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提前授课成普遍!不少小学生已把新课程生字认完

2017-02-11 07:34: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朱紫瑛

  10日,济南市部分中小学陆续报到,学生们也拿到了刚出炉的修订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教材。然而记者随机调查发现,不少学生已经提前把一年级的生字全部认完了。对此家长坦言,其实早在入学之初就带着孩子学习汉字,假期更是提前买来课本预习,不少孩子的识字量达到千字。而改版后一年级语文教材的汉字识字量从原先的950字减少至700字。换句话说,还没开学,有的孩子已经跑出很远了。

  年前买课本提前预习

  今年过年记者曾来到位于泉城路新华书店五楼的课本售卖专柜,然而与音乐、美术等教材挤满货架不同,语文教材所剩无几。刚刚改版的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本已全部售罄。

  “年前到货600多册,结果还没过完年就卖完了。”书店一位工作人员坦言,由于一年级语文教材改版,且人教版教材仅能在新华书店购买,因此特别抢手。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过年期间曾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到书店选购语文教材,但都空手而归。

  “其实就是想提前帮助孩子预习下学期功课。”一位经五路小学一年级学生家长告诉记者,“提前认识生字,让孩子自己查字典,了解与这个字有关的词语,如此一来,下学期能够提高学习效率。”这位家长说。

  这样的家长并非个例,记者在此停留的半小时内,就有超过三名家长来到教材专区选购语文教材。

  10日,文东小学报到当天,一年级学生拿到了下册语文课本。

  刚领新书字都认全了

  从10日起,济南市各大中小学陆续进入开学时间。10日一早,文化东路小学学生到校报到,报到期间,除了收作业之外,便是发新书。

  在文东小学一年级三班教室,记者看到,修订版语文教材下册已经分发到学生手中。而在班里针对40多名学生随机调查发现,竟有相当一部分学生直言,“认字表里的字已经认得差不多了”。

  记者了解到,将修订版一年级语文教材与旧版语文教材相比,认字量有了较大变化,其中,上册认字量从原先的400字减少到300字,而下册也从原先的550字减少到400字。针对如此变化,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语文室副主任徐轶在去年人教版中小学语文教材培训会上就曾表示,十年课改,识字与写字规律不尽相同,两者差异化教学,反而能够使学生掌握更多汉字。同时,认字不等于会写字,通过认字从而引导学生尽早进行阅读,培养阅读兴趣。

  “其实经过整个上学期教学不难发现,虽然认字数量减少了,但是每一个字也更有代表性,从而教给孩子一些认字方法,辅助他们进行阅读。”一位一年级语文老师介绍说,就目前而言,很多学生入学前或多或少接触过生字词,有的家长还会提前教授语文课本中的内容,如此一来,提前识字也就成了一种普遍现象。

  有学生直言“字不够认”

  据悉,此次新改版的语文课本识字量虽然发生了变化,但课本中却出现了其他识字栏目,比如“识字加油站”,学生可以通过小短文或图片学习生字。除此之外,通过“与家长一起读”等阅读环节的设置,“也可以帮助学生提高认字量,只不过,这些生字并未出现在认字表中,此举恐怕也是为了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这位老师表示,课下阅读可提高学生的识字量。

  “其实很多孩子入学后不久,我们就对他们的识字量进行过测试。”育秀小学校长张立曾表示,只有少数学生在百字以下,多数学生的识字量都已过百。也就是说,入校时,相当数量学生的识字水平并不低,更有学生直言,“字不够认”。

  于是,有学校也设计了相应的校本教材,或开设了相应的阅读课程。据了解,包括纬二路小学在内,部分学校会先行进行绘本阅读,来提高学生对阅读的兴趣,通过阅读提高学生的识字量及识字水平。而育秀小学早在多年前就出版了《诵读识字》,根据常用汉字编选课文,一般来说学生入学一年后的识字量能达到1600字到1800字。“而有了识字量之后,自然阅读也就不成问题了。”张立说。

  只认字不解字不利学习

  “我会,我都会。”一位一年级语文老师告诉记者,这是部分孩子上课前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们会的不是别的,就是课文中的生字,甚至是出现在课文中的古诗词。”这位老师表示,现在的语文教材都是针对零起点学生的,所有课本的内容老师上课时必然会涉及。换句话说,不论你会还是不会,该讲的知识点并不会因此减少。

  “但是,有的孩子就出现了精力不集中,或者只认字不解字的情况。比如,一个字学生知道读音,但是并不了解这个字的意思。”这位一年级语文老师告诉记者,这也就必然导致听课效率的下降。

  “课上内容肯定基于课本,但不可能仅仅局限于课本,现在都提倡从学情出发,因此,老师肯定会根据一个字延伸出其他词语,或者针对这个词语讲述这篇文章的背景等等,若精力不集中,反而会错过重要知识点。”这位老师介绍说,不解字的结果可能是,“刚入校感觉一马当先,但随着学习的深入反而出现后劲不足的情况。”因此,并不建议学生在入校前提前大量识字。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春暖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