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考舰载机,数学上黑板做题,山大今年自招考了啥

2017-06-12 06:37: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11日,山东大学2017自主招生考试开考,来自全国各地的家长带着考生前来一“试”身手。今年山大自主招生计划招录300人左右,经过前期的初审阶段,有3000多人上榜。在山大,每次有面试出来的考生,考生立马被家长“围堵”,提问各种问题。

  记者了解到,面试过程中考官一般从兴趣爱好着手,顺着考生的回答提问。一位物理专业的考生表示,共考察了他三个题目,都与社会热点和生活息息相关,考查学生专业知识与社会应用的关联度。第一个问题是舰载机起飞时需要注意什么;第二个考查粒子物理中波粒二象性;第三个;最后半导体和绝缘体放在一起如何导电。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这三个问题应用性都很强。第一个舰载机,是指在航空母舰上起降的飞机,其性能决定航空母舰的战斗力,舰载机数量越多者实力也相对越强;第二个粒子物理问题与量子力学有关,也贴近当下热点量子通信技术,第三个直接是物理问题的生活化应用。

  另外有一个考生表示,化学专业笔试也要考物理,“圆周运动和平衡感觉这个题比较难,我报的的是化学专业,还考了数学和物理。”不过,理科专业经历过竞赛的考生,普遍反映题目相对简单。

  在数学面试结束后,一个考生出来后就倒苦水,说考了一个没见过的题目,直接在黑板上答题,这个题目高中没学过,让他很苦恼。据山大数学专业学生介绍,此题型为线性代数,一般进入大一就会学习,如果掌握题型,十分钟之内应该能答出来。

  还有数学专业的考生表示,还让在黑板上现场解答数列。物理、化学专业,也让现场解答题目,只不过不用“爬黑板”,讲讲大致思路即可。

  此外,英语测试考生反映比高考难一些。“英语生词量特别大,比高考难多了,作文要求写250字,高考作文只要求120-150字,时间非常紧张,刚写完就交卷了,作文题目与追星有关。”

  虽然比高考难,但是跟竞赛比起来,相对容易,有些竞赛获得者考生表示,参加过英语比赛,所以感觉题目比竞赛题目容易。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郭立伟)

  编辑:盖里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山东规划建设九大人工鱼礁带

    QQ截图20170611002917.jpg

    夏季越来越多的垂钓爱好者也来到海边,因为在这里,工人建起的海洋牧场正成为鱼虾的天堂。“你需要什么样的礁型,跟你海洋牧场发展是什么样的方向有关系,你要搞休闲海钓,增殖鱼类资源,就得投大型构件。[详细]

    06-11 00-06齐鲁晚报
  •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山东启动首个公众考古基地

    20170610035804904.jpg

    根据《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批复》,自2017年起,每年6月第二个星期六的“文化遗产日”,调整设立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详细]

    06-11 00-06齐鲁晚报网
  • 青岛社保待遇资格“刷脸”认证 只需几分钟

    20170610082301854.jpg

    记者从青岛市人社局获悉,青岛市社保待遇资格认证自今年4月正式启动以来,使用“智慧人社”手机APP和人脸识别自助终端进行“刷脸”认证的人员越来越多。青岛市社保资格认证将全面进入“刷脸”时代,届时将形成人脸识别智能认证、经办窗口现场认证、行动不便人员上门...[详细]

    06-11 01-06青岛新闻网
  • 骑行3万里穿9国 烟台小伙从威尼斯回到家乡

    20170610072740837.jpg

    从威尼斯出发踏上返乡之路  经过十天的准备,小田与他的坐骑“小白”在2016年5月21日从意大利威尼斯踏上了返乡之路。雪地里骑行每个细胞都紧张  骑行尽管艰险,但小田很享受旅程的感觉,在旅途中更是结识了很多朋友。[详细]

    06-11 01-06水母网
  • 济南:加油!儿子校内参加中考,民警父亲校外执勤

    在济南商贸学校考点执勤的东关大街派出所民警刘涛在考生中间焦急地穿梭着,寻找着……汗水已经打湿了他的后背。原来,刘涛的儿子今天也参加中考,恰巧就在他执勤的商贸考点。考试入场铃声响了,刘涛回头看了看教学楼,又回到了执勤岗位上……刘涛其实是有“陪考假”...[详细]

    06-12 06-06齐鲁壹点
  • 中考小马虎果然比高考多,一考点7名考生忘带身份证

    6月11日,中考第一天,交警一如既往低在各个考点值守。在济南中学考场,也有一名考生到达济南中学本校,进校时才发现自己应该去济南中学西校区考场,考生急忙向交警求助,市中大队骑警立即驾驶警用摩托车,将求助考生送到济南中学西校区考场,用时3分钟。[详细]

    06-12 06-06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