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百余人自发为当年“赤脚医生”过88岁寿辰

2016-12-15 07:41: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王源露

  “曾经你接我出世,那时的我没有记忆,今天,我们想让你拥有一个难忘的88岁大寿!”12月14日一大早,淄博市高新区四宝山街道北石村孙秀兰老人的家中挤满了前来为老人祝寿的村民,这百余人中,由孙秀兰接生的占了足足一半。

  3000次接生,全都母子平安

  农历十一月十六是孙秀兰老人88岁寿辰。眼看着前来祝寿的村民越来越多,有些已经被挤到了院子里,孙秀兰坐不住了,连忙起身招呼,“你们呀,快进来,大老远的为我来,不值当。进来暖和暖和,别冻着!”

  “孙大娘,咱俩来个自拍吧!”孙秀兰的话还没说完,曾经她手接生的村民梁鹏拿起手机调出了自拍模式,“我们不冷,我们今天来就是为了给您祝寿的,心里暖和得很!快,笑一个,大家可都等着跟您拍合影呢!”孙秀兰笑得合不拢嘴,摆摆手说,“你们来,我就很高兴,特别高兴!”

  在孙秀兰家中,除了青年人外,还有花甲老人,大家你推我挤地争抢着与老人拍起合影。“现在见着你们呀,我就想起了过去接生的那些日子,苦是苦,可是我心里高兴。”面对赶来为她祝寿的众多宾客,孙秀兰虽然感到些许陌生,却依然紧紧握起了身边人的手。“那时候也是硬着头皮去干这个行当,如今,我还能吃得下睡得着,多亏了过去接生的这3000次都能母子平安啊!”

  画家为老人创作肖像画

  “孙大娘,您看看,这画的是谁?”孙秀兰跟前来祝寿的村民正聊得起劲,淄博齐文化美术馆画家毛智勇和助手拖着一幅4尺整张大小的人物肖像画走进了孙秀兰家的大门。

  “这不就是画的我吗,画得真好!”孙秀兰见到画中的自己啧啧称赞,对着画家竖起了大拇指。画像落款处,一行“送子观音孙大娘”道出了孙秀兰在大家心中的形象。孙秀兰表示,她既不是名人,也没有做过什么伟大的事迹,对她来说,能够在接生的工作中不辜负村民的信任就是对她最大的认可。

  “孙大娘在几十年的妇幼工作中,对乡亲的关爱像阳光,温暖人心。她就是我们家乡的最美人物。”毛智勇告诉齐鲁晚报记者,“我创作这幅孙大娘肖像画,就是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孙大娘,让这份无私、质朴的爱去温暖、感染更多人。”

  蛋糕店送来,八层大蛋糕

  “我看啊,来了这么多人,我得请你们下馆子!”前来祝寿的人越来越多,孙秀兰虽然年事已高,但几刻钟的时间下来便与祝寿的宾客熟络起来。“您别瞎操心了,今天就交给我们,马上还有一个大惊喜呢!”北石村村支书赵修强拉着孙秀兰坐了下来,卖起了关子。

  “可别再搞什么惊喜了,这些孩子我都不认识,让人家大老远来一趟,我心里早就过意不去了!”孙秀兰老人有些着急。这时,院里的几名年轻人抬着八层高的蛋糕进了屋。“奶奶,生日快乐!”只见一米多高的大蛋糕被安置在了孙秀兰老人的面前,“奶奶,您得给大家切蛋糕!”

  前来送蛋糕的是麦贝拉食品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通过齐鲁晚报的报道,我们了解到孙秀兰老人的事迹,打算为孙奶奶以后每一个生日都送上蛋糕和祝福。”随后,大家不约而同地围在孙秀兰老人的身边,有的帮老人戴上了生日帽,有的则帮忙点起了蜡烛。“祝你生日快乐……”百余宾客共同唱起了《祝你生日快乐》,歌声悠扬,回荡在老人耳边,老人的脸上露出了幸福、满意的笑容。

  老人来了兴致,即兴唱起快板

  “孙奶奶,如果再来一次,您还想不想做接生这个行当?”当齐鲁晚报记者问这个问题时,孙秀兰说,“那个年代,没有什么交通工具,两条腿,一个背包,不管刮风下雨,都不能误事。医疗条件也与现在差得太远了,对妇女来说,生孩子就是鬼门关里走一遭。你就算心里再不想做,人家来敲门的时候,你没法忍心拒绝,那可是一条人命!”

  “今天虽然是我的生日,但是你们开心也很重要!”孙秀兰老人来了兴致,一边唱着快板,一边还摆起了动作,逗得大伙直乐。“快板这么一打呀,别的咱不谈,说一说,咱们村里春节大拜年……最小的十二岁呀,最大的孙秀兰……”大家为老人打起了节拍,风趣幽默的快板说唱再次将气氛推向高潮。

  “我们对老人唯一的愿望就是健康长寿,这也是孙大娘的愿望!”赵修强说,像他一样由老人接生的人不计其数,如今,他们都拥有了自己的家庭、事业。今天,他们或许在,也或许因为种种原因不能赶来现场,而在他们心中,孙秀兰的形象一直如同母亲一般高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源露 通讯员 王凯 杨金辉)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济南违建:建的比拆的快,走完拆违程序最长得一年多

    济南市天桥区天建天和园小区8号楼南侧的违建被下达责令拆除通知后,一年半未拆除,今年十一期间又建了一栋。其中,城管执法部门对责令限期拆除而不能拆除的违建,可以没收实物或者违法收入,并处罚款,但并无强制拆除的处罚。[详细]

    12-15 07-12齐鲁晚报
  • 赞!年内医保实现全国联网,异地就医将能直接结算

    结合本地户籍和居住证制度改革,逐步将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和常驻异地工作人员纳入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的覆盖范围。有序就医,坚持与整合城乡医疗保险制度相结合,与分级诊疗制度的推进相结合,建立合理的转诊就医机制,引导参保人员有序就医。[详细]

    12-15 07-12生活日报
  • 真洋气!老年大学太火,济南80岁老人爱上英语口语课

    近日,山东老年大学明年春季的招生工作正在进行。陈女士说,山东老年大学大观园校区的英语专业已设立了三年,在校学员共七个班,大约200多人,三年的学制,加上燕山校区开设的英语班100名左右的学员,全校共有300多名学员。[详细]

    12-15 07-12生活日报
  • 山东加大创业平台建设 高校创业教育不低于32学时

    日前,省人社厅下发通知,为进一步做好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关于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的通知》精神,决定从2016年起在全省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详细]

    12-15 07-12齐鲁晚报
  • 说要结婚的“女友”竟是个男的!章丘男子诈骗获罚

    6月份的一天,郑某得知吴某刚买了一部新手机,自己的手机也不好用了,于是便打着“交换手机使用”的旗号骗取吴某的手机。此时的吴某还沉浸在郑某说要跟他回老家结婚的美梦中,而次次诈骗得手的郑某又想出了新的花招。[详细]

    12-15 07-12齐鲁晚报
  • 聊城患癌男驱车南方买孩子,因嫌贵放弃后又伺机拐走

    河南5岁女孩月月被拐一案又有了最新进展。14日,齐鲁晚报A04版刊发《幼儿园门口被拐 河南女童聊城获救》一文,在河南山东两地警方联合行动后,5岁女童月月在莘县被成功获救。得知月月已经离开幼儿园的消息,老魏最初以为邻居“不吭气儿”帮忙接走了,便去邻居家找寻。[详细]

    12-15 07-12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