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铁春运首日票15小时卖1.8万张,去东北长沙等票难抢

2016-12-16 07:38: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王健

  2017年铁路春运从1月13日起至2月21日止,春运旅客列车车票于2016年12月15日开始发售。15日,记者获悉,截至15日下午3点,济南铁路局共销售1.8万张春运首日票。据悉,今年旅客购票将更方便,在车站窗口可使用支付宝扫码支付;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今年近六成车票发售不用验证码,记者15日体验,多次购票都没提示需使用验证码。

  春运学生票不受预售期限制

  15日,记者从济南铁路局获悉,2017年铁路春运从1月13日起至2月21日止,共40天。济南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1350万人次,日均33.75万人次。春运期间车票预售期为30天,其中互联网、手机、电话订票为30天;车站、代售点、自动售票机为28天;济南铁路局管内列车预售期为15天。

  “春运旅客列车车票12月15日开始发售,截至当天下午3点,济南铁路局共销售1.8万张春运首日票。”济南铁路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保障学生和务工人员出行,铁路部门还预留特定数量席位供春运期间学生和务工人员使用,并实现学生票春运期间“一售到底”。据悉,学生购票不受预售期限制,可提前购票。

  截至下午5点,济南火车站共发售春运首日车票9400多张。据介绍,全路按21个时间点分时起售,即每日8:00-18:00期间,每个整点和半点均有新票开售,济南火车站起售时间保持不变,为每日14点。

  东北、长沙等地春节票难抢

  济南火车站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每年春节假期济南去往东北、长沙、广州、深圳等方向长途列车以及济南到青岛、烟台等地列车车票都比较紧俏。

  济南火车站预测2017年春运客流高峰将有4个高峰节点。“第一个将出现在1月14日前后,各大院校陆续放假,由于今年春节较往年大幅提前,务工客流与学生客流产生叠加。”工作人员说,第二个将出现在1月24日前后,春节小长假前探亲客流将成为主力军。第三个将出现在正月初六,伴随春节小长假结束,上班流将成为主力军。第四个将出现在正月十六,学校陆续开学,学生流、务工流和探亲流产生叠加。

  “这几个客流高峰时段车票较为紧张,其他时段车票都比往年好买。”该工作人员说。

  从2017年1月5日起,济南铁路局将实行新旅客列车运行图,新图实施后山东高铁网络向西南、西北方向进一步拓展,覆盖省会城市增至22个,届时济南铁路局办理客车对数达348对。在此基础上,春运期间还将安排临客26对,其中节前26对,节后23对。

  支付宝扫码能买票

  济南铁路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互联网购票是时下旅客普遍青睐的购票方式,今年铁路部门在车站窗口和自动售票机推广使用支付宝扫码支付、金融IC卡非接闪付功能,拓展旅客购票支付方式,将为在车站购票的旅客提供更多便利。

  15日下午,记者在济南火车站售票窗口看到,大部分旅客都是通过现金购票,并未看到“支付宝”标识。刘祥莉是来济南实习的大学生,办理退改签时,她选择使用了支付宝。“我觉得支付宝比较方便,不需要找零,而且更不用担心身上现金不够。”刘祥莉说。

  网上购票最麻烦的是12306网站的验证码,有时好几次输入不正确。日前,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他们还对12306网站进行了扩容改造,推出在购票环节减少使用验证码的措施,近六成车票发售时旅客不再需要使用验证码。

  15日下午,记者登录12306网站点击进入购票环节后,买了一张1月13日济南至泰安的车票,除最开始登录时需验证码,购票时不再需要验证码。随后记者多次尝试,购票时网站都没要求验证码验证。

  “史上最难抢票年”不妨试试这几招

  2017年春运从1月13日开始至2月21日结束,共计40天,2017年春运比2016年春运提前11天,是近五年来最早的春运。由于网站购票预售期缩短为30天,抢票时间集中,2017年被成为“史上最难抢票年”。

  济南火车站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全国铁路火车票通过互联网、手机、电话预售期由60天调整为30天,车站、代售点、自动售票机由58天调整为28天。按照现行的火车票互联网、手机、电话预售期30天计算,明年1月26日(腊月廿九)火车票销售日期为12月28日;明年1月27日(除夕)火车票销售日期为12月29日。

  该工作人员说,全国各火车站首发列车的互联网、电话订票放票时间点各有不同,从8:00—18:00期间,每个整点和半点均有新票起售,“旅客购票时最好提前查好车次。”

  如果没抢到票,旅客还有四次“捡漏”机会:第一次“捡漏”机会是火车票起售45分钟后,部分抢到票的旅客如果没有及时支付,45分钟后这些票源将返回票仓;第二个机会是在开车前15天,有数据显示,这个时间是退票高峰期;第三个机会是开车前48小时;第四个机会是开车前24小时。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山东将连遭6天“霾伏”!德州单双号限行中小学停课

    11.jpg

    15日下午,山东聊城、德州两市发布今冬山东省内首次重污染红色预警,根据山东省环保厅环境监测处分析,此次污染持续时间较长,预计将持续6天左右,一直到22日下午至夜间,污染形势才可能缓解。而省城济南预计16日、17日两天南大风,空气质量不会太差,但是之后可能会有转差...[详细]

    12-16 07-12齐鲁晚报
  • 全面二孩政策效果显现:山东10月出生人口同比多了三成

    11.jpg

    “十二五”期间,我省于2013年6月放开二孩生育间隔,2014年5月实行单独两孩政策,人口出生由“十二五”初期的110万左右增长到期末的120万以上,年均出生119.8万人,年均人口增长51.4万人[详细]

    12-16 07-12齐鲁晚报
  • 山东10月出生人口同比增三成,越往东增长越快

    11月26日,山东省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省计生协常务副会长杨心胜,在“人口与发展高级资讯会”上,介绍了我省“全面二孩”政策实施情况。全面二孩政策持续释放的生育意愿,预计要持续至“十三五”后期,届时人口出生将趋于平稳。[详细]

    12-16 07-12齐鲁晚报
  • 济铁春运首日票15小时卖1.8万张 去东北长沙等票难抢

    2017年铁路春运从1月13日起至2月21日止,春运旅客列车车票于2016年12月15日开始发售。济南火车站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全国铁路火车票通过互联网、手机、电话预售期由60天调整为30天,车站、代售点、自动售票机由58天调整为28天。[详细]

    12-16 07-12生活日报
  • 烟台美航花园1号楼电梯“停摆”半月 近两百住户喊遭罪

    由于1号楼是公寓楼,住户特别多,每天只有一部电梯运营,高层住户有时候下楼要等半个多小时。 “1号楼共26层,是公寓楼,有近两百住户,原来有三部电梯,现在只剩下一部在运行,特别不方便。[详细]

    12-16 07-12水母网
  • 2600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在青岛开机:国际最先进水平

    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高性能科学计算与系统仿真平台正式启用 计算能力达到国际最先进水平  昨天,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以下简称海洋国家实验室)2016年学术年会在即墨鳌山卫举办。[详细]

    12-16 07-12胶东在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