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哨暖气片好看未必好用 要改装先报备最好别动

2016-11-15 16:01:00 来源: 青岛晚报 作者: 傅春晓

花哨暖气片好看未必好用 改装先报备最好别动

   本周三我市将开始正式供热,居民家中的温度也将逐渐升高。昨日,记者探访建材市场发现,当前市面上的暖气片造型花样繁多,部分市民正趁着来暖气前的最后时机选购、改造暖气片,但这样的花哨暖气片保温效果却并不理想,而且根据我市供热条例,擅自改动室内供热设施致使供热质量不达标的,责任由用户承担。

   造型美观效果打了折扣

   昨日,记者在辽宁路装饰城看到,每家售卖暖气片的店铺都挂着一排排五颜六色的新型暖气片,价格从60-300多元/平方米不等,最传统的铸铁暖气片反而难见。 “现在谁还买那种老暖气片啊,太丑了,而且占地方。”销售人员张先生说,目前市场主流的产品是第二代暖气片,主要材质为钢、铝、铜。相比铸铁暖气片,一般钢、铝材质的暖气片内壁厚度较薄,因此造型多变,同时表面采用电镀、喷漆等技术,大大增加观赏性。

   在一些店铺,记者还看到了“花瓶型”“帆船型”等造型的暖气片,造型独特,颇受年轻人的喜爱。 “要买暖气片,我劝你别买太花哨的。 ”一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造型越复杂的暖气片取暖效果越差。 “暖气片散热效果主要靠储水量,普通暖气片内壁宽厚,管道粗大,储水量自然大。 ”该销售人员说,相比之下,花式暖气片为追求造型美观,使用纤细的钢管制成,管道内水量少,难以保存热量。

   改暖气先到供热公司报装

   在建材市场,记者遇到了正在采购暖气片的赵先生,他刚买了二手房,想把原先的旧暖气片全换了。“在你这购买了暖气片,负责安装吗?”在一家店铺内,赵先生向店主孙女士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可以自己找装修队,也可以找我们家的师傅安装,一平方150元。”赵先生表示,之前他曾联系过供热公司,对方称马上就要正式供热了,暖气片内充满了水,建议他等到供热季结束再改动。但是赵先生急于装修,这才跑来建材城打听。 “万一不热怎么办?”看到赵先生对供热效果有点担心,孙女士“打包票”说,“这都干了多少年了,没有不热的。”她还承诺,暖气购买两年内发生问题,店铺可以负责维修、更换;而如果是安装导致的问题,可以找当时安装的师傅。

   但这样的安装是否真能让人放心?记者查阅近年来的供热投诉发现,许多矛盾集中在私改供热设施上。为此,记者采访了市供热办,“供热设施的安装必须先到供热公司报装,然后由技术人员现场勘查,根据站网技术参数出具相关设计。 ”工作人员称,室内供热系统的设计安装不仅要考虑建筑本身的结构特点,还要与换热站供热参数、主管道的布置相结合。因此,居民应通过正规途径到供热公司办理报装手续,由供热公司进行统一规划设计,组织正规安装公司进行安装。

   家中暖气片最好别改动

   不过,仍有一些居民“不打招呼”自行购买暖气片并安装,如果出现不热或者漏水的问题,供热公司负责吗?市供热办工作人员表示,《青岛市供热条例》第三十九条明确规定,禁止擅自在室内供热设施上安装放水阀、排气阀,改动和增设散热器、供热管道等行为;第四十六条规定,禁止擅自改装、拆除、移动供热设施;第五十一条规定,因用户遮蔽散热器、擅自改动室内供热设施等原因,致使供热质量不达标和造成相关损失的,责任由用户承担。

   因此,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家中暖气片最好不要改动。 “原来的暖气片安装位置、管道连接方式,都是经过合理设计,根据户型特点、小区供暖系统设计、房屋保温程度等众多因素设定的,若过分改动会破坏原有的系统平衡,埋下很大的安全隐患。这样极可能导致小区供热系统失衡,小则影响自家取暖,大则会影响整个楼或整个小区取暖,得不偿失。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傅春晓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青荣城铁11月16日全线贯通运营 青岛至威海票价85元

    11.jpg

    青荣城际铁路确定2016年11月16日全线贯通投入运营,并于14日晚18时起开始售票。为满足城际铁路旅客便捷出行需求,济南铁路局优化青荣城际售票组织,推出多项售票优惠措施。[详细]

    11-15 07-11新锐大众
  • 今冬供暖大幕拉开!供暖期室温低于14℃可申请全退费

    11.jpg

    根据2014年开始施行的《山东省供热条例》,在室外温度不低于供热系统最低设计温度、建筑围护结构符合当时采暖设计规范标准和室内采暖系统正常运行条件下,供热企业应当保证采暖供热期内用户卧室、起居室的温度不低于18℃。[详细]

    11-15 07-11生活日报
  • 济南新一轮雾霾来势汹汹!你想看的初雪还要等等

    14日,济南继续了前一日的雾霾天, 仍是白茫茫一片。不过,受冷空气影响,从下午起空气质量开始好转。但 是好景不长,根据济南市气象台的预报,未来几天雨雾霾将齐登场,从16 日起,新一轮雾霾将来势汹汹,18日全市将有小雨。 [详细]

    11-15 07-11齐鲁晚报
  • 青岛提高八类人抚恤标准 全市4.4万人得实惠

    按照山东省委组织部、山东省民政厅、山东省财政厅《关于调整部分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的通知》(鲁民〔2016〕80号),青岛市民政局、青岛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调整部分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的通知》,从2016年10月1日起再次提高全市八...[详细]

    11-15 16-11青岛新闻网
  • 新机场完成投资64亿 2025年吞吐量3500万

    日前,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获悉,青岛新机场目前已经完成投资64.45亿元,到2025年工程总投资约443.33亿元,届时青岛新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3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0万吨,飞机起降29.8万架次。[详细]

    11-15 15-11青岛新闻网
  • 注意!高考17日起现场资格审查及信息确认(流程)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依据省考试院安排,夏季高考考生现场资格审查及信息确认时间为2016年11月17日至30日,其中非应届毕业考生为11月28日至30日。 依据规定,考生必须按规定时间进行现场资格审查及信息确认,内容包括确认身份、资格审查、采集照片和指纹信息...[详细]

    11-15 15-11青岛日报/青报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