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米高床上坠落,8个月大婴儿颅内出血险丧命

2016-09-07 08:54: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刘腾腾

半米高床上坠落,8个月大婴儿颅内出血险丧命

  8个月大的婴儿不慎从半米高的床上坠落,摔到头部造成颅内大出血,险些丧命。医院紧急开通绿色通道,多科室联动共同组成一条挽救患儿的生命链,患儿在事发后第一时间进行了手术,最终转危为安。9月6日,患儿顺利出院。

  8个月大男婴坠床造成颅内大出血

  8月16日早上8点左右,胶州8个月大的男婴亮亮在家中不慎从半米高 床上摔下,等家长发现时,亮亮已经平躺在地板上,意识丧失,家人赶紧拨打120,送至当地医院,头颅CT提示颅内大量出血,又急转至青岛市妇儿医院。“当天11点半左右孩子被送到医院时,有意识丧失、呼之不应、浅昏迷等症状,按压人中无反应,情况十分危机。”青岛市妇儿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孙勇介绍。对亮亮进行头颅CT检查提示患儿左侧硬膜下、硬膜外血肿,大脑镰下疝,左侧顶叶水肿。孙勇主任当即作出决断,患儿硬膜下大量出血,继续加重的颅内出血非常危险,随时可能呼吸心跳骤停,手术抢救刻不容缓。“这种婴儿颅内出血的案例,手术越快越好。”孙勇介绍。

  经过一系列术前准备,医院神经外科、PICU和麻醉科等火速赶到急诊抢救室,拟定抢救方案,一场惊心动魄的战斗就此打响。在紧急完善各项术前准备后,亮亮被迅速推上手术台,孙勇准确暴露出血部位,尽量减少脑组织和神经损伤并清除压迫脑组织的血肿,术中发现颅内桥静脉撕裂,造成了颅内大出血,手术医生快速精准止血,复位脑疝。

  医院成立紧急救援组,婴儿手术后脱险

  两个多小时后,颅内巨大血肿被清除,脑搏动恢复正常,受压移位的脑组织也逐渐回位,患儿被平安推出手术室。术后复查头颅CT提示危及生命的血肿完全清除。经过神经外科和PICU医护人员的密切观察,患儿术后意识恢复,顺利脱离呼吸机,并度过了危险期,没有留下任何功能障碍。

  “一般颅内出血达到30ml就有生命危险,这个患儿出血量达到了60ml,如果不紧急手术必然会丧失生命,时间是抢救成功的关键。”孙勇介绍。为了降低颅内出血患儿的死亡率和致残率,尽一切可能地提高抢救成功率,妇儿医院专门成立颅脑外伤紧急救援组,从急诊急救、放射科完成CT扫描、检验科配套化验、神经外科手术到PICU高质量生命支持、康复科早期介入康复等,形成了一套高效、流畅的规范化救治流程,使大量脑出血、脑内血肿、颅脑损伤患者进入“生命的绿色急救安全链”,使患儿死亡率、致残率显著降低。

  坠落造成的脑外伤成儿童致死首要原因

  “目前,对儿童来说,脑外伤是造成儿童死亡的首要因素,而在脑外伤中,坠落伤则是最主要的原因,其次是车祸伤,现在在我们门诊上,每天都能接收5到10例坠落伤的患儿,平均每周都到做一台严重的脑外伤手术,患儿大都在两岁以下。”孙勇介绍。孙勇提醒,对于婴幼儿家长要尽到看护的责任,一旦出现婴儿坠落受伤的情况,首先要采取一些抢救措施,包括掐人中、轻拍唤醒婴儿等。“如果孩子能被唤醒睁眼,并且能与家长互动,可以自主呼吸,那说明孩子没有太大问题,建议对坠落伤婴儿要至少观察三天,如果有意外情况要及时送医院。”孙勇提醒。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刘腾腾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李晓宁

推荐阅读
  • 山东5个中等城市将升级大城市 试点城市租房就能落户

    11.jpg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东省设立新的中小城市试点方案》。五年内,我省将有5个中等城市升级为100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将有10个Ⅰ型小城市升级为50万人口以上的中等城市……除了城区人口规模的扩大,生活在试点城市的居民,还将享受一系列利好。方案指出,在试点城市...[详细]

    09-07 08-09齐鲁晚报
  • 2020年山东将创建100个左右特色小镇 纳入新型城镇化考核

    11.jpg

    到2020年,我省将创建100个左右产业上“特而强”、机制上“新而活”、功能上“聚而合”、形态上“精而美”的特色小镇,成为创新创业高地、产业投资洼地、休闲养生福地、观光旅游胜地,打造区域经济新的增长极。 [详细]

    09-07 07-09新锐大众
  • 刷卡费率调整:影响购车买房 节制非法套现

    11.jpg

    如今,刷卡是人们生活中使用频率较高的付款方式之一。而昨日起,《关于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的通知》开始实施,许多人认为,这将改变不少消费者的刷卡习惯。记者调查发现,此次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下调,对市民日常刷卡消费,以及直接降低商户经营成本有积极作...[详细]

    09-07 07-09青岛早报
  • 济南白菜茄子等涨价涨两倍多!蔬菜价格大涨到底为啥

    11.jpg

    8元一斤的菠菜、7元一斤的芸豆,近日济南菜价上涨幅度之大让人吃惊。而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物价部门了解到,8月下旬之后,菜价涨幅放大。此轮涨价主要源自蔬菜换茬期造成的供给不足、蔬菜生产受洪涝灾害影响的南方省份来山东采购增多,中秋节来临造成的节日效...[详细]

    09-07 08-09齐鲁晚报
  • 农机手开84万的拖拉机跨区收割 一年赚20万元

    青岛市农机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青岛市农机总动力达到854万千瓦,主要农作物生产机械化水平达到90.2%,拖拉机保有量达到20多万台,农机化主要指标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平度市农机局坚持组织跨区作业20年,作业规模年年扩大,作业区域逐年拓展,经济效益年年...[详细]

    09-07 08-09青岛早报
  • 8月大宝宝坠床昏迷不醒 颅内大量出血险丢命

    只有8个月大的婴儿从半米高的床上坠落,家长发现时孩子意识丧失,昏迷不醒。我们医院每个月接诊脑外伤患儿约150人,其中大部分脑外伤患儿都是坠落导致的。[详细]

    09-07 08-09青岛早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