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路遇女童雨夜被撞,她二话没说上前施救

2017-06-13 07:27: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最近,8岁女童青青(化名)被一辆公交车剐蹭到,导致大出血。正好在车上的山东省口腔医院护士刘娟,及时出手相救,等待孩子入院才转身离去。尽管刘娟没有留下名字和单位,一个月后的6月12日上午,青青家长还是多方打听找到了她,并送上锦旗表示感恩。

  刘娟(右一)看望青青时仍忍不住抹泪。

  女童被撞骨盆碎裂

  想止血都无处下手

  5月8日正逢雨夜,在省城解放路与燕子山路交叉口处,一辆公交车右拐弯时不慎剐蹭到一对骑电动车的母女,坐在电动车上的女童青青当即受伤,大腿被车体严重撕裂。

  “当时突然听见喊叫声,不少人就下车去看。”刘娟正坐此趟公交车回家,她走过去看时,青青妈妈已经抱着孩子上了公交车,坐在第一排的位置上。吓坏了的司机一个劲地道歉,说已经打过120了。

  刘娟赶紧给青青检查了一下伤势,“从大腿到耻骨上面全裂开,除大量流血以外还有尿失禁,一时判断不了是尿失禁还是膀胱破裂。孩子身下全是血,骨盆碎裂,想掐股动脉止血都无处下手。”被吓傻了的青青妈妈有些抱不住孩子,青青的腿就耷拉在座位边。刘娟判断,这样姿势抱着过不多久就会失血过多休克了。于是,刘娟指挥司机和青青妈妈,三人一起将青青放平减缓出血。刘娟还拿起雨衣,给青青保暖,并让司机把车门关上。“大出血的人必须得注意保暖。”

  “救人是天职,

  下次遇到还会出手”

  “当时青青妈妈想把孩子送到齐鲁医院,我一看下着雨路况很不确定,还是送往最近的济南市中心医院先止血再说。”刘娟说,输上血之后,青青的脸色开始恢复,也开始喊渴喊疼。“我知道医生不让她喝水,就拿棉棒蘸了点水给她。”经检查,青青盆腔开放性骨折,腹部、脾脏、膀胱、肠子都不同程度受伤,虽然输血后血压上来了,但情况依旧危急,医生建议转院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

  “本想跟着救护车一起转院,结果车里只能坐三个人,我看已经有医生接手了,就走了。”在施救的过程中,看着刘娟非常专业,青青妈妈问过她是不是医生。不过刘娟只告诉她自己姓刘,是口腔医院的护士。后来青青家长多番打听才找到了她,才有了本文开头那一幕。

  “救人是出于医务工作者的天职和母亲的天性,下次遇到这样的事,我还是会出手。”事后,刘娟反复回想施救过程,想着当时救青青或许能做得更好一点,她从没想过万一“惹上事”会怎么办。“甭管谁摊上这事都希望有人能帮一把,这个社会还是好人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小蒙)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全国首个!济南将增10处挂牌点:城东买车或可城东挂牌

    11.jpg

    在城东买了车,却要穿越半个城去挂牌。将来,这一情况会大为改观。济南已被选为机动车查验全国监管系统的试点城市,使用全国统一的查验监管系统,对于查验的监管更加严密的同时也增加了查验业务下放的可能。在现有37个机动车查验注册点之外,未来将新增10处可以提供查验...[详细]

    06-13 07-06齐鲁晚报
  • 全链条资助 山东省贫困生将从小学到大学全免学费

    I[QOJHRO`CZ$I4S_QO8$QEB.jpg

    2017年,山东将支持建立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全链条学生资助制度,其中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现从小学到大学全程免学费,并享受助学金政策。其中,2016年民生支出为为6904亿元,比2012年增加了2456亿元,增长55.2%,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详细]

    06-12 09-06水母网-烟台晚报
  • 全国首个!济南将增10处挂牌点:城东买车或可城东挂牌

    80741007963779354899QN1D238SouthEast.jpg

    济南市车管所查验科科长尚健介绍,使用全国统一的系统后,使查验业务下放到4S店、二手车服务站等有了可能。济南现在共有37处提供查验服务场站,主要包括各区的车管所、二手车服务站、4S店等。[详细]

    06-13 07-06齐鲁壹点
  • 为清洁海洋 青岛蛙人负重超60斤潜入海底捞垃圾

    94e9795e11831aa6c05f2d.jpg

    昨天,在第三海水浴场,市环保局、市体育总会、市潜水协会联合组织第三届 “让岛城的大海更加蔚蓝——保护环境 清洁海洋”主题宣传活动,来自市潜水协会的8家潜水俱乐部的数十名潜水志愿者下海打捞垃圾。来自企业、高校、中小学校和“绿飘带”“青岛在行动”等公益...[详细]

    06-12 07-06青岛早报
  • 济宁中考考点外 家长雨中轮流为执勤特警撑伞

    20170612091719326.jpg

    6月10日,济宁中考首日,恰逢阴雨天气。在济宁市育才中学考点,临近上午场考试结束前半小时突然下起大雨,8名特警队员冒雨在考点外站岗维持现场秩序。雨越下越大,看到被雨水淋透的特警队员,等候孩子的考生家长们自发轮流为他们撑伞挡雨。考试结束后,一些家长们依然撑着...[详细]

    06-12 09-06齐鲁壹点
  • 公交车疯狂赶路,到站不停,但没有一个乘客抱怨

    6月12日下午,临沂K29路公交车上发生的温暖瞬间感动了不少人。K29路公交驾驶员张玉峰说,还有两个路口就到中医院了,叫救护车来还不如自己开公交车把乘客送到医院。公交车驾驶员张玉峰师傅在晚上收车后,还到医院看望,实在太感谢了。[详细]

    06-13 07-06鲁南商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