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直机关工委书记李平:推进积分管理 激发党员活力

2017-06-13 10:08:44 来源: 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5月19日,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在市物价局召开市直机关党员积分制管理现场会议,对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活动进行动员部署。那么,为何要在市直机关单位开展这项活动?其具体内容和意义体现在什么方面,如何保证活动效果?针对一系列相关问题,近日,记者采访了市直机关工委书记李平。

  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就是实现党员日常管理的精准化、规范化、科学化

  记者:推进党员积分制管理的主要目的和意义有哪些?

  李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从严管党治党上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做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要求越来越严,标准越来越高,规定越来越细。推进党员积分制管理就是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建立健全党员规范管理和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从而推动市直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锻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党员队伍,引导广大机关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激发党员活动,在全市各项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推全市工作“争一流,上水平”。

  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就是实现党员日常管理的精准化、规范化、科学化,进一步使发挥党员和党支部的主体作用,使机关党组织焕发蓬勃生机与活力。

  记者:推进党员积分制管理做出了哪些举措?适用范围有哪些?具体内容是什么?

  李平: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为确保这项工作取得实效,我们专门制定出台了《市直机关党员积分制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对各个环节、各个方面都做出了明确规定,提出了具体要求。

  党员积分制管理主要在市直各部门、各单位机关党组织在职党员中实施。党员积分主要包括量化分值、激励分值、评议分值,共计130分。党员年度总分=量化分值(70分)+激励分值(30分)+评议分值(30分)。党员季度量化分值等于本季度每月平均分值,党员年度量化分值等于本年度每季度平均分值。激励分值党员个人及时记录在册,年底集中核算积分。评议分值结合年底民主评议党员进行,一年一次。部门单位机关党组织根据实际情况,对积分分值可进一步细化量化,也可增加加减分项。

  先期确定在部分机关党组织中推广实施党员积分制管理

  记者:这项活动的具体安排是怎样的?要达到什么目标?

  李平:党员积分制管理分四个阶段进行。前期,我们在市物价局开展了机关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试点,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也取得了很好的工作效果。下一步,我们将先期确定在部分机关党组织中推广实施党员积分制管理,其他单位将分别在今年第四季度和2018年分批组织实施。

  通过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实现党员日常管理的精准化、规范化、科学化,使党员身有责任、行有标尺、做有榜样、考有依据,打造党员动态管理新平台,切实提升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推动市直机关单位各项工作开展,完成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记者:为了确保党员积分制管理取得实效,我们将会采取哪些措施?

  李平: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是机关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抓手。我们将落实“三个强化”,确保党员积分制管理取得实效。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各部门、各单位要成立积分制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党组织书记要亲自抓好组织协调,全程参与指导,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靠上抓、全体党员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二要强化宣传发动。通过召开党委会、支部党员大会等形式,用好宣传栏、网络等媒介,加大宣传力度,形成“人人关心积分、人人参与积分”的浓厚氛围,为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三要强化督导检查。采取专项检查、随机抽查、适时督查等方式,加强工作督导落实,及时发现并解决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好跟踪指导。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