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道路管线施工,单幅封闭时间原则

2016-09-20 11:1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蒋龙龙

推广“旅游路模式”全饱和施工,尽量缩短工期少扰民

    道路改造涉及管线

  都将全饱和施工

  旅游路西段仅花49天就完成了道路改造施工,全线全饱和施工,让快车道施工进度比原计划提早了1个月,刷新了济南修路速度,让不少没有住在旅游路沿线的市民分外“眼红”。“要是我家附近的路也能这么修,那就好多了。既然修路不可避免,少磨洋工,上足人手,尽快修好还是很有必要的。”家住泉城广场附近的刘先生说。记者从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今后,只要涉及管线施工的道路工程都将全饱和施工,尽量缩短工期。

11

  18日, 经七路开始供暖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记者 蒋龙龙 摄

  记者了解到,全饱和施工此前在济南并不多见,今年包括历山路、经十路、旅游路西段和千佛山西路、千佛山东路等多条市区主要道路的施工都进行了尝试,而且大大缩短了工期。

  除了旅游路西段外,今年5月时,经十路的燃气危旧管网改造原计划利用5个周末时间完成两条道路约5.1公里纵向主干道施工,而采用同步一体化快速施工方式后,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只用3个周末就全面完成纵向主干道灰口铸铁管改造施工,全部施工时间仅为6天9夜。旅游路西段则通过全线的全饱和施工,上齐工程设备,同步推进各条管线施工。施工设备不停工,工人早晚轮班,并且在人员上最大化满足施工需要。

  全饱和施工将最大程度缩短施工工期。据介绍,一般的管线施工需要近2个月,但是进行全饱和施工后,单幅封闭施工的时间原则上不超过40天。“在施工时间、施工空间上都要饱和,施工单位要保证施工力量的饱和。当然,也是在规定的施工时段之内进行全饱和施工。”有关负责人说。

  设小围挡便于移动

  满足潮汐车道通行

  旅游路西段首次全线尝试可移动的小铁护栏施工,这也将在其他涉及管线施工的道路上进行推广。“设置成小围挡,可以随时移动,这样就可以根据施工情况和车流情况进行现场微调。而且,周边的市民也能看到施工进度,进行督促。”上述负责人表示,旅游路西段的潮汐车道也将进行推广,实行潮汐车道就需要使用方便移动的铁护栏。

  “比如白天施工量更小、交通流量更大的情况下,适当压缩施工区域,给社会车辆通行让出道路。晚上车流量小的时候,施工区域回到原先的大小,充分满足施工车辆和管线进行施工。”该负责人说,旅游路西段的小铁护栏在施工期间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满足了沿线东西向的潮汐车流通行需要。此外,今后涉及管线施工的工程,施工单位都要专设交通协勤人员,协助交警引导施工区域车辆通行。

  此外,施工的工程车辆也将被控制在施工围挡内,不占用围挡之外的社会车辆通行车道。原先在施工区域附近常见的施工帐篷、板房也将减少,并且尽量不占用非施工区域。“鼓励施工单位在施工区域周围租用房间,减少增设施工板房占用道路。”该负责人说,目前有条件的工程中,已经在租用房间而减少板房,但是部分工程施工区域周边没有合适的房子租用,还会有部分板房出现。

  渣土装袋不落地

  早晨要冲刷路面

  旅游路西段施工期间,首次大规模使用了大蛇皮袋盛渣土,实现了渣土不落地。这一施工方式已经在马鞍山路海绵改造、建设路等道路施工中推广。上述负责人介绍,今后,涉及管线施工的道路改造工程施工时都要保证渣土不落地。白天施工时将渣土装入大蛇皮袋晚上再运出。此外,渣土外运时要保证封闭良好,不出现渣土外露的情况。严格控制渣土外运时间和路线,一般在晚上10点左右开始外运,减少对社会交通的影响。

  施工路段出现尘土的情况也将大大减少。因为今后管线施工区域施工后都将在早晨冲刷道路,让路面保持整洁干净,减少施工对道路环境的影响。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涨涨涨!山东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迎来“12连涨”!

    11.jpg

    日前,山东省人社厅发布《关于2016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19日,记者从济南市人社局获悉,济南市将按照省里的统一部署,按时进行2016年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 [详细]

    09-20 07-09齐鲁晚报
  • 提拔先过审计关!山东经济责任审计将“横到边、纵到底”

    11.jpg

    我省将把经济责任审计监督领域从以经济监督为主,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及党的建设等领域全面辐射,尽快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经济责任审计体系。 [详细]

    09-20 07-09新锐大众
  • 济南落户门槛又要降了!有住处有工作就能申请城镇落户

    01.jpg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实施意见,提出以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或合法稳定就业为基本落户条件,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济南、青岛两市的城区要加快取消购房面积、就业年限、投资纳税、积分制等落户条件。[详细]

    09-20 08-09济南日报
  • 地价刺激房价济南楼市13连涨 8月涨幅创近9年最高

    11.jpg

    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0城楼市最新数据,8月份济南新房价格环比上涨3.2%,创下近九年来的最高涨幅,涨幅居全国第12位。从去年8月开始,济南房价已经实现了13连涨。[详细]

    09-20 09-09齐鲁晚报
  • 取消落户限制,济青被“催”加快

    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上学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为了保障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山东将推进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加快推进撤乡设镇、乡镇合并,优化城镇规模和布局,促进城镇健康发展。[详细]

    09-20 11-09齐鲁晚报
  • 济南:疾驰轿车连撞12节护栏, 逆行跑了

    让白色轿车驾驶员谢某没有想到的是,由于走得慌张,在撞击中脱落的前车牌被他遗留在了现场。 由于肇事逃逸, 谢某本人也要承担修车费用, 且要对撞毁的护栏进行赔偿。据估计, 一节护栏的造价在八九百元左右, 加上立柱, 谢某要赔偿近20000元的费用。[详细]

    09-20 11-09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