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最后的烧烤街:存在近十年的祝甸烧烤街一周内拆完

2017-08-24 07:24: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张阿凤

QQ截图20170824070603

  空中看去, 这条城区最后的烧烤街几天内将消失。本报记者 周青先 摄

  齐鲁晚报记者张阿凤

  拆前多数店已清空涉及30多家烧烤

  23日早8点,拆除准时开始。现场,多数烧烤店内已经清理干净,其中一家店正在自行拆除违建。在机械拆除前,执法人员对每一家烧烤店进行了查看,对未及时清理完毕的店家,立即帮助其搬运清理店内物品,保障拆除顺利进行。

  随着机械缓缓移动,祝甸路南侧烧烤大院内搭建的违章建筑被轻松推倒,整个违建拆除过程仅仅用了3个小时。

  “接到违建拆除通知后,我就明白烧烤是干不了了。”在此经营烧烤5年的邵先生说,“按照通知要求,22日,我们开始清理烧烤设施和桌椅,一直清理到第二天凌晨3点多,基本上都处理了,只剩下冰箱和空调。”记者看到收旧电器的商贩就在旁边,正与一位店主商谈价格。“给我也出价了,旧空调300元,旧冰箱200多元。只用了几年,我打算先留着,看朋友有需要的吗。”邵先生说。

  拆除过程顺利,违建板房被推倒后,有些店主开始清理垃圾。“今天共拆除违建板房30多间,拆除面积3500余平方米。违建拆除的同时,我们也将做好垃圾清运工作。预计3到5天全部清理完毕。”东风街道办事处城管科副科长王继勇说。

  拆后土地如何利用将征求居民意见

  “后面的砖混房子不拆,只拆除临时搭建的活动板房,但烧烤全是在板房里,板房拆了也就没法干了。”一位烧烤店女店主说。

  该女店主介绍,自己的店2006年就已开业,在此经营了10余年。“我就是原祝甸村的村民,我们的烧烤店是整条街第一家,家里五口人经营店铺10多年,生意一直不错。”对于拆除后是否另选地方经营烧烤,女店主表示不会再干烧烤了。

  对于违建拆除后,土地开发是否建设保障房,祝甸社区党委、居委会给出了明确决定,并向居民进行了通知。记者也在祝甸花园南门看到了这则通知,通知上写着,祝甸社区党委、居委会决定:全面停止祝甸路南片区土地开发手续的推进工作,待广泛征求居民意见,经民主表决后,再决定是否继续推进;祝甸路南片区拆违拆临,经居民提议,凡属祝甸社区集体资产的办公室、车间、房屋,暂时保留,其他双违建筑按照东风街道办事处要求拆除。

  “我们村属于村民自治村,土地都属于村内的集体土地,每位村民都有参与权。”祝甸社区居民告诉记者,“违建拆除后怎么来修建,需要由居民召开协商会共同决定。”

  多处城区著名烧烤街已取缔或转型

  8月20日晚上,祝甸路烧烤一条街营业的最后一夜,一家烧烤店店主感叹道:“这里是济南最后一处露天烧烤了,拆了以后济南基本就没大有露天烧烤了。”

  祝甸路烧烤一条街和很多人印象中的露天烧烤不太一样,尤其是经过连续多次的整治之后,每个烧烤店都安装了油烟净化设备。“不仅安装,还经常更换,去年的净化设备近1万元,今年又上了套1万多的新设备。”烧烤店主邵先生说。

  虽安装净化设备,但这里的烧烤店确实不在室内,烧烤的板房并不密闭,所有的食客也均是在院内露天而坐。“祝甸路南片区共有烧烤业户30余家,拆除此处违建的同时也将彻底根治露天烧烤造成的油烟扰民、噪音扰民、污染环境等各种问题。”东风街道办事处城管科相关负责人说。

  其实,不仅祝甸路烧烤街,原来济南城区几处著名烧烤街均已告别露天烧烤。饮虎池片区烧烤一条街,已于今年6月15日因违建被拆除,涉及102处店铺;曾经火爆的北园烧烤一条街———恣儿街,十几家烧烤店几乎全部转型,变成火锅店、炒菜店等门面;济南老牌烧烤街一九烧烤一条街经过几年整治后,也已风光不再。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民企大佬论剑泉城 :金融如何服务实体经济

    2.jpg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了金融要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2017全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前,来自全国各行业的龙头企业代表就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如何深化金融改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论剑泉城。[详细]

    08-24 07-08新锐大众
  • 平均近70岁的中国足球天团来济南指导小球员踢球啦!

    3.jpg

    王俊生、马元安、戚务生、迟尚斌、殷铁生、徐永来、李晓光,在中国足坛,这绝对是一份重级的名单,由他们组成的团体,堪称足坛天团。王俊生等人是作为成员参加由中国足协、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组织的中国足球名宿辅导团进校园活动。[详细]

    08-24 07-08新锐大众
  • 我省有6万多名毕业生志愿服务西部

    1f3f2a66-05ec-4428-aade-8e712943d1cb_jpg.jpg

    “寻找山东高校优秀支教学子”活动,让全社会的目光再次聚焦我省高校服务西部的热情。2016年,山东省共选拔派遣了省内70所高校的725名志愿者赴新疆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西藏自治区和青海省等开展志愿服务,实施基础教育、农业科技、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详细]

    08-23 09-08新锐大众
  • 无声胜有声!济南“禁鸣令”获市民点赞

    9b5965a9-416d-4cf0-8c0d-ffccc1d4fc32_jpg.jpg

    市民李阿姨已经退休多年,每天早上,她都会和老伴一起带着2岁的外孙沿着大明湖遛弯。”  日前,济南交警发布通知,自8月20日起,禁止机动车(含摩托车)在绕城高速公路(不含)以内区域鸣喇叭,机动车违反禁鸣规定将被处以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详细]

    08-23 08-08爱济南
  • 青岛市10人成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日前,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结果正式揭晓,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简称“国家优青”)名单出炉,在全国399项中,青岛市斩获10项,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农业大学、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详细]

    08-24 07-08青岛市科技局
  • 日照:人事迎改革 干事添活力

    小李是山东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干部,去年初事业编制身份被集体封存、一夜间变为职员时,带有抵触情绪。2016年底,日照市综合考核定量指标得分在全省上升3个位次,群众满意度一跃上升到全省第二名。[详细]

    08-24 07-08人民日报
相关新闻