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年要修177条路,能不堵吗?缺乏总体协调部门

2016-10-31 07:11: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刘雅菲

  10月30日的电视问政现场。图片来自济南政府网

  编者按

  10月30日,济南新一季电视问政正式开问,20多个市直部门负责人走进《政务监督面对面》,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针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棚改(征收拆迁)、治霾、治堵、脱贫攻坚等工作落实情况,直面问题,践行承诺。首期节目中,围绕“治堵”,市规划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城管局、市交通局、市市政公用局、济南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现场解答了市民提问。

  进入2016年以来,快速路、海绵工程、轨道交通等多种类型道路建设齐上阵,济南迎来最热修路季。早点儿把道路修好,使市民能行驶在四通八达的道路网上,是缓解拥堵的重要方法之一。但实际上,济南在修路过程中,遇到的“拦路虎”可真不算少,拆迁、基础设施迁移、部门之间的沟通,都会影响施工进度。

  高压线迟迟不挪,高架工程被迫延期

  在实际操作中,不少省市的重点项目都遇到了一些困难和瓶颈,导致工期一再向后延期。

  10月26日下午,在兴隆办事处涝坡村,二环东路南延工程涝坡互通立交施工现场,施工队伍负责人反映,工地上的两条高压线恰好位于上下匝道的路面上,高压线和线塔迟迟不能迁走,导致工期拖延了近四个月。

  在小岭立交,也存在类似情况,一处纵穿的高压线覆盖工程上方,原计划今年10月份全部完成立柱以下的部分,目前已经推迟了三个月,高压线仍未迁走。

  不仅如此,在涝坡互通立交附近,一些紧挨着工程的房子拔地而起,还有不少临时加盖的房屋已经盖到三四层。据村民反映,虽然镇上执法中队来了说不能盖,但也只是上去掀一点儿,拍个照片就走了。据相关人士估计,这些加盖的房屋,以后很可能成为下一步道路施工的瓶颈和隐患。

  如果这些影响工期的因素不能尽快解决,就有可能影响到整个工程的竣工时间。目前协调到什么程度了呢?据济南市交通局局长刘程华介绍,涝坡位置11月底之前两条10千伏高压线要完成迁移,龙门线2200千伏高压线在12月15日完成迁移,可以满足工期。

  国网济南供电公司总经理钱庆林则表示,近期涝坡、东绕城南延和南绕城连接处的整个道路设计方案都已经全部确定,电力的设计也都完成了,其间一些协调工作现在也都全部完成。“这个地方我们在12月15日全部完成,小岭立交的高压线迁移大约20天内就能全部完成。”

  两上电视问政,凤凰路中段仍通不了

  凤凰路是济南2013年开工的重点工程,对于缓解东部的南北交通压力具有重要作用。三年多时间过去了,由于工业南路和工业北路之间赵家庄拆迁不能到位,导致凤凰路迟迟不能贯通。

  在今年4月10日的问政直播现场,相关辖区办事处负责人曾承诺将抽调精干力量,确保完成市政重点工程的拆迁任务。10月27日,问政人员再次来到凤凰路,发现曾经挡在凤凰路前面的房子基本拆迁完毕,只留下一些电线杆和大树。拆迁后的地面部分也进行了平整,但有的地方仍堆着砖头瓦块,车辆和行人只能从路东边一条满是泥浆、坑洼不平的道路通行,问政人员在现场没有看到施工人员。

  “这个凤凰路,起码我结婚都十多年了,至今还没通开呢,我回娘家天天走小路,很难走。”徐家庄小区居民刘女士说。29日,记者了解到,凤凰路北段已经通车,可凤凰路中段通车仍然没有动静。

  据济南市市政公用局副局长张宝文介绍,凤凰路中段要想贯通需解决两个问题,“原先是前置拆迁问题,主要是在赵庄有个轨道交通M1换乘站要建。”此外,还要面临下穿铁路的工作,“因为这项工作比较复杂,牵扯安全运行,每天可能就几个小时的施工时间,所以工程进展比较慢,但总算是进场已经展开工作了。”张宝文表示,牵扯这两个原因,凤凰路中段在短时间内无法贯通。

  泺安路是位于无影山中路上的一条断头路,附近的居民也盼着能尽快打通。对此,张宝文表示,“这条道路是市区两级共同策划的工程,区里负责拆迁,市里负责建设。在建设方面,我们所有的相关手续都已准备完毕,区里也已启动拆迁程序,正在入户调查摸底,在拆迁完成后我们立即进场,在最短时间内展开工作。”

  科学合理安排修路,缺乏总体协调部门

  今年,济南的道路改造工程与往年相比尤其多,这一点从数据上就能看出:截至目前,全市通过审批的道路施工项目有177处,已经完工108处,在建的46处,待实施项目23处。虽然这些道路修建会暂时增加交通压力,但从长远来看,却对治堵有着关键的解决作用。在道路施工规划、立项、审批等方面,是否能够科学合理地安排,尽量减少对市民生活的影响呢?

  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段富勇表示,目前济南市还没有成立像北京、上海那样大交通委的机构。在三年治堵计划中,成立了一个治堵指挥部,但至今没有从大交通角度确定的总体协调部门。

  对此,济南市人大代表韩震表示,公共交通的拥堵不是一个单位或者部门能够解决的,济南缺少一个解决这一问题的完整部门。“比如,由政府牵头成立交通委员会,公安、交通、市政、规划、国土等部门参与进来,定期召开联席会,制定相应解决方案,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济南天要冷,暖气这会儿来不了?!热企:得考虑成本

    济南即将迎来今年下半年首个寒潮,暖气何时才能到家成了市民关心的话题。据济南一热企负责人介绍,“法规规定供暖时间就是11月15日开始,由于供暖系统的复杂性,提前供暖要涉及人力、物力的巨额成本投入。[详细]

    10-31 07-10齐鲁晚报
  • 山东教育志愿者注册5200余人 一千余名参与服务

    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自2014年7月我省发起成立“山东省教育志愿者协会”,截至目前已有5200多名来自高校、中小学、教科研单位的教师成为教育志愿者。2017年将继续招募教育志愿者,参加“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科教师教学技能培训项目”,项目采取志愿者教师送教下乡、连续...[详细]

    10-31 07-10大众日报
  • 全省光市场秩序良好 9成以上媒体未发涉嫌严重违法广告

    从第三季度监测情况看,全省市级以上媒体涉嫌严重违法广告条数违法率0.09%,低于全国0.2个百分点;条次违法率0.02%,低于全国0.05个百分点;时长违法率0.17%,低于全国0.86个百分点。被监测的257家市级以上媒体中有233家未发布涉嫌严重违法广告,占全省被监测市级以上媒...[详细]

    10-31 07-10大众日报
  • 山东偿还政府拖欠工程款663亿元 14县市区完成清偿

    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经逐级统计核实,截至9月底,全省已累计偿还政府拖欠工程款663亿元,偿还比例为66%,其中使用置换债券偿还376亿元,占已偿还额的56.7%。为确保政府拖欠工程款清偿工作有序进行,省级建立了统计月报和考核监督制度,要求各市县逐月上报通过置换债券清偿...[详细]

    10-31 07-10大众日报
  • 山东烈属抚恤金城乡标准统一 每人每年21030元

    通知提出,提高残疾军人(含伤残人民警察、伤残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伤残民兵民工)的残疾抚恤金、烈属(含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的定期抚恤金,在乡退伍红军老战士(含红军失散人员)的生活补助标准。[详细]

    10-31 07-10大众日报
  • 郭川失联第六天:瑞安城号来了,可是郭川船长,你在哪...

    北京时间早上5时刚过,郭川团队接到瑞安城号丁船长传来的讯息,瑞安城号已接近专家计算出的郭川漂流地带。截止目前,瑞安城号依旧没有在海上见到郭川的踪影,但已沿途投放了团队要求的矿泉水,漂浮物等海上求生物品。[详细]

    10-31 07-10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