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网约车征求意见 司机需有济南户口或居住证

2016-11-12 18: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兵

  大众网济南11月12日讯 11月12日,济南市发布《出租汽车行业深化改革实施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

  除了对车辆、驾驶员的准入条件和业务流程进行细化外,本次网约车《实施细则》还明确了网约车平台公司应承担承运人责任及出现交通安全事故后的先行赔付责任,并对网约车驾驶员的服务行为、信息保护及网络安全等进行了详细规定。 

  网约车车龄3年以内 价格12万元以上

  本次《细则》中指出,除规定为济南市号牌外,还考虑到安全、环保及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等方面的要求,规定车龄3年以内,车辆购置计税价格12万元以上,轴距2.7米以上(新能源车2.6米以上)。 

  网约车驾驶员需济南户口或持有本市居住证 

  在交通运输部等七部门办法中对准驾车型、驾驶经历以及无相关犯罪、吸毒、酒驾等记录要求的基础上,还要求应有济南市常住户口或持有本市居住证,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身体健康、无重大疾病或职业禁忌症等,均是地方性法规所要求的条件,与巡游车驾驶员保持一致。 

  网约车需明码标价 提前15天公示 

  网约车的运价拟实行市场调节价,为避免网约车随意加价行为的发生,要求网约车平台公司应明码标价,提前十五天向社会公示运价体系,保证网约车价格相对稳定。为了有效监管,保留政府干预运价的权利,在市场机制失灵等情况下,必要时启动政府指导价。 

  交通事故后网约车平台公司需先行赔付

  《实施细则》强化平台公司的安全、服务等管理主体责任,除对车辆、驾驶员的准入条件和业务流程进行细化外,明确了网约车平台公司应承担承运人责任及出现交通安全事故后的先行赔付责任,并对网约车驾驶员的服务行为、信息保护及网络安全等进行了详细规定。 

  《实施细则》对建立和加强政府相关部门联合监督管理体制,建立平台公司和驾驶员信用记录等方面进行了相关规定。

  要求B级车 济南1200辆租赁车无一达标

  根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征求意见稿,网约车车辆许可条件,除规定为济南市号牌外,还考虑到安全、环保及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等方面的要求,规定车龄3年以内,车辆购置计税价格12万元以上,轴距2.7米以上(新能源车2.6米以上)。记者了解到,按照这个标准(详见细则第十二条),济南现有的网约车几乎都不符合标准。

   目前济南市注册的网约车驾驶员约有20万人左右,大部分为私家车车主兼职从事。平台较活跃的司机数量约为1万人左右,全职运营的车辆约有6000辆左右。其中,平台对公车辆约为1200辆,剩余多为私家车车辆。据了解,目前,济南1200辆对公车辆中,没有一辆符合标准。这意味着,济南现有的网约车几乎都将被迫退出市场。  

  征集时间 

  本次征求意见截止到12月12日,社会公众可登录济南市政府门户网站或济南市交通运输局网站,查阅征求意见稿的具体内容。 通过三种方式来反馈意见: 

  1.信函:邮寄至济南市经五路160号410室(邮编:250001),并在信封上注明“出租汽车改革意见建议”; 

  2.传真:0531-81270980;

  3.电子邮件:jnjtkg@163.com;邮件主题标明“出租汽车改革意见建议”。 (大众网记者赵兵)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赵兵

推荐阅读
  • "双11"山东人每小时花3亿 最爱买手机和羽绒服

    e23148225cb65ff.jpg

    与历年双11消费对比,今年仅用了6小时35分40秒,山东地区的总交易额就打破了2014年双11全天交易额纪录。从职业分布来看,双11买买买的人群里,公司员工占比最多,其次是学生、个体经营/服务人员、教职工、公务员和工人。[详细]

    11-12 18-11齐鲁网
  • 济南网约车征求意见 司机需有济南户口或居住证

    fc8b54ee-c09a-4060-bace-b8810561a4eb_size14_w457_h300.jpg

    11月12日,济南市发布《出租汽车行业深化改革实施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详细]

    11-12 22-11大众网
  • 济南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调整完成 周期延长两年

    62e653187aef4f4ca03782a22cbf3089_th.jpg

    济南市政府网站今天发布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5-2019年)调整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信息公示,R1线、R2线一期工程、R3线一期工程调整方案最终确定,这意味着济南轨道交通近期规划调整全面完成。[详细]

    11-12 18-11舜网-济南日报
  • 山东本周末天气晴好最高温18度 德州重度污染

    QQ截图20161112173540.jpg

    11月12日山东全省以晴转多云为主,气温继续回升,最低温5摄氏度,最高温18摄氏度,本周末比较温暖。城市空气质量情况  城市空气质量方面,目前德州是重度污染,济南、淄博、滨州、东营、潍坊、枣庄、临沂是轻度污染,其他地区是良。[详细]

    11-12 17-11齐鲁网
  • 提前17天!济南济泺路西侧快车道马上通车了

    [详细]

    11-12 21-11大众网
  • 山东省检察院对谢治秀、刘强决定逮捕

    11月11日下午,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检察院获悉,日前检方以涉嫌贪污罪、受贿罪对山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董事刘强(副厅级)决定逮捕,以涉嫌受贿罪对山东省 文化厅原党组成员、山东省文物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谢治秀(正厅级)决定逮捕。[详细]

    11-12 17-11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