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再次关注济南生态文明:退渔还湿 白云湖昔日胜景再现

2017-08-10 06:46: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彭芳

  齐鲁网济南8月10日讯(记者 彭芳)继济西湿地美爆全国之后,今天上午,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朝闻天下》特别策划《绿色中国》对济南白云湖湿地公园进行现场直播。“万亩野生红莲花开正艳,四十里沿湖柳堤密树莺啼”的白云湖美丽景色通过央视的直播画面展现,令全国观众心动。

  据了解,央视《朝闻天下》栏目近期策划了一组名为《绿色中国》的直播特别板块,此次的《绿色中国》直播特别节目在山东省内只选择了两个拍摄点,其中一个就是济南白云湖湿地公园。

  绿色中国:退渔还湿 济南白云湖昔日胜景再现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这里就是曾让宋代女词人李清照河丛荡舟,沉醉不归的白云湖。白云湖历史悠久,形成于汉代,沿着湖内天然航道,随处可见腾空跃起的鸟儿,其中数量最多的是济南市市鸟白鹭,每年来这里栖息、越冬的鸟儿数量达10万多只。

  白云湖自东向西呈椭圆形,黄河水、百脉泉水在这里汇集。现在看到的是白云湖的入水口,经过人工湿地净化之后的水进入湖区后,水质可以达到三类标准。您可能想象不到,白云湖周边曾是长江以北最大的废旧物资和塑料制品集散地,上世纪90年代白云湖镇家家户户经营废旧塑料生产的小作坊,大量粉尘、污水排入白云湖,导致这里的生态环境遭到破坏、污染,水质一度恶化到劣五类。

  2011年,当地政府开始进行白云湖的生态修复,取缔了白云湖周边近3000家废旧塑料加工厂,先后投资4000多万元实施退渔还湿工程、水质净化工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使白云湖环境得到了极大改观,将这里建成了国家级的湿地公园。

  白云湖南北两侧的鱼塘,今年,还将有500多户村民会出让自家的鱼塘退渔还湿,借助白云湖盛产芦苇、蒲草的优势,不少村民开始从事手工蒲草编织,每年能增收4000多元。接下来,当地还将借助白云湖的旅游资源,把这里建成“荷香小镇、白云水乡”。令过往游客感受“舟行碧湖上,人在画中游”的意境。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山东行政执法人员完成年审 3万多人不能再执法

    4.jpg

    记者从省政府法制办获悉,山东2017年度行政执法证件审验工作已经完成,共清理注销执法人员资格30289人次。对于未按时参加年度审验,以及未通过公共法律知识更新考试的,按照规定吊销行政执法资格,并注销执法证件。[详细]

    08-09 07-08新锐大众
  • 去哪儿吃安全?17市"食安山东"餐饮示范单位公示

    1.jpg

    公示期自即日始至8月18日,对上述单位有意见者,请及时以电话或邮件方式向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反映。[详细]

    08-09 07-08山东24小时
  • 山东上半年342万余人次出入境 这个月份入境最多

    2.jpg

    记者近日从省公安边防总队获悉,上半年,全省边检机关检查出入境人员共342万余人次,飞机、船舶3万余架(艘)次,与往年相比,出入境流量仍然在高位运行。今年3月,由日本名古屋飞往青岛的国际公务机旅客,从飞机落地到完成通关查验仅用时5分钟,青岛机场一跃成为全国...[详细]

    08-09 07-08新锐大众
  • 校企合作一体化,山东将再添30家!

    3.jpg

    8月8日,山东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专科(高职)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公布,文理类、艺术类、体育类均为170分。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发布《第二批山东省校企合作一体化办学示范院校和企业评审认定名单公示》,山东又将添30家“校企合作一体化”院校,供考生参考。[详细]

    08-09 10-08新锐大众
  • 紧跟潮流,夜市摆摊大妈也玩起手机支付

    9日晚间8点多,滨州市区渤海国际广场又像往常一样热闹非凡,在此摆摊卖小吃的赵阿姨一边忙着做鸡蛋灌饼,一边招呼下一个顾客,“帅哥儿想吃啥。赵阿姨今年47岁,使用支付宝和微信半年多,之前对手机支付一窍不通,在家人的帮助下制作了二维码,贴在小吃车上。[详细]

    08-09 21-08齐鲁晚报
  • 鲁能客场0-1憾负力帆 卡尔德克头球助球队取胜

    8月9日晚19:35,中超第21轮山东鲁能客场对阵重庆力帆,比赛在重庆奥体中心进行。山东鲁能首发名单:25-王大雷、4-吉尔、5-郑铮、6-王彤、13-张弛、41-曹盛(U23)、16-周海滨、17-吴兴涵、22-蒿俊闵、33-金敬道、19-佩莱替补:20-韩镕泽,23-宋龙,32-刘洋(U23),...[详细]

    08-09 21-08闪电体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