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天要冷,暖气这会儿来不了?!热企:得考虑成本

2016-10-31 07:10: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济南即将迎来今年下半年首个寒潮,暖气何时才能到家成了市民关心的话题。据齐鲁晚报记者了解,今年还没有提前供暖的通知,居民家的暖气片暂还不能热起来。

  济南市气象台10月30日下午发布今年下半年首个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10月31日、11月1日气温大幅下降,降温幅度8℃左右,最低气温出现在11月1日早晨,市区最低温将达0℃左右。

  气温骤降,不少市民盼着供暖早点来:“今年能够提前供暖吗?”“目前各热企都已开始点炉进行锅炉和热源厂内热调试,但整个大管网和小区内的换热站、管网调试都还没进行,想要启动需要耗费的时间较长。从技术上讲,即使热企立即进行热调试,居民家一时半会儿也暖不起来。”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从政策上说,据济南热企介绍,虽然已开始点炉,但目前还没有接到提前供暖的通知。“如果没有通知,根据《济南市城市集中供热管理条例》规定,今冬供暖季会从11月15日正式开始。”一热企相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往年供暖季运行经验,各热企一般会提前一周开始供暖管网热调试。在此期间,虽还没有正常供暖,但不少居民家的暖气片会逐步热起来。

  “看天供暖”在济南已喊了八年,只有2009年、2010年实现了看天供暖。2015年供暖季提前三天、延后七天,主要不是“天”的原因,而是考虑到去年煤价下跌,济南市出台了临时惠民措施。另一方面,济南市一直没有出台“看天供暖”相关细则,每年热企都是等通知来进行供暖。

  据济南一热企负责人介绍,“法规规定供暖时间就是11月15日开始,由于供暖系统的复杂性,提前供暖要涉及人力、物力的巨额成本投入。”另一方面,济南市收取的取暖费是按照规定供暖时间来定价的,“如果要提前供暖,多出来的成本怎么办?”

  “即使热企可以放弃部分经济利益提前供暖,但省城还有近600家自管站。”该负责人介绍,提前供暖就意味着巨大的经济损失,而大部分自管站连提前注水打压都不积极,他们更加关心谁来为提前供暖进行埋单。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济南一年要修177条路,能不堵吗?缺乏总体协调部门

    11.jpg

    进入2016年以来,快速路、海绵工程、轨道交通等多种类型道路建设齐上阵,济南迎来最热修路季。早点儿把道路修好,使市民能行驶在四通八达的道路网上,是缓解拥堵的重要方法之一。但实际上,济南在修路过程中,遇到的“拦路虎”可真不算少,拆迁、基础设施迁移、部门之间的...[详细]

    10-31 07-10齐鲁晚报
  • 济南一平房遭遇难过户!本是惠民政策,现在却遇麻烦

    济南市民王先生在涌泉胡同3号院内有一间平房,因为要买新房,去年他打算卖掉老房子,并且与买房人谈好了价格,不到40平米售价60多万元。当年的房屋修缮合同显示,具体修缮的日期是2013年6月1日至7月1日,维修费用由王先生与泉城路街道办各承担50%。[详细]

    10-31 07-10生活日报
  • 谁“搅浑”了阳河暗渠中水?青州来一来污染增20多倍

    10月26日,寿光市环保局官方微博发布一条消息称,10月3日广饶县大王镇酸性污水排入寿光境内,对阳河水质造成污染,希望广饶县环保局及时公布该事件查处结果。“也就是说,广饶修了一条暗渠,把青州入广饶境内的阳河水直接引入管涵,然后到寿光境内再排出来。[详细]

    10-31 07-10齐鲁晚报
  • 济南竟有这么多“双国籍”小孩!海外产子,简单吗?

    日前,济南市教育部门在全市范围内统计在济就读的外国中小学生、华侨及港澳台学生。现居美国的济南姑娘周欣称,为了回国生活方便,大多赴美生子后回国的父母给孩子上了中国户口。[详细]

    10-31 07-10齐鲁晚报
  • 济南二孩那些事:幼儿园34个娃,12个当了“大宝”!

    去年10月29日,全面二孩政策在党的十八届五种全会公报中被明确,至今已实施一年。这样的行为只持续了两三天,之后,小豆丁开始帮着哄弟弟,每次从幼儿园回来第一件事就是亲弟弟。[详细]

    10-31 07-10齐鲁晚报
  • 把T认成M收错费!济南停车电子扫描系统眼神太不好使

    近日,济南市民韩女士遇到了一件怪事,自己的爱车明明停在了位于千佛山南路的单位停车场,但当天在10公里以外的华能路停车场却出现了韩女士的停车记录。韩女士告诉记者,到了10月24日,自己在解放阁停车场随口向停车场的管理员问了一句“自己车辆是否有欠费”时,停车管理...[详细]

    10-31 07-10生活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