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北绕城高速最快下月免费!那东绕城南绕城呢?

2016-08-28 08:2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王健

济南北绕城高速最快下月免费!那东绕城南绕城呢?

  26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目前济南市正在与山东高速讨论济南绕城高速北线免费事宜,免费范围为天桥至济南收费站。知情人士透露,免费通行或从9月份开始,免费车辆需安装ETC设备,走ETC车道。随后记者从山东高速获悉,他们并未接到相关通知;济南市交通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具体免费时间、车辆免费条件以及是否需要走ETC车道等问题还在进行调研,目前尚未确定。

  为省5元过路费 二环北路挤油油

  26日上午10:50,记者通过打车软件叫车从济南市天桥收费站前往济南收费站。“接到你的订单,我吓了一跳,我还以为要到二环北路。”司机小松说,他刚从二环北路挤出来,“根本走不动,太堵了。”

  一路上绕城高速北线车流量并不大,小松的车速最快开到了110公里/小时,不到10分钟就来到了济南收费站附近。“前面堵车了,要是不堵车,10分钟就能跑完全程。”小松说,如果北绕城免费,以后到机场也更加方便,“不过不知道怎么收费。”

  趁着堵车的间隙,小松和记者交流了起来。“现在从二环东路到二环西路,可以走经十路、北园高架、小清河北路、二环北路,现在济南到处都在修路,哪一条路都不好走。”小松说,尤其是北部,北园高架和二环北路经常堵车。

  “但是为了省下5元过路费,市民也不愿意走北绕城。”他说,走北绕城需要十多分钟,但如果走二环北路,同样的路程至少要40多分钟,走经十路赶上堵车可能要用1个小时。

  “8月10日开始,全福立交东口断绝交通,全福立交高架桥东西方向、南转东方向、北转东方向的车辆都无法通行。”小松说,二环东路高架路现在堵车特别厉害。“高速出口堵车,肯定是附近路段堵车严重。”小松说,如果不修路,不需要在收费站旁等这么长时间。

  11:30,记者从济南收费站下高速,通行费5元。车辆驶出高速,记者看到,果然如小松所说,将军路和二环东路高架路堵车特别严重,盖世农贸城前多名交警在指挥交通。

  北绕城要免费了,东绕城南绕城呢

  为了实现市区路网和外围公路网的高效连接,缓解市区的交通压力,济南市交通局经过反复研究论证,最终形成了“高快一体”路网规划。到2030年,济南在现有绕城高速外围建设一条高速公路“大外环”,现在的绕城高速则变身城市“内环”,最终实现济南“两环十射”的高速路网格局。如今北绕城要免费,变成“内环”,其他方向的绕城高速呢?

  南绕城收费明年到期

  根据济南市“高快一体”路网规划,主城区外形成 “两环十射”高速路网,由“内环高速”、“外环高速”、十条放射状高速公路组成,内、外高速环线间由20条连接线通道连接;主城区内形成“一环二横二纵”快速路网。

  “减少了过境车辆,市区的交通压力肯定要大大缓解。”济南交通部门一位工作人员说,“高快一体”的实施将进一步巩固济南市作为全国交通枢纽城市的地位,对外交通更加完善,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大幅提升,为打造物流中心提供强有力的公路支撑。

  据悉,除了即将免费的北绕城高速,济南绕城高速还有东南西三段。“这三段高速的收费期限各有差异,收费主体也不同。”知情人士介绍,西绕城是京福高速组成部分,收费和管理的主体为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收费期限为25年,期限截至2024年。

  南绕城高速之前是山东省公路局委托济南市公路局负责,目前规整到了齐鲁交通发展集团,2012年5月底到期之后又延长5年,收费延期至2017年5月28日。

  东绕城两次延期又到期

  据悉,目前争议较大的是济南东绕城高速。东绕城高速北起济青高速小许家立交桥,南到港沟立交,有郭店、济南东、港沟三个出口,1999年国庆节前建成通车并开始收费。2009年,东绕城高速收费期限延长5年至2014年11月9日;2013年,根据山东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同意延长青银高速公路济南绕城北线收费期限的批复》,济南绕城高速东线暂时延长收费期限1年,收费期限延长至2015年11月9日。

  业内人士介绍,之前东绕城高速路政管理由济南市公路局负责,由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代管收费;去年开始,其管理收费主体改为齐鲁交通发展集团。

  “2015年11月9日就已经到期了,怎么现在还收费呢?”该业内人士称,2015年7月21日,交通运输部发布《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稿,政府收费的高速公路实行统借统还,收费期限以路网实际偿债期确定,不再受具体年限限制,偿债期、经营期届满后,实行养护管理收费。东绕城继续收费或与此有关。

  据悉,目前《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已上报国务院,并按规定程序上报,拟对收费公路范围、期限、标准及减免等事项重新作出统一规定。

  26日,记者从济南市交通局获悉,目前还未探讨东西南三个方向绕城高速免费问题。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李晓宁

推荐阅读
  • 600亿!济南港沟要建万达文体旅游城!东城房价又要飚

    26日,记者从济南市投资促进局获悉,济南市人民政府、历城区人民政府、万达集团共同签署济南万达文体旅游城项目合作协议,标志着这一项目正式落户济南。“鲁秀”以高科技舞台设备为主,结合舞蹈、杂技、特技动作等多种表演形式,为观众呈现一场叹为观止的齐鲁文化艺...[详细]

    08-28 08-08齐鲁晚报
  • 山东首张电信业增值税电子发票开出!

    23日上午9时,山东首张电信业增值税电子发票在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成功开出,标志着我省电信行业迈入了“零成本、无纸化”的电子发票新时代。山东省国税局高度重视山东电信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推广工作,多次组织税企联席会议,详细论证实施方案的可行性...[详细]

    08-28 08-08齐鲁晚报
  • 社保卡将能提现?人社回应:山东社保卡不具备提现功能

    11.jpg

    近日,一则网络消息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消息称最早今年10月底社保卡可以提现了,参保人员可在相关发卡行市内任意网点包括ATM提取每月个人账户的70%。这是真的吗?25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省里和济南市都没有出台相关政策。 [详细]

    08-26 15-08生活日报
  • 济南多家房企封盘只认筹不卖房 营销人员声称等涨价

    11.jpg

    济南最近有多个楼盘“封盘”,只接受意向购房者认筹,不再卖房。”  “我们现在封盘了,您可以认筹,拿到一个选房资格,等到开盘的时候来选房,价格现在不确定,很可能要上调。”  记者随后从附近另外一家楼盘打探的消息证实,该项目也暂时停售了,预计9月份重新开盘。[详细]

    08-27 16-08生活日报
  • 淄博双胞胎兄弟欲抓阄上大学 各界伸援手帮圆大学梦

    王鑫王岳兄弟俩的情况被当地媒体报道后,淄博当地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帮助这个家庭。看着两个儿子顺利完成了入学手续,王玉滨终于放心了,未来,孩子的命运靠学校、社会的帮助,靠他们自己去打拼了。[详细]

    08-28 08-08齐鲁晚报
  • 48家鲁企入围中国民企500强,魏桥第三超过万达京东等

    25日,全国工商联发布2016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2015年,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达101.75亿元,比上年的95.09亿元净增6.66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入围门槛达124.37亿元,比上年的116.88亿元净增7.49亿元;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入围门槛为45....[详细]

    08-28 08-08济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