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车司机4天发7万条诈骗短信 车载伪基站满城“钓鱼”

2016-12-01 08:02: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陈彤彤

黑车司机4天发7万条诈骗短信 车载伪基站满城“钓鱼”

  民警介绍伪基站工作原理

黑车司机4天发7万条诈骗短信 车载伪基站满城“钓鱼”

  伪基站设备 记者陈彤彤 摄

  11月中旬,不少济南市民都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某银行通知,您的银行账户存在风险需要及时验证并配有链接;进入链接后,就会提示按照要求输入姓名、账户及密码等。而这其实是一条诈骗短信,背后还暗藏着鲜为人知的诈骗阴谋……11月30日,历城公安分局东风派出所通报了该起伪基站电信诈骗案:驾车不断在济南街头发送诈骗短信的男子冯某被抓!

  27岁的冯某是一名黑车司机,平时常驾驶着黑色比亚迪轿车来往于济南与聊城之间。但黑车生意不好做还经常被查,冯某一直想找个来钱快的活儿,却苦于没有门路。

  今年11月初,冯某在揽活时遇到了河南籍男子阿强(化名)。阿强上车后,便问冯某以后有类似“跑车”的活还干不干。冯某一看来了大客户,赶紧给对方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不久,阿强给冯某打来电话,问他有更赚钱的生意想不想做:只要开着车四处转悠就行。冯某一听来了精神,忙问对方怎么做。阿强说其实就是驾车发送短信,一天能挣400元,但有点“小风险”。仔细了解后发现是发送诈骗短信,冯某心中有顾虑。但听到对方的开价,又觉得有利可图就应允了,但条件是每天酬劳为500元。

  11月13日,按照阿强的指示,冯某驾车来到济南长途汽车总站。阿强和另一名男子上了车,男子仅用了十几分钟就将一个方盒子安装到冯某的轿车后座上并插上了电源。

  14日、15日两天,阿强等两人让冯某带着他们在济南市区转悠,先是到了经十东路,从经十东路一直到经十路,而后又到二环东路,从二环东路再到北园大街,从北园大街附近又转到了清河北路周边,几乎逛遍了大半个济南,每次都尽量行驶在人员密集的繁华街道或者高档小区周边。

  从第三天开始,阿强等两人离开,让冯某自己驾车转悠,继续利用伪基站发送诈骗短信。为防止冯某偷懒,阿强还要求冯某随时将其驾车发送短信的位置拍照并录视频,以便实时监控其行程。案发前,阿强通过转账方式,一共支付给冯某1500元酬劳。

  17日这天,因为发送短信的数量已达7万条,冯某决定收手,并与阿强商量好到约定地点交付伪基站。就在冯某与阿强见面前,历城警方在东风派出所辖区内将冯某抓获归案。

  目前,冯某已被刑事拘留,而警方正在对案件进一步侦查。

  ●揭秘伪基站

  只有鞋盒大却是升级版 2G手机易收诈骗短信

  11月30日,记者在东风派出所看到,所谓的伪基站也就比鞋盒大一点,由主机、发射器和电源插头组成。看似简陋的背后,却是2.0的升级版本,一旦断电信息就清零,方便诈骗分子躲避查处。

  民警介绍,该伪基站发送诈骗短信,目的是为诱骗市民点击进入诈短信息所指示的链接网站,获取当事人的银行卡信息,从而网上转账。根据统计,冯某等人共发送诈骗短信7万余条,其中有3万多条被济南市民的手机接收到。

  据了解,利用伪基站实施诈骗,是“一条龙”的作案模式:有人员专门安装机器并编辑诈骗短信,再找人开车四处发送诈骗短信,一旦有人上钩,还有专门的人员进一步利用网银信息实施转账。

  据了解,阿强、冯某等发送诈骗短信的机器,主要针对的是2G手机,使用这类手机的主要是老年人。伪基站发送信号时,会在靠近真正基站时截获其频率5-10秒,侵占真正基站的客户,向这些客户发送诈骗短信,信息发送者号码还可设置为某银行的客服电话。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多项新规今起正式实施:ATM机转账24小时内可撤

    11.jpg

    银行卡同行异地取款、转账将免费,ATM机转账24小时内可撤销;网络直播迎来“史上最严”监管令;全面推广实施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改革等……一批新规自今日起实施,将直接影响老百姓的“钱袋子”、便利个体工商户登记。 [详细]

    12-01 07-12中国新闻网
  • 老人也变“重灾区”!今年增老年染艾者是青年的6倍…

    11.jpg

    九成以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经性途径传播,约有三分之一的感染者和病人尚未被发现,至今没有可用于预防的疫苗和治愈性药物… [详细]

    12-01 07-12齐鲁晚报
  • 2016中国“氧吧城市”出炉 威海日照烟台入围前50强

    11.jpg

    根据该榜显示,威海以“2015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21天;市域森林覆盖面积42.2%;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8.72%;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5.05平方米”等数据位居50强中第5位。以北京为例,2015年其森林覆盖率41.6%,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8.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00,但...[详细]

    12-01 07-12齐鲁晚报
  • 弥补商业大配套不足!济南三处公租房公建公开招租

    11月30日,历经两个多小时的公开竞拍,济南清雅居、顺安苑、磐苑新居3个公租房小区,40套配套公建中的37套有了主人。11月30日,在济南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的监拍下,济南市清雅居、顺安苑、磐苑新居公租房小区配套经营性公建房屋空开向社会租赁。[详细]

    12-01 08-12齐鲁晚报
  • 济南长途汽车总站今起售卖春运客票 1月下旬迎客流最高峰

    济南长途汽车总站12月1日起全面启售春运客票,济南至石家庄等35条省外线路及菏泽等79条省内线路可扫二维码购票。“春运期间,汽车总站将根据客流情况及时调整班车线路,进行班次加密,每天备足加班运力充实到客流密集路线。[详细]

    12-01 08-12济南时报
  • 苹果处理“关机门”被指诚意不够 避而不谈质量问题

    受iPhone“关机门”事件持续发酵影响,11月20日,苹果公司称可对2015年9月至10月生产的iPhone 6S免费更换电池。时下,对那些同样出现自动关机问题的iPhone 6或生产日期不在2015年9月至10月的iPhone 6S机主来说,他们的情况则更为尴尬。[详细]

    12-01 08-12济南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