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苦考了两天试,最后半小时被通知白考了,竟因....

2016-09-27 07:22: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吴永功

辛苦考了两天试,最后半小时被通知白考了,竟因....

  9月24日、25日两天,一项名为“医师资格考试”的国家级考试在济南举行。一些考生考完之后找到卫生主管部门讨说法,原因是经过2天奋战,在即将全部考完4门课程时,突然被告知:当即作废4门课程的成绩。原因很简单:这些考生的身份证过期了!

  这一突如其来的消息,让这些考生无法接受。郁闷的考生们吐槽:既然身份证失效,为何2天前考第1门课时没有拒考呢?监考人员明显失职,谁能给个说法?

  考到第4门 成绩突然被作废

  今年7月份,市民王先生通过国家医学考试网报名参加国家医师资格考试。“我准备了大半年,一直在认真复习,就想着有了资格证后,好尽快参加工作。”王先生说,医师资格证是医疗行业重要的资格证书,医生从业必须考取该证,所以他复习时下了很大工夫。

  然而令王先生想不到的是,本对考试充满信心的他,在临近考试结束时,意外陷入了考试成绩作废的慌乱中。据王先生介绍,9月25日他在进行最后一门科目考试时,监考老师突然宣布,要对考场所有考生的身份证进行全面检查。

  “考场里有几百个考生,检查后包括我在内的28名考生,当场被监考老师记录了下来。”王先生无奈地说,原因是这28名考生身份证已经超过有效期。“当时距离考试结束还有半个多小时,我们28个人被要求挨个去签字,签字时我发现,那是考试成绩作废的声明。”王先生还称,虽然自己当时无法接受,但是不想影响其他正在考试的考生,只好先签了字,然后在精神恍惚中走出了考场。

  前功尽弃 考生表示不能理解

  走出考场的王先生顿了顿神,当即落泪。“我学了十几门课程,每门都认真复习,不想因为这样的原因浪费了机会。”失落而沮丧的他,并不甘心以这样的方式被宣告成绩清零。

  “固然我有错,我的身份证已经过期快一个月了。不过,两天里有四门考试,为什么每一次进场时不告知我身份证过期了呢?是故意让我蒙在鼓里,等考到最后一门时来打击人吗?我又不是作弊,又不是伪造身份,太委屈了……”9月26日,在回忆这件事时,王先生情绪十分激动,他表示对于这样的结果不能理解。

  随后,记者又联系到该考场考生李女士,她同样是由于身份证过期成绩被作废。李女士称,她是一家医疗机构的职员,只差这一纸证书就可以顺利调岗。“没想到出了这样的事,我的身份证才过期了一个星期,报名时还没过期。这样直接把所有成绩取消了,我实在无法接受。”电话那头的李女士既郁闷又气愤,却又无可奈何。

  记者了解到,李女士所在的考场里,因身份证超过有效期被作废成绩的有28人。这其中,有的考生身份证仅仅超过两三天。不过只要不在有效期内,一律被划入违规的考生里,均被“请”出考场。

  考生说法 无明文规定 简单粗暴处理难服众

  9月26日,王先生向记者提供了2016医师资格考试准考证,上面白纸黑字印有考生须知。须知第一条说明,考生需凭《准考证》和有效身份证进入考室,并在《考生签到签退表》上签到,入座后将《准考证》和有效身份证放在课桌右上角,以便核验。

  据王先生介绍,每次进入考场前,监考人员都逐个核查考生的身份证,但核查过程中,从没有任何一名监考人员指出,身份证是否超过有效期,也没有监考人员告知,身份证超期后进入考场时如何补救。此外记者注意到,考生须知共有9条,但并未详细解读有效身份证的内涵,也并未说明身份证无效时的处理办法。

  “准考证上只说明需要携带有效身份证,但也没有说明身份证过期的情况应该怎么处理。”王先生说,单单因为身份证过期就取消全部成绩,未免“小题大做”。在他看来,这样的处理结果非常草率,而且缺乏依据。

  记者查阅《医师资格考试违纪违规处理规定》后发现,对于“考试成绩无效”的处理结果,有着明确的适用条件。包括考试开始信号发出后,被查出携带记载医学内容材料的;抄袭或者协助他人抄袭试题答案或者考试内容相关资料的;将试卷、答卷或者涉及试题的作答信息材料带出考室的;故意损毁试卷、答卷或者考试设备、材料的;拒不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故意扰乱考场、评卷场所等考试工作秩序的;与考试工作人员串通作弊的;威胁、侮辱、殴打考试工作人员的;利用伪造证件、证明及其他虚假材料报名的等。

  然而,对于身份证超过有效期限这样的情形,在《医师资格考试违纪违规处理规定》里并没有明文表述。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被当场取消考试成绩的考生,才觉得处理方式简单粗暴,难以服众。

  最新进展 省卫计委已关注 正研究处理办法

  26日下午2点,记者来到位于燕新东路9号的山东省卫计委。在六楼的医师护士资格考试考务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负责处理此事的董主任目前不在。当被问及是否有身份证过期的考生成绩作废时,该工作人员表示“确有此事”,不过,该工作人员称考务办也是刚接到这个消息。“由于事情影响面比较大,需要给相关部门的领导汇报完后才能逐步得出处理办法。”

  下午4点,根据上述工作人员提供的联系方式,记者拨通了医师护士资格考试考务办公室董主任的办公电话。董主任称,已经接到了考生们的申诉,不过此事暂时还没有结论,有关主管领导正在研究处理办法。关于此事的进展,处理意见出台之后,省卫计委会给出公开的说法。

  “从情理来说这些考生确实可惜,但这也属于国家的规定。”电话中董主任说了这么一句。不过,当记者再欲询问时,董主任以无权接受采访为由结束了通话。截至记者发稿时,省卫计委尚未公布此事的具体处理办法。

  (生活日报记者 吴永功 见习记者 李震)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四五百就能买个身份证还保真!不少山东人都"躺枪"

    1.jpg

    近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对多位市民反映自己被冒名注册公司进行了报道,而他们的身份证都曾丢失。19日,QQ资料显示其所在地为南京玄武区的卖家发来两个360网盘的网址和密码,存有二代身份证照片,其中一个网盘,有105张男性身份证和31张女性身份证。[详细]

    09-26 10-09齐鲁晚报
  • 临朐一企业靠卖尾气赚三千万!煤气尾气蒸汽都不浪费

    2.jpg

    将于10月1日实施的《山东省循环经济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按照产业链接、资源循环利用等要求,统筹规划各类园区,并对已建成的园区实施循环化改造。“为最大限度地实现能源再利用、变废为宝,园区依托雷奥新能源生产的煤焦油、煤气等焦化副产品,引进落户关联...[详细]

    09-27 07-09齐鲁晚报
  • 济南水生态文明试点市建设收官 构建四大水生态体系

    3.jpg

    为保护湿地,济南市制定了《济南市湿地保护条例》,这是山东省第一部由设区市人大审议通过、经省人大批准的湿地保护专门地方性法规。市水生态创建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济南水生态建设构建了南部生态保护区、城市泉水景观区、沿河湿地保育区、北部平原水网区的四大...[详细]

    09-26 08-09济南时报
  • 平均亩产980.43公斤 青岛超级稻创纪录

    4.jpg

    9月25日,由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指导的“青岛超级稻”在日照高产攻关基地创下新纪录,平均亩产达980.43公斤。青岛超级稻平均亩产达980.43公斤   “今天测产的三个地块超级稻亩产量分别为907.36公斤、964.70公斤、1069.22公斤,算下来平均亩产980.43公斤。[详细]

    09-26 10-09青岛新闻网
  • 青岛农企利用太阳能牛粪里养蚯蚓 一年纯赚两千多万

    2.jpg

    两年前,青岛昌盛日电光伏农业产业园里引进蚯蚓养殖项目,蚯蚓生长主要以回收的牛粪、农作物秸秆为饵料,实现对有机废弃物的再利用,也促进农业经济循环发展。“太阳能光伏大棚棚顶可以利用太阳能光板进行发电,而棚内阴暗的环境特别适合蚯蚓生长习性,真是一举两得。[详细]

    09-26 15-09齐鲁壹点
  • 酒后骑电动车被公诉?九成以上电动车属机动车!

    济南市民刘女士怎么也想不明白,因为一起事故她才知晓驾驶多年的电动车竟然还是机动车,事故处理时不但要按照机动车的标准划分责任,而且还因为准驾车型不符面临交警的追责。而在德州市平原县,驾驶人郑某酒后驾驶电动四轮车与轿车发生事故,原本以为自己驾驶的是非机动...[详细]

    09-27 07-09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