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青科大入选国家“111计划”立项名单

2017-08-09 09:19:00 来源: 青岛日报/青报网 作者: 郭菁荔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国家外专局和教育部正式公布了2017年度地方高校“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即“111计划”立项名单,青岛科技大学申报的“橡塑材料与工程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榜上有名。加上去年入选的青岛大学和青岛理工大学,青岛已有三所地方高校成功入选。

  “111计划”旨在推进中国高等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该项目由教育部、国家外国专家局联合实施,瞄准国际学科发展前沿,以国家重点学科为基础,从世界范围排名前100位的著名大学及研究机构的优势学科队伍中,引进、汇聚1000余名优秀人才,形成高水平的研究队伍,建设100个左右世界一流的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每一个“111计划”引智基地的建设周期为5年,每年度支持经费不低于180万元。本次共有21所地方高校入选111计划。

  据了解,2016年以前,“111计划”主要面向部属高校,2016年首次面向省属高校,全国共15个省属高校申报的创新引智基地入选,其中包括我省两所,分别为青岛大学的“高分子杂化材料创新引智基地”和青岛理工大学的“海洋环境混凝土技术创新引智基地”。加上此次入选的青岛科技大学“橡塑材料与工程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青岛已有三所地方高校成功入选。

  据悉,“橡塑材料与工程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负责人为李志波教授,主要以青科大橡塑材料科学与工程山东省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材料科学山东省一流学科和橡塑材料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学科平台为依托,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立足学科发展前沿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重点围绕多自由度、多尺度和多层次的复杂高分子体系;高分子表征新技术;功能高分子等方向开展理论及技术创新研究。

  引智基地外方团队由青科大客座教授、法国科学院院士、德国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会士Pierre Braunstein教授领衔,目前团队汇聚了来自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生物工程系Timmothy J. Deming教授,韩国高丽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系Joona Bang教授等10余所国际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10名国际顶尖专家。

  双方将通过引智和创新有机融合,产出一批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打造高水平的学科国际合作高地,引进和培养高端国际化人才,全面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提升橡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为我国橡胶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山东行政执法人员完成年审 3万多人不能再执法

    4.jpg

    记者从省政府法制办获悉,山东2017年度行政执法证件审验工作已经完成,共清理注销执法人员资格30289人次。对于未按时参加年度审验,以及未通过公共法律知识更新考试的,按照规定吊销行政执法资格,并注销执法证件。[详细]

    08-09 07-08新锐大众
  • 去哪儿吃安全?17市"食安山东"餐饮示范单位公示

    1.jpg

    公示期自即日始至8月18日,对上述单位有意见者,请及时以电话或邮件方式向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反映。[详细]

    08-09 07-08山东24小时
  • 山东上半年342万余人次出入境 这个月份入境最多

    2.jpg

    记者近日从省公安边防总队获悉,上半年,全省边检机关检查出入境人员共342万余人次,飞机、船舶3万余架(艘)次,与往年相比,出入境流量仍然在高位运行。今年3月,由日本名古屋飞往青岛的国际公务机旅客,从飞机落地到完成通关查验仅用时5分钟,青岛机场一跃成为全国...[详细]

    08-09 07-08新锐大众
  • 校企合作一体化,山东将再添30家!

    3.jpg

    8月8日,山东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专科(高职)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公布,文理类、艺术类、体育类均为170分。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发布《第二批山东省校企合作一体化办学示范院校和企业评审认定名单公示》,山东又将添30家“校企合作一体化”院校,供考生参考。[详细]

    08-09 07-08新锐大众
  • 临沂土壤污染防治实施最严格生态红线管控

    根据《方案》总体目标:到2020年,全市土壤污染加重趋势得到初步遏制,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实施最严格的生态红线管控,重点保护好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详细]

    08-09 09-08沂蒙晚报
  • 青岛“地铁时代”首个旅游旺季 “地下”给景区送来新客源

    去青岛旅游,不仅能看海,还能坐地铁!眼下,地铁3号线正在经历全线通车以来的第一个旅游旺季。地铁,成了这座著名滨海旅游城市的一张新名片。 [详细]

    08-09 09-08青岛日报/青报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