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金白银!烟台出台方案推进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

2017-07-11 09:50:00 来源: 胶东在线 作者: 孙宗顺

  胶东在线7月11日讯(记者 孙宗顺 通讯员 刘克宁)近日,《2017年烟台市农产品电子商务推进实施方案》(简称《方案》)出炉。2017年,烟台市财政将安排专项资金,对烟台农业特色互联网小镇建设、农产品电商人才培训、电商示范典型培育给予支持,促进农业农村经济与互联网的全面融合发展,推动农产品网络销售快速增长。

  真金白银扶持农产品品牌建设电商销售

  按照《方案》要求,将开展多项建设活动,其中,农业特色互联网小镇建设,安排资金80万元,以县为单位,在全市选择4个农业特色优势明的小镇,每个给予财政资金20万元,推进一镇一业发展,培创农业发展新动能。

  将安排资金90万元,培育农产品电商示范企业,全市评选15个符合条件的电商企业,授予“烟台市农产品电商示范企业”,每个企业给予财政资金6万元。

  农产品电商人才培养是农产品上行重要一环,将安排经费30万元,举办农产品电商培训班4期,每期培训400人以上,其中省定扶贫村负责人不少于人数的20%。

  砥砺前行烟台农业品牌化之路响当当

  烟台早在1994年就提出率先在农业领域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并逐步形成了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产业—品牌经济的农业发展格局。目前,烟台苹果、烟台大樱桃、烟台海参、龙口粉丝、烟台葡萄酒等一大批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享誉海内外,张裕、鲁花、东方海洋、双塔、登海等一批企业品牌闻名遐迩,“烟台苹果”连续八年蝉联中国水果第一品牌。

  品牌建设中,烟台抓管理做规划,搭建品牌顶层设计大框架,系列举措出台,促进了农业产业化、品牌化发展,推动烟台苹果、烟台大樱桃、莱阳梨、莱州梭子蟹、长岛海带等34个区域传统优势产品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品质是品牌的核心和基础,发达的产业是品牌茁壮成长的土壤。烟台还每年安排财政专项资金,围绕苹果、大樱桃、葡萄等优质农产品,加强标准制定、品种选育、基地建设和品牌打造。

  为发挥企业和合作社带动作用,烟台先后出台了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意见,扶持企业研发产品开拓市场,重点完善企业和农户的利益联结关系,推动龙头企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全市年销售收入亿元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到146家,出口额过1000万美元的75家,农业上市企业13家;在工商部门注册的合作社达到1.26万个,家庭农场3000多家。目前,烟台农产品加工业年出口创汇30多亿美元,分别占全省、全国的1/5和1/20。

  作为传统的农产品大市、强市,烟台保持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根本是着眼产业融合,不断开创新兴业态。烟台苹果价格指数的编制和运行、国内第一个苹果垂直电商平台-烟台苹果网上线运行、山东栖霞苹果拍卖中心项目投入运营、构建产区和销区的产销对接机制、抓文化重宣传丰富农业品牌文化内涵等系列举措,让烟台农业继续走在前列。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山东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

    11.jpg

    按照批复,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四至范围为:东至腊山河西路、京台高速公路一线,西至津浦铁路、济西编组站一线,南至小清河、槐荫区与市中区界一线,北至黄河、G35高速公路一线。省政府要求项目建设要符合济南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并按照节约集约...[详细]

    07-11 07-07新锐大众
  • “泉城夜宴”将点亮夜济南 39个故事用光与水讲给你听

    11.jpg

    褪去一天的暑热,泉城夜幕降临,去哪里寻觅“夜济南”?如今,城市里的灯光不再局限于照明,已被赋予新的时代文化内涵:或时尚大气,展现济南发展成果;或传承历史文化,讲述千年古城故事。记者日前了解到,“泉城夜宴”规划将以大明湖、环城公园“一湖一环”为重点区...[详细]

    07-11 07-07济南时报
  • 移动支付如何更安全,四分之一受访者遇到过诈骗

    11.jpg

    早晨起床后在路边小吃店吃个早餐,用手机支付就能买单,还能享受折扣;午饭晚饭叫个外卖,下单后直接送到桌边。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场所都出现了移动支付的身影,但是,记者调查发现,移动支付在方便市民生活的同时,其本身存在的风险也不容小觑。 [详细]

    07-11 07-07齐鲁晚报
  • 明日入伏,真正热的日子到了!济南继续发高温预警

    11.jpg

    10日夜间到11日晴间多云,南风3~4级阵风6级,11日早晨最低气温济阳、商河25℃左右,市区及其它县区28℃左右,最高气温36℃左右。12日晴间多云,南风3~4级阵风6级,最低气温济阳、商河25℃左右,市区及其它县区28℃左右,最高气温36℃左右。[详细]

    07-11 07-07生活日报
  • 临沂市民捡4斤多重“红蘑菇”被鉴定为野生灵芝

    临沂费县村民陈东华近来乐得合不拢嘴,因为他上山割草喂羊时捡到了一个疑似野生灵芝的东西,足足有4斤8两。7月10日,沂蒙晚报记者咨询了临沂大学生命科学院曹善东教授,曹教授鉴定这是个生长多年的野生灵芝,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详细]

    07-11 09-07沂蒙晚报
  • 临沂健步走人员猛增 交警:健身务必遵守交规

    晚饭过后,临沂各广场上活跃着各种健身群体,三五成群着装整齐的健步队伍也大有人在。许贵林介绍,很多道路缺乏对人行道规划,很多道路被车辆占用,也没有人行道提醒,缺少健身环境,使得健步走市民走上机动车道。[详细]

    07-11 09-07鲁南商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