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紫石街》泰安马上有

2016-11-18 12:05:43 来源: 中华泰山网 作者: 李娈鸾

最泰安中华泰山网记者 李娈鸾

文人墨客笔下赞誉不绝的泰山,具有丰富的泰山文化。近年来,新形势下的艺术形式也在络绎不绝地出现,但相比一二线城市而言,符合现代意识更能跟随潮流的演艺方式还远不能满足市民的需求。没地方、没人才、没资金为泰安的现代化剧场套上了“紧箍咒”。近期,泰安传媒集团最泰安全媒体中心与岳海·新天街联合,打造一个现代化“实验剧场”,为探索和丰富泰山文化艺术形式而铺路。“实验剧场”将把在一线城市受到广泛好评的最新的音乐剧、话剧等带到市民眼前。

泰山文化形式还需丰富

泰山文化的探索路上从来不乏开拓者。近年来两部大型音乐剧《泰山情缘之石敢当》 和 《泰山千古情》,都在泰安引起了很大反响,也将音乐剧这一艺术形式科普给了泰安市民。大型山水实景演出 《中华泰山封禅大典》 自 2010 年 4 月 27 日成功首演,目前已经是山东省内非常知名的实景演出项目,每年演出都在200场以上。

为泰山量身定做的大型魔幻神话音乐剧《泰山情缘之石敢当》,作为我市本土原创音乐剧,收获了不俗的口碑。大型歌舞 《泰山千古情》 是由“中国演艺第一股”宋城演艺打造的文化视觉盛宴,带给观众无与伦比的视觉体验和心灵震撼。

位于泰城西部的泰安刘老根大舞台,是以演出东北二人转为主,除了常驻演员,不定时还会有二人转及喜剧明星前来演出。以上这些全新的艺术形式是泰安人民以往接触不到的。这些项目的成功也为泰安演艺人增强了信心继续开拓新的文化艺术形式。

近年来,音乐剧、话剧、舞台剧以及更符合现代人口味的相声剧场如雨后春笋,焕发勃勃生机。《暗恋桃花源》 等话剧引发了人们对新剧目的期望。而泰安文化艺术中心、泰山国际会展中心等建筑项目为新剧场的引进提供了充足的场地。

岳海·新天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海涛对此也充满了信心,“我们一直在关注新兴的艺术形式,将它们引进到泰安,为泰安市民提供更好的剧场体验,是一种服务,也是我们的责任。”

本土演艺市场需求量大

不少人觉得,音乐剧、新兴话剧等在一线城市城市能取得成功,是因为那里高校林立、经济文化水平更高。这些演艺项目能否在三线城市取得成功,要打一个大大问号。

对此,对泰安演艺市场比较熟悉的刘珂有着不同的看法,“拿电影为例,前几年泰安电影院才几家?现在你看看,奥莱、万达都很火,一些热门电影一票难求。这在之前是不可想象的。原先想看市场同步电影得跑济南,现在一些电影的首映、零点场也能再家门口看了。”刘珂说。一些数据也印证了刘珂的说法。

《中华泰山封禅大典》自2010年来,每年演出都在200场以上;《泰山千古情》上演一年多来,共计超过10万人次观看;《泰山情缘之石敢当》甚至走出家门,到北京、杭州等城市演出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到剧场观看音乐剧、舞台剧已经是稀松平常的休闲娱乐方式。

市民张先生去北京旅游期间看了一场高大上的音乐剧,回家后意犹未尽,但让他苦恼的是泰安却还没有这样的剧目演出。目前多样化的演艺市场仍无法满足泰安市民的需求。

1

  现代音乐剧来势凶猛

作为一种特殊的剧场艺术表演形式,音乐剧能风靡世界,说明它是一种与现代生活十分吻合的都市文化。它比歌剧、话剧、舞蹈等更容易使观众有亲切感。百老汇音乐剧广受好评,并在中国获得成功。不少艺术人才也很想打造中国特色的音乐剧。

《紫石街》导演万军正是其中之一。该剧由万军独立创作完成,历时十年,他一人担当该剧的编剧、词曲创作、导演、制作人等多个角色。与目前国内原创音乐剧普遍呈现的歌舞大串演,或话剧加演唱的模式不同,《紫石街》 真正实现了剧情、人物、演唱和舞蹈等多种元素的完整结合。

《紫石街》 的故事原型取材于中国传统文学名著 《水浒传》,借鉴了武松、潘金莲、西门庆、武大郎等人物之间的情感关系作为全剧的主线。在这个国人家喻户晓的剧情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刻画了人物的性格,并用独到的艺术手法加深了人物间的戏剧冲突。

自上演一年多以来,原创音乐剧水浒之《紫石街》已经在全国巡演近30场,在北京、西安、天津、上海、徐州、济南、东营等地,演出获得观众一致好评,被誉为中国原创音乐剧的巅峰之作。剧中很多歌曲如主题曲《爱与伤害的距离有多远》《亲爱、亲爱的》等,很多观众在走出剧院时已经能哼上几句了。

作为国内首部名著改编的中国原创音乐剧,《紫石街》尊重原著不玩噱头,不是用音乐剧这样的新瓶子去装水浒故事中的旧酒,而是对其进行了大胆剖析和改造,让整出故事框架和戏剧冲突与经典保持高度契合和丰富,在塑造角色的同时更关注对人物内心活动的展现。如此精雕细琢的一部音乐剧,行业内人士认为,其无愧于国产原创经典的称谓,也达到了国际高端水平。“最泰安”全媒体和岳海·新天街强强联手打造的实验剧场,就是要引进类似紫石街这样高起点、高标准的剧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邮币卡骗局再现山东!有人投百万炒,结果亏了69万元

    11.jpg

    小张是南开大学法律专业的在校生,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开始接触邮币卡,并在恒兴仁号公司济南代理商业务员的指导下,买入九州邮币卡原始票。然而事情的结果并没有她预想的那么美好,购买的原始票不但没有赚到钱,反而导致小张亏损了一半以上的本金。 [详细]

    11-18 07-11生活日报
  • 济南月底土地拍卖6宗地“因故”终止交易 4宗在唐冶

    11.jpg

    帝华高价拍得的5宗土地被收回,还搭进去2.25亿元保证金。17日,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发布公告,原本月底拍卖的1232亩13宗土地,其中6宗“因故”终止交易。而且,撤下的几乎都是东部的“肥肉”——居住用地。业内人士分析,这或许是有意为东部市场降温,防止再次出现非理性抢地...[详细]

    11-18 07-11生活日报
  • ATM转账24小时内将可撤销 多家银行已改造系统

    11.jpg

    12月1日,银行卡的申办和使用将有一大波改变:央行此前发布《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下个月起,ATM机转账24小时内将可撤销。[详细]

    11-18 07-11青岛早报
  • 烟台一公司骗百余人偷渡出国打黑工 得手后却卷款潜逃

    11.jpg

    用旅游签证组织人员出国务工,声称出国后立马转换成工作签证,殊不知一切都是“陷阱”。2016年4月至10月,烟台边防支队在山东省边防总队和烟台市公安局的指挥下,辗转奔波两万余公里,历经5个多月,成功侦破一起特大组织百余人偷越国(边)境案,摧毁了以张某某、杨某为首的...[详细]

    11-18 10-11齐鲁晚报
  • 济南胶济铁路陈列馆今日试运营,市民可预约参观

    胶济铁路陈列馆是一座反映胶济铁路诞生发展的专题性展馆,2012年由济南铁路局承建,2014年扩建,2016年建成开放。胶济铁路东起青岛,西至济南,全程395公里,1899年8月开始建设,1904年6月1日全线通车,是山东首条铁路,也是中国最早的铁路之一。[详细]

    11-18 11-11齐鲁晚报
  • 坐地起价?济南市民约车搬家谈好290元搬前却要1700

    “乔迁新居”总是给人美好的期待,但17日上午,济南市民韩先生却遇到一件糟心事儿,明明3天前跟搬家公司谈好290元一车全搬完,结果搬家时却被要价1700元。济南市商务局官网居民服务一栏推出了《我市首批推介的信得过搬家公司进入市民生活》,推介了3家信得过搬家公...[详细]

    11-18 11-11济南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