08-14 13-08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