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佣中介调查:“不合法”下的隐匿与坚持

2017-08-07 17:20: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杜林

  优势受到严格的系统培训与考核学历较高(普遍高中毕业,不乏大学生)英语语言优势具备忠诚的服务理念、服务周期长工作主动性强、服务意识好在国内没有牵挂,不会轻易请假

  劣势与不会英语的雇主沟通困难中式烹饪与文化习俗需摸索学习没有合法工作签证存在打黑工之嫌

  价格 工资、机票、中介费每年至少10万元孙婷婷/绘

  7月30日,媒体关于“中国拟开放5城市雇菲佣”的消息一出,随即引发热议。相比之下,济南的菲佣中介一反此前频频发广告介绍菲佣业务的常态,明确暂停了菲佣业务。目前,仍有青岛等地中介仍在向济南推介菲佣。

  连日来记者调查发现,菲佣中介都在明言菲佣“不合法”,他们部分已经退出,仅有少部分仍游走在灰色地带。据称,“做得(业务)很大的有可能就被抓”。那些以旅游签证进入中国市场的菲佣,以打黑工的形式隐匿在包括济南在内的市民家庭里,风险与优势并存的传说,流传在中介与市民中间。

  济南菲佣中介暂停业务

  早在2010年,本报刊发的《菲佣,离济南还有多远》一文中,北京的中介公司即介绍,已有菲佣进入济南市场,“几个济南的雇主,基本都是高级白领。”2013年和2014年,又先后有本地媒体报道了菲佣的济南市场状况,据称,当时已有10户以上济南家庭雇佣了菲佣,有的雇佣了三四年,雇佣一名菲佣一年需花费约10万元。

  但是近日,“中国拟开放5城市雇菲佣”的消息一出,记者联系到两家曾打出菲佣广告的济南中介,却被告知目前已不再推介菲佣业务。

  一家在赶集网上发布家政广告的“Erwin菲佣经纪机构济南公司”曾称,其可为济南高端人群提供高素质菲佣,同时声明,该机构菲佣都经过培训,“绝非菲律宾当地农民。”该信息更新时间显示为一周前。但是8月3日,记者致电该广告中号码,一女子在电话中却表示暂时不做菲佣业务了,“过段时间可能会有。”

  4日上午,该女子又称,“目前因为不合法,我们暂时没做。你没看新闻,国内只有几个城市是合法的。淄博之前有一个就是我们公司弄的,人家长期用,用到现在,没什么问题。后来我们就没做。要是在(山东)这边,即使我们非法(把菲佣)弄进来,人家一查,你不就麻烦了吗?”但女子同时提到,下一步可能会再做,但暂时不考虑,“毕竟担的风险太高了。我们的合伙人是菲律宾的,过段时间他可能过来,到时候我们再商量一下怎么弄这个事情。”

  2012年4月23日,微博认证为“济南秋香姐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的秋香姐月嫂也曾发微博称“在济南有没有想用菲佣的家庭呢,如果有的话,可以和我们联系哟。”2013年6月,该账号再次发微博提到菲佣。但8月3日下午,记者联系该公司接线人员时,对方则表示,公司没有外籍保姆,只有来自济南周边的普通保姆。

  青岛仍有菲佣向济南介绍

  与济南中介相比,外地仍有向济南推介菲佣的中介。在网上,菲佣中介的号码多属于广州、深圳和北京等地。省内则以注册地在青岛的公司为主。

  在赶集网和58同城济南站搜索“菲佣”,半数以上号码登记为青岛菲慧德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近日,记者与其广告中的15个号码联系,仍有两人在从事菲佣中介工作。其中的刘梦去年夏天曾在该青岛菲慧德家政干了不到一个月。近日,她告诉记者,“菲佣是不合法的”。曾是该公司员工的陈梅如今就职于青岛唯佳诺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据她说该新公司的前身即为青岛菲慧德家政,如今的新公司仍在开展菲佣中介业务。陈梅说,他们介绍的菲佣工资为每月7000元,中介费两年2.2万元(一般签合同最少签两年),并表示有现成资源,合适的话,3-5天即可到岗服务济南家庭。至于菲佣的签证状况,陈梅说,菲佣持有7-30天的旅游签证,“签证期一过,就是黑户。国内不是正在开辟菲佣市场吗?也没人刻意去查,除非有人举报,不然没问题。”按照陈梅的说法,可供客户雇佣的菲佣都在国内。

  陈梅开出的价格与其他中介相仿。也曾在青岛菲德慧家政工作过的另一名女子自称现在隶属于武汉魅德菲利品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青岛分公司,这家公司也在从事菲佣中介:菲佣是初次来华,交费后等一个多月菲佣才能到济南家庭服务,上岗前会进行中国话和中国菜的培训。此外,该女子还提供了一些菲佣在客户家工作的视频和照片。但她表示,从没有济南的客户找她咨询过菲佣,“山东来说,临沂、德州、淄博、潍坊这几个城市都有,青岛外佣偏多,济南的没听说过。”

  东营的一名中介透露,她现在手头已没有菲佣可介绍了,“现在供不应求,菲佣特别少,我都欠附近认识的人好多(菲佣)了。要往南方那边找一找, 那边可能比北方多一些。北京可能也有,但是现在基本都缺人。”当记者表示担心菲佣逃跑时,她说“这是挺普遍的,很多(中介)都找不着人了。做得很大的有可能就被抓了。”该中介只听说过两三名在济南工作的菲佣,她称,青岛、淄博和潍坊的菲佣较多,东营市已有二三十名菲佣了。

  风险与优势并存

  目前,菲佣在国内仍不被允许,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服务与就业管理规定》中的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外国人的岗位必须是有特殊技能要求、国内暂无适当人选的岗位,并且不违反国家有关规定。”

  菲佣这种家政服务业人员并没有相应工作签证,雇佣菲佣的风险也随之而来。除了中介公司倒闭、老板被抓外,雇主还要避免菲佣跑路和偷窃。暗访中,一名中介提醒记者,不要到处炫耀自家有菲佣,以免被查,“把工人的智能手机收上来,每个月固定给她时间和家里联系”则是防止菲佣勾结国内同行逃跑或跳槽的方法。

  目前媒体聚焦最多的是菲佣打黑工的状态,据称他们以旅游签证的形式进入中国,2013年山东一名中介曾提到,省内雇主每年需拿出1万元用于菲佣的签证费用。由于“菲佣”的工作签证很难办理,即使办理下来也只有半年,再想续签比较麻烦,很多雇主不愿为菲佣续签签证,以至现在国内九成菲佣成为非法入境的黑工。

  在这些风险之外,菲佣的专业服务和她们为孩子塑造的英语语言环境,也的确让不少雇主动心。在公开报道中,雇佣菲佣的家庭几乎都很满意菲佣对孩子语言和性格的影响。2010年,济南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也曾提到,菲佣作为一种特殊的品牌符号,若规模化进入济南,对济南本土的家庭服务行业将带来巨大影响。本土的家庭服务行业将被注入新鲜血液和活力,提升行业整体服务水平和能力。济南一家家政公司认为,开放雇菲佣对目前欠缺规范的家政行业而言也算好事。但到目前为止,中国政府并没发布“对菲佣打开大门”的消息。

  截至记者发稿,陈梅的业务仍在如火如荼推广着。仅隔了不到一天,她就已经记不起前一天咨询者的声音,她坚称自己属于正规家政公司,公司不会有跑路的风险。(文中刘梦、陈梅为化名)(记者杜林)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大数据来了!“游”来“游”去,省外省内哪些城市暑运热度最高

    20170806071551992.png

    为期62天的暑运已经过半,截至7月31日,济南铁路局共发送旅客1353万人,同比增长13.5%。面对恶劣天气,铁路部门加强行车指挥,积极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列车运行秩序保持了较好水平。[详细]

    08-07 08-08新锐大众
  • 中国县域经济50强发榜!山东占10席

    QQ图片20170807081400.jpg

    经济新常态下,我国保持经济平稳发展需要县域经济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结合县域经济发展各项指标,科学评价我国县域经济发展水平和实际情况,众诚智库、经观政研院共同研发“2017年中国县域经济50强”榜单。[详细]

    08-07 08-08山东商报
  • 怪!省城多种家里常用药打着滚涨价!还买不到

    20170807054800661.jpg

    ”  立健大药房的工作人员说,他们销售的是辰欣药业的红霉素眼膏,价格3.5元,如果是该药房的会员,则只需要几毛钱一支,会员免费办理。“我们这里一直是0.4元,”平嘉大药房的工作人员说,他们销售的红霉素眼膏一直都是辰欣药业的,价格一直没有变动。[详细]

    08-07 08-08生活日报
  • 济宁暑期班调查:一掷千金,孩子就能赢在起跑线?

    20170807065043558.jpg

    今年以来,城区各大城市综合体内体态最大的商业形态,已悄然从服装鞋帽转换成“儿童当道”的宝贝经济业态,教育、娱乐、体验、亲子……种类繁多却又大相径庭的店面剑指家长们的钱袋子。记者留意到,除了书店、科技馆等公共场所,还有一些家长将孩子的暑假“安放”在...[详细]

    08-07 15-08济宁晚报
  • 青岛公交线路将有大调整!打造“快线-干线-支线”公交网络

    公交线网优化调整工作涉及广大市民的切身利益。8月8日至8月14日,市民可参照《青岛市公交线路优化导则》,针对市内五区的公交线路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我市下一步组织实施公交线网优化调整提供有力参考。[详细]

    08-07 17-08青岛日报/青报网
  • 戏曲音乐电影《诗魂风流》今日在济南首映

    大众网济南8月7日讯今天下午,由山东省现代艺术研究院、深圳市骏辰影视制作有限公司主办,山东山影影视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戏曲音乐电影《诗魂风流》首映式,在CCPARK济南新世纪影城文西店隆重举行。北京乡音乡愁电影院线董事长、中国戏曲电影产业联盟执行主席梁...[详细]

    08-07 17-08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