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检验检疫局今年首次截获黑斑羚头标本

2017-02-23 07:47:00 来源: 青岛早报 作者: 于顺

   昨天,山东检验检疫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7年1月山东口岸截获疫病疫情及进口货物检出情况。其中,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在对入境旅客携带物现场检疫查验时,首次截获黑斑羚头标本2个。据悉,黑斑羚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检出情况

   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化妆品4批

   2017年1月共查验出入境人员54.1万人次,同比增长5.8%。出入境人员监测体检1442人次,同比减少60.61%,发现病例963例,其中,传染病44例。出入境人员预防接种3377人次,同比减少35.64%。对于以上检出病例均已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2017年1月共检验检疫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5301批,17.67亿美元。共在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中截获植物疫情608批,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云杉八齿小蠹、豚草、法国野燕麦、黑高粱等182批、800种次,非检疫性有害生物粉螨、野燕麦、蜚蠊、鹰嘴豆、北美苍耳等595批。截获植物疫情的产品主要来自美国、加拿大、巴西、印度、澳大利亚、乌克兰、韩国等国家或地区。对检出疫情的货物均依法采取除害处理、退运、销毁等措施。

   2017年1月共检验检疫进口食品及化妆品2476批、1.91亿美元。检出涉及重要安全卫生项目的不合格进口食品化妆品4批。不合格产品涉及2类产品,主要是水产品和海苔等。主要来自挪威和韩国等国家或地区,主要不合格原因为微生物超标、超保质期等。对以上不合格的进口食品化妆品均依法做退运、销毁等处理。

   2017年1月共检验监管进口工业品5760批次、60.22亿美元,检出不合格433批次、7.2亿美元。检出不合格进口工业品主要有铁矿、石油及制品、煤炭、铜矿、废旧物品和机床,这六类货物涉及不合格货值7.06亿美元,主要来自中国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智利、朝鲜、阿联酋和英属维尔京群岛等国家或地区。针对发现的进口工业品不合格情况,均依法采取退运、销毁、要求整改等措施。

   典型案例

   查获非法入境熊童子白锦

   近日,山东威海检验检疫局在对入境人员携带物进行检疫查验时,发现一名来自韩国的旅客携带四大箱多肉植物入境。经开箱查验发现,该批多肉植物全部为熊童子白锦,根部带土,每株2至3头,尺寸5至6厘米,市场价格单株在100元左右,共计1500余株,货值达15万。这是山东口岸截获多肉植物货值最高的一次。该局已对这批多肉植物做退回处理。

   首次截获黑斑羚头标本

   2月8日,山东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在对入境旅客携带物进行现场检疫查验时,从一名来自南非的中国籍男子的行李中截获黑斑羚头标本2个,重量约10公斤,价值约2万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此类动物标本属国家明令禁止携带进境物,由于该名旅客无法提供任何检验检疫相关证明,该局依法作扣留处理。这是山东口岸首次截获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黑斑羚的标本。

   相关新闻

   263件珍稀标本落户岛城

   2月6日,由国际著名慈善家、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主席、知名野生动物标本收藏家肯尼斯·贝林先生捐赠的第3批珍稀动物标本,经山东青岛检验检疫局现场检验检疫合格后落户岛城。此次捐赠的动物标本包括大型动物叉角羚、麝牛、小型动物跳兔、花栗鼠等共计120个品种,263件,总价值50380美元。

   肯尼斯·贝林先生将捐赠给青岛贝林自然博物馆动物标本共计424件,前两批共计14件标本已于2016年夏季经检验检疫合格后落户青岛。待余下部分捐赠动物标本全部抵达后,将在青岛贝林自然博物馆还原成各大洲动物集群场景进行统一布展,并开展自然科普教育宣传,提高市民科学文化素质和生态保护意识。(记者 于顺 通讯员 张刚 高瑞刚 范栋 王雪嵋)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山东今天或将迎鸡年最强降雪 济南局部有暴雪

    下雪.jpg

    全省平均降水量10毫米左右,大部地区积雪深度5~10厘米;20日至23日我省气温将持续下降,22~23日早晨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和鲁西南地区-6~-8℃,其他地区-2~-4℃。21日至23日山东省气温将持续下降,22日至23日早晨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鲁西南和半岛内陆地...[详细]

    02-21 09-02大众网
  • 按项目参保,山东建筑业农民工不再“伤不起”

    农民工_副本.jpg

    近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住建厅、省安监局、省总工会4部门联合发文,通报去年全省建筑业参加工伤保险情况。据悉,下一步,省人社厅等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健全建筑业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的长效机制,2017年实现全省建筑业从业人员全部参加工伤保险。[详细]

    02-21 09-02新锐大众
  • 济南疯狂土拍再现!章丘房价地价齐涨 下一步咋走?

    济南风景.jpg

    这4宗地无论是楼面价还是溢价率,都超过去年的“12·30”土拍,堪称是章丘史上最激烈的土拍大战 此次土拍之所以引人关注,除去地段因素,还有就是章丘房价近期上涨较快,章丘区政府上周出台了稳定楼市的七条意见。[详细]

    02-21 09-02舜网
  • 山东10家景区上榜国家4A级旅游景区,正在公示期

    济南风貌.jpg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省旅发委面向社会公示了我省10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烟台蓬莱欧乐堡梦幻世界、德州夏津德百温泉等省内10家景区上榜,目前进入公示期,公示时间为:2017年2月20日至2017年2月26日。[详细]

    02-22 15-02齐鲁晚报
  • 青岛李沧区官方发布:中部的多个保障房项目完成竣工(图)

    【青岛新闻网房产讯】 2月22日,青岛市李沧区官网发布最新公示,新澳酒店改造保障房项目、康太源尚诚保障房项目、东北庄社区安置房项目、青岛中介总部城项目等李沧区中部多个保障房项目完成竣工。[详细]

    02-23 07-02青岛新闻网
  • 济莱城际铁路要来了!济南境内设三站 线路走向大揭秘

    2月22日,新建济南至莱芜城际铁路项目进行第一次环评信息公示。伴随着此次公示,备受期待的济莱城际铁路的线路走向、设站情况、设计时速等信息也一并出炉,快来看看吧。据了解,济莱城际铁路项目正线建筑长度115.831km,桥梁55座48.127km,隧道25座44.570km,桥隧总...[详细]

    02-23 07-02舜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